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四度无缘国际田联最佳 彪炳战绩却难改传统偏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3:11  重庆晚报

  

刘翔四度无缘国际田联最佳彪炳战绩却难改传统偏见

  引子 昨天凌晨,2007年国际田联年度最佳运动员评选结果在摩纳哥蒙特卡洛揭晓。第四度入选最后名单的刘翔第四次无缘该奖项,年度最佳男运动员被夺取世锦赛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三项冠军的美国选手盖伊获得。在此前进行的网络投票中,刘翔曾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最终的决定权掌握在国际田联的专家手中——那是一个黑人和白人的世界,刘翔即使再出色,却无法成为第一个获得田联最佳的黄皮肤。

  九冠翔 无缘最佳

  【尽管今年刘翔并没有打破世界纪录,但2007年却被外界看作其夺取最佳呼声最高的一年。在今年参加的12项室内外大赛中,刘翔一共拿到9个冠军1个亚军和2个季军,不仅夺冠率达到了惊人的75%,还在纽约锐步大奖赛上和世锦赛上分别创造了12秒92和12秒95的今年第一和第三好成绩,展示了刘翔在世界110米栏赛场上的绝对统治地位。】

  和刘翔一起入围最后候选名单的另两位男运动员中,美国短跑选手盖伊在今年没有打破世界纪录,不过他在世锦赛上夺取了3块金牌。埃塞俄比亚长跑选手格布雷西拉西耶改写了1小时跑、3万米和马拉松世界纪录,却没能参加今年的世锦赛。

  在前期的网络投票中,受到中国和亚洲网友热捧的刘翔在竞争中一路领跑大幅度领先,不过网络票数只占国际田联总分数的三成比例。由国际田联专门组织的专家组最终将年度最佳授予了美国黑人选手盖伊。最佳女运动员被埃塞俄比亚女将德法尔获得。分量稍次的年度最佳男女表现奖分别被牙买加百米飞人鲍威尔和克罗地亚跳高新宠弗拉西奇获得。

  记者 范天亮

  无冕王 已成王者

  【很多人认为,刘翔四度无缘国际田联最佳的首要原因,在于110米栏项目在国际田坛影响力的局限性。在过去三年的国际田联最佳评选中,刘翔分别败给埃塞俄比亚长跑皇帝贝克勒(2004年和2005年)和牙买加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其中,长跑选手历来是国际田联最佳评选中的香饽饽,而鲍威尔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刘翔输在时运不济。今年的盖伊除了在世锦赛昙花一现外再无惊人表现,刘翔落选的原因在于对田径项目占统治地位的黑白世界对黄皮肤的偏见。】

  一个刘翔 难改偏见

  从1988年的卡尔·刘易斯/乔伊娜,到2007年的泰森·盖伊/弗拉西奇,国际田联在过去20年的年度最佳评选中,一共选出32名年度最佳运动员,其中12人来自美洲,13人来自欧洲,7人来自非洲,没有一个是来自亚洲的黄皮肤。

  在过去的年代,身体素质难敌白人和黑人的黄种人历来在世界田坛难有惊人表现,但像王军霞这样破过女子万米世界纪录、拿过女子5000米奥运金牌的“东方神鹿”,甚至连提名的机会都没有。即使是已经统治了男子110米栏的刘翔,虽然拿过所有该拿的冠军,打破了世界纪录,仍不足以说服国际田联的专家。

  盖伊刘翔 谁具王相

  这是一个有必要进行的比较,因为即使输,也应输得明白。

  在过去一个赛季内的总成绩上,盖伊尽管夺取的冠军总数不及刘翔,但其在世锦赛上夺取的三金含金量饱满;刘翔12赛9金的成绩称得上一个神奇的成绩单,其世锦赛上的“第九道奇迹”也让其成为集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因此从2007年的战绩方面,两名飞人难分高下。不过在国际田联的评选中,另一个评判标准却是影响力。三枚世锦赛金牌除了带给盖伊世界田联总排名第一的积分和不到十万美金的奖金之外,并没有给这位新科飞人带来更多的影响力。甚至就在男子100米赛道上,到目前为止更有影响力的也是鲍威尔而非盖伊。

