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奖牌不在场馆过夜 保险柜钥匙密码仅一人知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10:2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鹏)在国家体育馆里,一间看似普通的办公室,门口却有武警站岗,室内摄像头24小时监控,只有一个人可以进入其中──在奥运会和“好运北京”测试赛上,奖牌就存放在这间“高度戒备”的办公室里。

  密码和钥匙一人保管

  11月25日,记者有幸探访这间办公室。“按照守则,奖牌必须放在我能看见的地方。”国家体育馆颁奖礼仪经理姜文说。

  办公室有十多平米,两张对在一起的办公桌上铺着熨烫好的24个参赛国的国旗,国旗上细心地盖上了报纸,以防有灰尘落在上面。房间布局与其他办公室没有两样,只是少了志愿者说话的声音,“有点冷清吧?”姜文说:“到了奥运会时,尤其是奖牌进入场馆后,这里就只有我一个人能进入。”

  在姜文的身后,一个小小的保险柜立在墙角,即将开始的蹦床和体操国际邀请赛以及明年奥运会的奖牌,都将存放其中。要打开保险柜必须具备两样装备:钥匙和密码。姜文说,钥匙他必须随身带着,密码也是他自己设定的,除了他,不会有第二个人知道。

  颁奖前30分钟取出奖牌

  奖牌存放室像一个奖牌的“临时休息室”。奥运会时,场馆每日所需的奖牌数量,会提前上报给奥组委有关部门。“存放于银行保险库里的奖牌,每天早晨将会由专人专车押送到各个场馆,然后由颁奖礼仪经理亲自将它们锁到保险柜里。”

  从进入场馆的那一刻,奖牌存放室将成为最严密的盯防点之一。

  存放室距离场馆颁奖入口只有数十米的距离,它的旁边是颁奖礼仪志愿者和升旗手的休息室。姜文介绍,颁奖前30分钟,奖牌将从保险柜中取出交给颁奖礼仪志愿者,这个时候,奖牌绝对不能离开颁奖礼仪的视线。

  预防“双黄蛋”奖牌有备用

  作为一个由裁判打分决胜负的项目,体操比赛中,时常会见到并列冠军的场面。姜文说,奖牌在送到场馆时,都会准备一套金银铜牌作为后备奖牌。

  姜文说,奖牌早晨运到场馆,晚上就会颁发给运动员,即使是没有派上用场的备用奖牌,也必须在颁奖仪式结束后,再统一送回规定地点,奖牌绝对不能在场馆过夜。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