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赛国羽单项缺点全面暴露 往昔稳固城池已然松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10:43  辽宁日报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在鲍春来突破性取得男单冠军和中国女单众强手一败涂地的悲喜交加中鸣金收兵。由于本届中羽赛是2008年奥运会重要积分赛之一,所以各路好手从比赛首日起就开始了惨烈的激斗,五个单项的冠军争夺战也被演绎得异常激烈。作为东道主,中国羽球军团虽然独揽两枚金牌名列榜首,但仍创造了近14年来的最差纪录。

  对整体实力占优的中国羽球军团来说,在家门口夺取两枚金牌的成绩只能算是勉强及格。虽说奥运会前的调整相比一站公开赛的冠军奖杯要重要得多,“胜败乃兵家常事”的道理也绝对说得通,但是奥运会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中国军团在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局面下仅仅取得这样的战绩的确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马来西亚女单选手黄妙珠连闯中国队四关夺冠无疑为中国女单敲响了最刺耳的警钟,这也重演了两个月前拉斯姆森在日本公开赛上的一幕,如此尴尬的现状值得担忧。中国女单青黄不接现象已喊了三年,这期间,虽然以朱琳、卢兰为代表的众小花进步并不慢,二人也与蒋燕姣、王琳等先后在高级别国际公开赛上夺金,前三人更是走上了尤伯杯、
苏迪曼杯
的冠军领奖台,个人的世界排名也已位居前列。但是,中国女单的垄断地位却正在崩塌。

  尽管中国女单也在进步,但是各国对手反扑之心却有增无减。郑韶婕、叶佩延、黄妙珠等新一代对手先后脱颖而出,老将王晨、皮红艳、拉斯姆森等仍继续构成着威胁。相比之下,中国女单在新人进步并不明显的前提下,老将张宁、谢杏芳却相继出现了实力下滑的迹象。黄妙珠广州折桂已经使中国女单彻底失去了“自大”的资格,面对更加男性化的搏杀,中国女单重新自我定位已经刻不容缓。

  忧患现象不仅仅存在于女单。整体阵容号称天下第一,但众多心腹大患的存在却始终无法造成中国男单一统天下的局面,林丹首轮落马再次暴露出其“慢热”的最可怕弱点,而鲍春来之夺冠也在李宗伟不断向裁判的抗议中变了味道;蔡 、付海峰虽是国际羽坛公认的超一流男双,但今年多次被马来西亚三对男双击败,中国男双单薄的实力层面的确令人担忧;郑波、高 不败金身的奇迹也终于变成了历史,混双组合“虽多不精”的态势仍在延续;即使是一直固若金汤的中国女双城池也因为内部因素正出现松动,这种整体实力的非正常性削弱都可能对中国羽球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保险系数造成负面影响。

  本报记者 赵 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