  而刘翔自2004年夺取雅典奥运会金牌之后,其自身影响力早随着日渐提高的霸气而蔓延开来。今年在赛道上的一统趋势已经明显,而且在经济上,根据中国品牌研究院即将发布的《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仅仅刘翔在三年前夺取的那块奥运金牌的价值就已经达到了4.61亿人民币,这是一个足以让世界田坛所有黑白大腕瞠目结舌的数据。

  盖伊只属于美国的,而刘翔是属于中国乃至整个亚洲黄皮肤的英雄。谁的影响力更大,已经不言而喻了。

  记者 范天亮

  师徒俩 傲对偏见

  【作为大奖揭晓之前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热门人选之一,刘翔和教练孙海平根本就没有出现在颁奖晚会所在地

蒙特卡洛。原因很简单,因为备战08奥运会的冬训从下个月就将正式开始,不去蒙特卡洛,就是不想打断正常的冬训计划。】

  对于刘翔来说,这却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决定,“得不得奖无所谓,毕竟已经第四次获得提名了,说明我的成绩已被认可。我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2008奥运会。”

  或许对于偏见,翔师傅孙海平早就有了预感。在他看来,110米栏的世界影响力的确有限,去年刘翔在勇破世界纪录的情况下憾失年度最佳,今年面对风头强劲的盖伊和1998年最佳运动员得主格布雷西拉西耶的挑战,刘翔并无优势。得知最终结果之后,孙海平显得更平静:“能够入围就是成功。我们始终抱着一颗平常心,大不了继续努力嘛。毕竟以08奥运会为重。”记者 范天亮

  刘翔可以说“不”

  鲁迅曾经得到过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但他拒绝了,因为在这位民族自尊心相当强的爱国作家眼里,诺贝尔是欧美人的领地,“与其去陪衬,倒不如大方一点干脆不要。”

  欧美人的傲慢与偏见不仅仅是在文学领域,还有奥斯卡,也包括刚刚落幕的世界田联最佳评选。刘翔第四次与年度最佳失之交臂,即便他拥有遥遥领先的网络支持选票,仍然无法撼动那帮欧美评委,就像同样四次被诺贝尔提名、但一无所获的王蒙说的那样,“老外们是很难容忍让一个中国人去获得他们认为肯定是属于他们的荣誉。”

  事不过三,但刘翔第四次被评委们的偏见所放弃。难怪他的师父、老好人孙海平话语中都流露出愤懑和不满了,“没得到这个最佳,并不意味着刘翔不优秀。”除了那帮评委,相信全世界,尤其是黄皮肤们都认为,今年的刘翔是最好的。包括世锦赛冠军在内的9个冠军、两次跑进13秒大关,刘翔可谓战绩彪炳。更重要的是,就世界影响和对亚洲的推动力而言,刘翔远远超过最终赢得大奖的美国人盖伊,毕竟后者在传统的短跑项目中称雄,对于美国的影响仅仅相当于我们某位

乒乓球新秀拿到了一个世界冠军。所以我们不得不认为,评委戴着的有色眼镜。

  连续四年都是光打雷不下雨,其实刘翔应该像王蒙那样清醒了。两年前如此辉煌的异军突起抢走雅典110米栏金牌,如此震惊世界,刘翔也难敌埃塞俄比亚中长跑天才贝克勒;去年刘翔打破了沉睡十多年的110米栏世界纪录,也败给了牙买加短跑高手鲍威尔,所以我们必须意识到,刘翔是很难得到这个世界最佳的,即便他明年卫冕奥运会金牌。这并不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毕竟欧美人一直都认为田径是黑皮肤或者是白皮肤的领地,他们哪里能够容忍黄皮肤人高高在上。即便像李安那样的华人能拿奥斯卡,那是因为他一直就在好莱坞,欧美人早把他视为自己人了。

  中国人可以说“不”,刘翔也应该对这样的评选说“不”了。就像诸多香港名导演拒绝入围奥斯卡那样,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的尊严。这样充满偏见的奖项,我们不要也罢。真正的高手在民间江湖,天下第一,并不是被人封的。(王印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