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最放心项目频拉警报 中国羽球该有点忧患意识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15: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刚刚落幕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东道主仅进两金,创下14年来最差战绩。总教练李永波将中国队表现欠佳归于队员的疲惫和21分制的偶然性,但对于一支王者之师来说,这些似乎都不应该成为借口。

  其实,中国羽毛球输球并非自中国公开赛始。在今年的不少赛事中,中国队的表现都难尽如人意。在9月份的菲律宾公开赛中,中国队甚至没有拿下一项冠军,这对于中国队这样夺金如探囊取物的金牌之师来说,是非常罕见的。如果我们梳理一下中国队在今年一系列赛事的表现,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羽毛球这次在家门口的失利并非偶然,它是许多问题累积下来后的一次不大不小的“爆发”。北京奥运会离我们已越来越近,中国羽毛球该有点忧患意识了。

  最放心项目频拉警报

  女单和女双可谓是中国羽毛球队最让人放心的项目,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就夺取了这两个项目的冠军。此后,中国队也在各种大小赛事中,垄断着这两个项目。但最近,这两个王牌项目却频频传来失利的消息。

  先说中国女双,中国女双在该项目中不仅一直处于世界领先,而且有着极强的集团优势。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队女双开始重组,奥运冠军、杨维/张洁雯被拆对,但效果不佳。新组合杨维/赵婷婷今年的表现难以让人满意,她们先是在7月份的成都大师赛决赛中,负于印尼组合纳西尔/马莉萨,一周之后,她们又在菲律宾公开赛以0比2不敌印尼组合波莉/诺维塔。一周之内两度输球,这对于中国女双来说实属太罕见。而另外一对老牌奥运冠军高崚/黄穗,由于黄穗离队,高崚在最近又尝试和小将赵婷婷搭配,尽管她们在中国公开赛中战胜队友,夺得女双冠军,但赛后高崚也承认,这次夺冠“有一定的偶然性”,而且她们配对才一个月,还必须攒够奥运积分,这一老一少的组合到底能否参加奥运会,如果参加又能有多大作为,现在谁都不敢打保票。而且根据目前的形势,高崚还要兼顾混双,考虑到年龄和体能方面的因素,高崚或许还会放弃一项。中国队在女双项目尽管目前仍有集团优势,但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如印尼组合纳西尔/马莉萨,韩国组合李敬元/李孝贞都有着强大的实力,中国女双在奥运会上的卫冕前景仍不明朗。

  至于女单,中国队拥有谢杏芳、张宁、朱琳和卢兰四大主力,目前分别占据着世界排名的前四位,从整体实力上讲,当然是世界最好的。但她们并非不能被击败。本次中国公开赛,24岁的

马来西亚姑娘黄妙珠连克五位中国人,其中就包括中国队的三大顶尖高手:谢杏芳、张宁、朱琳,这次胜利对于中国女单的打击堪称是摧毁性的。这样让人无法接受的失利对于中国女单并非首次,在9月份的日本公开赛中,丹麦姑娘拉斯姆森连挫蒋燕皎、张宁、卢兰三位中国女单主力,决赛中又直落两局,完胜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以实际行动证明,欧洲人同样有实力去竞争明年北京奥运会女单金牌。

  黄妙珠和拉斯姆森的强劲崛起改变了中国女单一支独秀的局面,这一点就连一直自视很高的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也不得不承认“自实行21分制以来,中国选手在女单项目上的优势被削减。”目前,中国队的几名主力存在着各自不同的弱点:张宁一直在和自己的伤病和年龄作斗争,自5月份新加坡超级赛后就再没有取得过任何冠军;谢杏芳表现不够稳定,在比赛气质上也缺乏韧劲和霸气;而朱琳自世锦赛夺冠后持续低迷,卢兰的整体实力仍然略逊一筹。中国女单要想在明年奥运会上继续称霸,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领军人物至今空缺

  中国羽毛球队一直缺乏一个领军人物,这个问题到现在似乎仍没有得到解决。林丹以其霸气和强悍的球风一度被人视为中国男队的领军人物,但一年来他的表现非常不稳定,在去年多哈亚运会和今年

苏迪曼杯上,林丹都输掉了关键的场次。今年的世锦赛,林丹夺得男单桂冠,但在各站超级赛中,表现又时好时坏,在中国公开赛第一轮就被韩国人朴成焕淘汰。相形之下,近来倒是二号男单鲍春来的状态稳定一些,他在最近一个月之内三次进入公开赛的决赛,并在家门口举行的中国公开赛中击败老对手李宗伟,如愿夺冠。

  面对“超级丹”的习惯性疲软,以往总是对爱将爱护有加的李永波也毫不掩饰自己对于林丹的失望,在中国公开赛中首轮出局后,李永波就直言:“林丹最大的弱点就是慢热,每逢大赛的第一轮都无法调整到最好的状态。他的特点是越打越好,这是优点也是弱点。”林丹暂时还无法担当中国的领军人物,而鲍春来在比赛身体素质气质上先天不足,目前的中国男队领军人物不得不继续空缺。尽管目前中国男单高水平选手最多,但顶尖选手和陶菲克、李宗伟这两位最强劲的竞争对手相比,没有任何优势,明年奥运会男单这块金牌中国队要想拿下谈何容易。

  传统弱项仍无改观

  男双项目一直被视为中国羽毛球队的传统弱项,尽管随着蔡赟/付海峰的崛起,这两年中国男双有了一些起色,蔡赟/付海峰也在去年拿到了久违的男双世界冠军,但今年蔡赟/付海峰并没有延续他们的好势头,世锦赛和中国公开赛他们都是早早出局,在各项公开赛上,也没有太拿得出手的成绩,相比之下,蔡/付组合的主要对手印尼的基多/塞迪亚万,马来西亚的古健杰/陈文宏、钟腾福/李万华却很少在大赛中大起大落。对此,李永波也承认,蔡/付组合需要花时间调整状态。

  除了蔡/付组合,中国队另外一对还能拿出手的男双组合是谢中博/郭振东,但他们无论在能力还是经验上都有所欠缺,暂时还无法肩负起明年奥运会冲金的重任。明年的北京,中国男双也许仍只能重复昨天伤心的故事。

  混双并不是中国的弱项,中国的张军/高崚连夺最近两届奥运会该项冠军,此项伟业当今世界羽坛无人能够逾越,但随着张军退役当教练,中国混双面临着新的考验,郑波/高崚的组合一直不理想,在今年分量最重的世锦赛决赛中,输给了印尼组合维迪安托/纳西尔,此次中国公开赛也没能进入四强。高崚对自己的男队友似乎显得很失望:“郑波还是作风不够坚决,我们的配合还不够好。要是一直这么下去,真是没有办法去打奥运会。”中国另外一对优秀混双谢中博/张亚雯也很不稳定。目前,世界混双水平很高,竞争非常激烈,印尼两对组合维迪安托/纳西尔以及林培雷/维塔;英国两对组合,罗伯逊/埃姆以及克拉克/克罗格;丹麦组合帕斯克/拉斯姆森以及泰国组合苏克特/萨拉莉都很出色,中国混双在明年的奥运会上的卫冕形势异常严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