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东举重总教练成败皆英雄 曾兵败汉城挺举无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3: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马文柱,全国第六届男子举重冠军。参加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目前担任山东省举重队总教练。

  回想1988年汉城奥运会,马文柱最先提起了令人难忘的1987年。那年马文柱非常忙,在世界各地有比赛的地方来回奔波。

  “那是我状态很好的时候,人年轻恢复得快,世锦赛第五名,全运会冠军。”马文柱回忆着自己风华正茂的岁月。当时汉城奥运会开赛在即,为了能够尽快提升实力,马文柱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比赛的机会。自己的成绩也提高了,训练中他抓举165公斤,挺举195公斤。这个成绩要拿到当时的奥运会上去,能稳获前三名。

  1987年的过度备战,已经打乱了马文柱的训练节奏。在那一年中,马文柱减了五次体重,几乎垮了。

  汉城奥运会上,马文柱开始发高烧。“脑子昏沉沉的,一点力气都没有。我预感到自己这次可能没戏了。”马文柱说。称完体重,马文柱向赛场走去。短短三百米距离,马文柱居然歇了三次脚,状态连个普通人都不如。走到杠铃前,马文柱已经是虚汗直冒。不过开始的是抓举比赛,这项主要考验队员肌肉的协调性以及爆发力,技术含量比较强。马文柱本身就是技术型运动员,因此他稳稳情绪,一咬牙将152.5公斤的杠铃举过头顶。

  但是接下来的挺举中,马文柱彻底失去了力量。182.5公斤,这个训练中一把就过的杠铃三次掉在了地板上。曾经的大力士,没能举起自己的梦想,他的成绩是零。

  汉城奥运会以后,马文柱在1989年初恢复了状态,并打破了亚洲纪录。但是汉城奥运会上的失败对他而言打击太大。作为一个运动员,他失去了前进的目标,于是马文柱改行当起了教练。“1987年的备战给我太大的教训,我也想钻研一下,寻找更为科学的训练方法。”

  现在马文柱还兼任着国家队助理教练的职务,培养出了多个世界冠军。但是他更希望有山东队的年轻人成长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