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级丹神话破灭女单隐患多 鲍春来爆发意义不止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12: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林丹落马、张宁、谢杏芳翻船、蔡/付海峰折戟……在阵阵“阴风”中,中国羽毛球公开赛落下帷幕。虽然鲍春来拿到了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但中国军团的大面积溃败却让人担忧。群狼环伺,乱象丛生,在奥运会脚步渐近之时,羽坛豪强争夺得愈发激烈。中国羽球,奥运争金路注定荆棘丛生。

  14年来最差不应该

  虽然只是一次公开赛,但由于涉及奥运积分,因此本次比赛争夺得相当激烈。中国队仅有男单、女双两金入账,这也创造了中国队14年来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差战绩。另外三金,印尼收得男双、混双金牌,马来西亚拿到女单金牌。五金被三国“瓜分”,也基本反映出世界羽坛的大势。

  作为东道主,

中国队拥有天时、地利,而“人和”在本次比赛中表现得最明显。一贯在世界大赛上被“黑哨”欺负的中国队这次却颇得裁判照顾。原来执法中国选手比赛的裁判中有中国人。如此“光明正大”地开“国际玩笑”反映了中国公开赛业余的一面。而在如此利好的条件下,中国队却创造了14年最差战绩,实在说不过去。

  三枚双打金牌中,女双中国队从来都很稳,这次照样没出意外。男双本来就难打,蔡/付海峰首日即被

马来西亚三号组合拉蒂夫/塔扎里淘汰。中国混双更是让人大跌眼镜。四对混双进八强后一下子倒下三对。谢中博/张亚雯又在半决赛不敌泰国选手苏凯特/萨拉莉,使混双成为国手惟一无缘决赛的项目。

  超级丹

神话破灭

  男单金牌最引人注目。但这次“超级丹”和雅典奥运会时一样再次止步首轮,成了名副其实的“林一轮”。韩国选手朴成焕并非一流高手,但林丹还是阴沟翻船了。世界上从来都没有常胜将军,林丹在公开赛上输一场球也不奇怪。无论是疲劳也罢,重视不够也罢,林丹反正是输球了。这次失利的好处在于打破了“超级丹”的神话,这有助于林丹正确认识自己。连续在雅典奥运会和多哈亚运会上翻船实际已经证明林丹还没有达到“超一流”的境界。当今羽坛,男单高手一抓一大把,谁赢谁都属正常。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林丹出局后,鲍春来挺身而出,终于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冠军。但决赛中中国裁判有利于鲍春来的几次误判,使得鲍春来的金牌不够“亮堂”。能够战胜李宗伟登顶,小鲍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鲍春来夺冠更大的意义则在于,中国男单终于可以摆脱“林丹依赖症”。这也给中国男单冲击奥运金牌增添了砝码。

  国羽女单隐患多

  自1994年中国公开赛举办以来,中国女将还从未让女单金牌旁落。但这次,马来西亚姑娘黄妙珠打破了中国队的垄断,拿到了冠军。更让人揪心的是,黄妙珠连擒朱晶晶、朱琳、张宁、谢杏芳四朵中国金花。看来,狼真的来了。

  和男单一样,中国女单的整体实力其实并未强大到见谁灭谁的地步。只是张宁和谢杏芳状态一直比较稳定,才使得中国女单隔三差五地就往队里拿金牌。但年龄不饶人,张宁现在已是31岁“高龄”,状态下滑非常明显。在与黄妙珠的比赛中,张宁在多次拉锯中明显力不从心,最终被24岁的黄妙珠“耗死”。李永波评价说,黄妙珠“虽然主动得分能力稍有欠缺,但跑动能力强、防守好,是个很有特点的运动员”。显然,以张宁的体能状况,赢年轻选手已无太多优势可言。让她再去争奥运金牌恐怕已不太现实。今年26岁的谢杏芳正值当打之年。这次也输给黄妙珠,用谢杏芳的话说,是“开局速度没打起来,被对手控制了节奏”,谢杏芳同样也提到了体能问题,她表示“今年的比赛太多了,连续作战缺乏恢复,导致体力不是太好”。

  从张宁和谢杏芳的比赛表现来看,中国选手在体能和技术上都存在软肋。21分制偶然性极强,如果不能尽快掌握比赛节奏,就容易陷入被动。而中国选手普遍状态慢热,极易被对手用“闪电战”袭击。而多拍争夺最重要的就是耐心,张宁有耐心但体能不支,谢杏芳则是有体能但过于急躁。她们输球也都在情理之中。

  张宁和谢杏芳身后,是朱琳、卢兰等几朵“小花”。她们还未“发育成熟”,实力和历练都不够。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女单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争金,还需在最后200多天里扎实备战。记者孙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