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国梁:怎样帮王励勤找回状态 奥运名单随时有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7:42  新京报

  

刘国梁:怎样帮王励勤找回状态奥运名单随时有变化
李晓霞(左一)和王楠(左二)将为第三张门票展开激烈的争夺。

  11月22日,一份《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项目选拔程序(征求意见稿)》现身网络,这让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有点恼火,因为这份征求意见稿并不是乒羽中心官方公布的。那么,国乒的奥运人选究竟怎么定,特别是近一年来成绩一直不好而颇受关注的“大力”(王励勤的绰号),能否搭上直通车?对这些问题,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日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11月23日,在无锡进行的全国锦标赛团体赛中,王励勤输给18岁小将林晨,爆出最大冷门。今年他拿到了萨格勒布世乒赛男单桂冠,却10年来第1次在国际乒联巡回赛中没有男单冠军入账。男乒主帅刘国梁指出,他需要释放自己的思想。

  王励勤的思想需要释放

  记者:王励勤最近的战绩为什么不理想?

  刘国梁:全国最好的球员都参加了这次全锦赛,这是我们队内检验主力队员状态的一个机会。估计到全锦赛后面的几天,我才能对王励勤目前的状态有一个认识。今年他是有些起伏,这也是很正常的,因为他本身的优势并没有那么大,现在年轻队员起来得很快,冲击力很大,面对这样的强烈冲击,如何保持好心态?这对于王励勤来说是个考验。

  记者:是不是因为王励勤今年的备战重心是世乒赛,所以此后的状态有所下滑?

  刘国梁:其实在萨格勒布世乒赛时,王励勤的状态也不好,状态不好也能拿冠军,因为他调动了自己的情绪,在技战术发挥上都很充分。在他得到世乒赛男单冠军后,人家都在拼他的位置,如果他有了想要保住的心态,那么就很难打了,我觉得他需要一种思想上的释放。

  记者:队里有什么措施来帮助他?

  刘国梁:队里的教练们一直在和他聊。这也需要一个过程,球员有高潮和低谷都很正常,你状态好,碰到别人状态也好,就很难赢得冠军。

  记者:目前的低迷状态是否会影响他获得奥运资格?

  刘国梁:如果能够调整好状态和心理,以他的实力,还是我们队里最强的几个球员之一。王励勤的年龄的确比其他队员大,但他的身体素质还是最好的,而且他也是最勤奋的。

  二王二马希望最大

  记者:你所说的队内最强的几名球员是谁?是你今年年初所说的6大主力吗?

  刘国梁:目前王励勤、王皓、马琳、马龙是实力最强的4个,这几个球员各有优势,实力很接近,关键看临场发挥。当然,也并不是说陈玘和郝帅就没有机会了,我说过,在奥运参赛名单上,3个人的名字都是活的,不到最后一刻,谁都是有机会的。

  记者:在最近的国际乒联巡回赛中,王皓和马龙表现很突出。

  刘国梁:王皓在最近的访欧比赛中成熟了很多,按照以前,他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实现自我突破,说明他的自信心在不断地增强。我还会观察马龙在后面比赛中的发挥,如果他真的有一个飞跃性的表现,将大大增加他竞争北京奥运会资格的实力。

  记者:奥运名单出炉之前,你对几名主力球员有什么期望?

  刘国梁:其实目前,马龙、王皓、王励勤和马琳都在为了奥运资格全力以赴,大家进步的幅度是不一样的。因为马龙年纪小,他的上升空间很大,进步快是很自然的事。王励勤和马琳年纪相对大些,他们要进步,就要付出更多的艰苦努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