不支持Flash

王楠竞争奥运名额压力动力并存 退役后想生龙凤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5:40  楚天都市报

  

王楠竞争奥运名额压力动力并存退役后想生龙凤胎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11月24日,王楠(左)/常晨晨战胜对手,为辽宁队夺得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团冠军 新华社发

  目前在无锡进行的2007年全国

乒乓球锦标赛是中国乒坛老将王楠参加的最后一次全国锦标赛。这一次,王楠帮助辽宁女乒成功卫冕。冠军,是王楠留给自己的纪念。“2008年奥运会一结束我就退役。”王楠宣布了自己告别的期限,而在退役之前的这200多天时间里,她依然要面对艰苦的训练和残酷的竞争。

  作为一名29岁的“高龄”选手,王楠付出的注定要比别人多很多,她说:“我就是要看看自己还有多少潜力可以挖掘。”王楠能够以如此特殊的“身份”征战,当然少不了坚强的后盾——她的老公郭斌。幸福的爱情和婚姻,是王楠能够在此时坚持下去的源泉。

  竞争

  去奥运就要打好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各有3个参赛名额。中国女队有5名主力在竞争,分别是:张怡宁、郭跃、王楠、李晓霞和郭焱。2008年的竞争空前激烈,王楠知道这个难度要超过以往,但她的心态却比过去平和。“我是经历过竞争的人,压力确实有,但这么多年,经历了很多事,如果连这点承受力都没有的话,那就是白过了。我希望有竞争,这说明我们队伍整体的实力增强了,后备力量充足,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

  很多人都觉得,王楠老了,还霸占着主力的位置,但王楠自己并不同意这个说法。“现在大家都站在同一水平线上公平竞争,我争到了是我的实力,争不到的话我也不后悔,最起码我争过。”在她看来,北京奥运参赛资格必须凭真本事去竞争,如果到时候状态不行,即使报上了名心里也不会踏实。“我一定要心中有数,才会去打奥运会,如果只是为了参加而去,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要打就要打好!”

  坚持

  曾有过动摇和退缩

  在乒乓球队残酷的竞争和巨大的压力下,王楠也曾经有过动摇和退缩。去年的多哈亚运会,张怡宁没有参赛,王楠再度肩负起4个项目的重任。这是王楠事先没有预料到的,在正定封训的那些日子,她觉得压力非常大,几乎快要崩溃,还险些当了一次逃兵。

  在正定一个月对王楠来说是一种煎熬,她当时觉得自己没有办法挺过去。特别是当施之皓告诉她给她报了4个项目时,她整个人都蒙了。“连续八年我都打4个项目,亚运会打到第三届,怎么还报4个项目啊?而且想到在釜山的那些经历,我真的受不了了。回房间就给我老公打电话,他当时在威海,我哭着让他开车来接我,说这回肯定不干了,要退役,我卷个包就走人,什么都不要了,就是不打了!”

  最终,王楠走上了多哈的赛场,这是她的最后一次亚运会,她希望能够圆满。虽然最终她未能重温在曼谷时的辉煌,但是她的信心真的回来了。对于王楠来说,这是最宝贵的收获。信心看看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中国乒乓球队竞争激烈优胜劣汰,很多人在功成名就之后都选择退役。而29岁的王楠却依然活跃在赛场上,和一帮比自己小10岁的孩子们拼命。王楠自己只是觉得,坚持是为了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少潜力可以挖掘。“其实,前几年就已经考虑过退役,但是奥运会之后就是全运会,为了省里的荣誉,就接着打,这样一年一年拖下来了。而且,我发现自己还具备竞争的能力,也还有参与的愿望。所以,从2006年就开始启动08计划了。从目前情况看,我的状态调整得还不错,我对自己的表现挺满意的。”

  家庭

  退役后,想生一对龙凤胎

  王楠是中国乒乓球队中唯一一名已结婚的现役运动员。婚后,她依然能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而且更加从容和踏实,爱情给了她充足的动力。2005年10月,王楠和郭斌登记结婚,但由于要备战奥运会,他们推迟了婚礼。

  王楠的老公郭斌是商界的成功人士,然而,王楠觉得他们的生活和普通人一样,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们的生活挺平淡的,我喜欢这种踏踏实实的感觉。要说不同,可能就是经济条件稍微好一些,不用操心柴米油盐。而且,我通常在队里吃饭,他也总是忙自己的工作。我们只有周末的时候聚在一起。我做饭一般,他做饭也一般,所以我们通常在外面吃饭,或者到超市买点儿东西,随便在家里做点儿,有时候就把他从威海带回来的东西做着吃。闲下来时就一起逛街、看电影,在家里看碟,这些和别人都一样。”

  王楠为自己制定了近期的目标,那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郭斌要帮助她实现。在和王楠交往之前,郭斌从来没有做过饭,但是他会一夜不睡守着电饭锅熬粥,就是为了让王楠早晨吃完之后出发参加比赛。有了郭斌,王楠感觉很踏实,很放松。“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这么爱我的人和一个我爱的人。我可以把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什么事情都可以跟他说,想笑就笑,想疯就疯,我觉得这是最幸福的!”

  王楠特别喜欢孩子,退役之后,她会将生宝宝纳入计划。“女人嘛,就应该做点女人该做的事情。我觉得,女人无论多成功,最后终归是要回归家庭的。我本来就喜欢小孩,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喜欢了。男孩、女孩我都喜欢,希望生个双胞胎。”说这些的时候,王楠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苏娅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