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次提名却仍未染指 刘翔离"世界最佳"还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3: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时间11月26日凌晨,2007年国际田联年度最佳运动员评选结果在摩纳哥的蒙特卡洛揭晓。中国飞人刘翔再度无缘“年度最佳男运动员”,这是他第四次与该项荣誉失之交臂。最终摘得男子最佳大奖的是美国短跑名将盖伊,女子年度最佳运动员由埃塞俄比亚长跑名将德法尔获得。

  110米栏 VS 100米短跑

  刘翔败北 盖伊折桂

  从2004年开始,刘翔连续四年获得年度最佳运动员的提名,但最终都遗憾落选,只在2006年获得年度 “最佳表现奖”。

  2007年,经过网上投票选举,刘翔和美国的盖伊、埃塞俄比亚的格布雷塞拉西一起被提名为年度最佳男运动员,且刘翔在网络上的人气远远超过了另外两位。但客观地看,刘翔的超高得票数主要源于中国网民的热情,这颇有投“爱国票”的效应,他能在网上选举中遥遥领先也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情。

  不过,按照国际田联的评选规则,网络投票对最终结果只有三成影响,剩余七成决定于国际田联成员的专业投票。在这个环节,运动员的综合成绩无疑是最重要的指标。

  纵观刘翔今年的表现,他所参加的12场比赛取得了9金1银2铜的骄人成绩,在大阪世锦赛上更是以12秒95上演了“第九道奇迹”,使他成为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可惜的是,今年刘翔面临的对手——美国百米巨星盖伊的

竞争力实在过于强大:大阪世锦赛上100米、200米及4×100米接力三枚金牌,让刘翔不得不处于下风。

  另外,同为直道项目,跨栏和百米短跑的世界影响力有很大差距。百米飞人大战一直被视为田径比赛里最重要的项目,不仅受关注程度高,在评奖中优势也更大。就是同200米短跑相比,110米栏的魅力也要稍逊一筹。

  平心而论,短跨项目在中国拥有如此高的热度,并不是因为项目本身,仅仅是因为出了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去年评选最佳时,刘翔在打破世界纪录的情况下被鲍威尔击败,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牙买加人的项目更受瞩目。所以说今年刘翔不是输给盖伊,而是110米栏输给了100米短跑。

  颁奖典礼 VS 奥运冬训

  放弃观礼 备战奥运

  在刘翔入围国际田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最终三人候选大名单后,国际田联就及时向刘翔发出了前往摩纳哥的邀请,但考虑到会对正在进行的冬训产生影响,加之刘翔又患上感冒,刘翔与“师傅”孙海平最终放弃了前往摩纳哥观礼的计划。

  孙海平综合各方面的利弊因素,认为奖项尽管重要,但今年的冬训关乎奥运会赛场的成败,来回欧洲一趟所消耗的时间和体力,以及时差问题等,都将会影响今年冬季整体训练的系统性。因此,他们宁愿放弃奖项也不愿打乱了奥运备战的节奏。“毕竟,要把松下来的状态再往回拉,得花上很长一段时间,距离奥运会只有半年了,我们消耗不起。”他说。

  目前,刘翔的注意力已经全部集中在训练上。“现在一切都以奥运会为重,奖项再重要,荣誉再显赫,如果北京奥运会的金牌丢了,那一切努力就都没有意义了。”孙海平表示,备战北京奥运会目前是刘翔最重要的任务,只有把奥运大赛比好了,把至关重要的奥运会金牌拿回来,才能赢得更多的奖项。

  按照国际田联的惯例,未能出席颁奖典礼的运动员基本不会获得最佳运动员的奖项。去年打破世界纪录而获得提名的刘翔就曾因为参加多哈亚运会未能现身颁奖典礼,最终无缘折桂。刘翔今年的整体表现已无明显优势,再加上缺席颁奖典礼,最后落选也不算意外之事。

  可见,刘翔和他的团队都已开始用理性的态度对待这些大奖。荣誉固然是对其优异表现的肯定,但一名运动员最重要的还是运动生命和比赛成绩。对于刘翔来说,现在唯一的努力方向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

  “专心备战奥运”,这是刘翔在备战与观礼间作出的选择。北京奥运会夺冠了,国际田联年度最佳的荣誉还会远吗?

本报记者 张 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