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羽赛综述:中国军团创14年来最差 暴露众多忧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18: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为期六天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鸣金收兵。和前三年不同的是,今年中羽赛是08奥运重要积分赛之一,在这一背景下,五个单项演绎得异常激烈,东道主虽独揽两枚金牌名列首席,却创造了近14年来的最低纪录。

  冷门充斥中羽赛

  为了获取更多的奥运积分,前后6天时间,中外好手“大打出手”,赛场频爆冷门。“冷门”,成为中羽赛的 关键词。

  开赛第一天,东道主三位当家球星便意外止步赛场,先是男单一号种子林丹被来自韩国的克星朴成焕打下擂台;就在众人还在为林丹出局扼腕痛惜的时候,男双一号种子蔡赟/付海峰同一天也被对手击倒,战胜他俩的是在马来西亚仅排在第三位的拉蒂夫/塔扎里。第一天落马的顶尖高手还不止这三人,男双传奇组合陈甲亮/吴俊明被印尼选手古纳万/里亚迪淘汰。

  三大冷门还只是开始。第二轮,蔡赟/付海峰的最强对手——男双二号种子

马来西亚名将古健杰/陈文宏,出人意料地败在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台北选手蔡佳欣/胡崇贤拍下。

  战局演绎至中后局,马来西亚女单选手黄妙珠先后闯过四位国手——朱晶晶、朱琳、张宁、谢杏芳中把守的关口,摘走一枚份量极重的金牌。阵容堪称一流的中国混双四组合进入八强后一下子倒下三对。半决赛,惟一跻身四强的谢中博/张亚雯和一号种子郑波/高凌一样,不敌泰国选手苏凯特/萨拉莉,使混双成为国手惟一无缘决赛的项目。加上女双一号种子魏轶力/张亚雯半决赛不敌队友杜婧/于洋,这样五个单项首席种子均未夺取冠军,这一现象是国际羽坛赛中很少出现。

  中国军团忧患多

  对整体实力占优的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在家门口夺取2枚金牌只能算是及格。虽说“胜负乃兵家常事”,但时下正值奥运倒计时之际,而且国手还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这一平庸的战绩不能不引起重视。

  女单现象令人堪忧。中国女单青黄不接现象已喊了三年,这期间,以朱琳、卢兰为代表的众小花进步并不慢,她俩以及蒋燕姣、王琳等先后在高星级国际公开赛上夺金,前三人走上尤伯杯、

苏迪曼杯冠军领奖台,朱卢两人世界排名已位居前例,朱琳还夺取07世锦赛单打冠军。我们在进步,对手反扑势力并没减弱,郑韶婕、叶佩延、黄妙珠等新一代对手先后脱颖而出,老将王晨、皮红艳、拉斯姆森等仍构造相当威胁。相比之下,中国女单小花们的进步步伐还不显快,同时老将张宁、谢杏芳却出现实力下滑的迹象。羊城战役,黄妙珠连闯四关,重演两个月前拉斯姆森在日本公开赛上的一幕,女单现状不能不让人担扰。

  忧患现象不仅仅存在于女单。像中国男单整体阵容号称天下第一,却迟迟没有打出“三剑客时代”——杨阳、 赵剑华、熊国宝那样一统天下的书面,林丹首轮落马再次暴露其“慢热”的软肋;蔡赟/付海峰是国际羽坛公认的 超一流男双,但今年以来他俩多次被大马三对男双击败,中国男双单薄的实力层面令人担忧;进入下半年,郑波/ 高凌不再具有不败金身的奇迹;甚至是铁板一块的中国女双也因为自身因素,整体实力出现了非正常性削弱……

  众亮点扮靓“中羽”

  虽然整体表现让人难以称道,但一些国手在比赛中表现相当抢眼。

  最值得称道的是鲍春来。这位前

世青赛男单冠军进入成年赛领域后,基本扮演了“千年老二”的尴尬角色,甚至曾有数年未获取一项国际公开赛冠军。近一个月前,鲍春来在丹麦、法国以及中国公开赛中表现相当出众,林丹、陶菲克、李宗伟等顶尖高手一一成为他的手下败将,三项比赛夺取一金二银。07中羽赛,鲍春来在队友一一落马的情况下,表现相当不俗,进入四强后连续啃下朴成焕、李宗伟两只“硬骨头”,夺取了出道以来份量最重的一枚单打冠军。鲍春来的雄起,或许能改变近几年中国男单“丹荣俱荣,丹损俱损”的现象。

  在蔡赟/付海峰过早斩将的情况下,二号男双郭振东/谢中博先后击败古纳万/里亚迪、郑在成/李龙大、钟腾福/李万华三对一流组合后跻身决赛,虽然决赛因技逊一筹不敌07世锦赛冠军印尼选手马基斯/亨德拉,但这枚银牌足以显示这对组合的潜力。

  田卿/潘攀的表现也值得一提,这对新秀在第三轮干净利落地击败印尼选手纳西尔/玛丽萨,为中国女双扫除了 一个“眼中钉”,并在四强中占据一席。今年堪称中国女双的“多事之秋”,因黄穗为家事所累,高凌与赵婷婷组成临时搭档征战这次比赛,结果她俩出人意料地击败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之后夺取冠军。当然,高赵两人本身均是女双高手,夺冠也不是完全归为“亮点”或“冷门”。考虑到高赵组合手中奥运积分不足,她俩以及前段时间因伤困扰的杜婧/于洋将成为中国女双的奥运抢分大户。

  国外选手同样制造出诸多亮点。黄妙珠是本届比赛的最大的一匹黑马,创造了近四年来外国女单选手最大成就。韩国新锐朴成焕闯过林丹一关后,又相继打败“苦手”哈菲兹以及乔纳森这两位一流好手,如果不是陈宏1/4决赛弃权使鲍春来体力占据一定优势,鲍春来要击败朴成焕并非易事。泰国混双名将苏凯特/萨拉莉连挫东道主名将郑波/高凌、谢中博/张亚雯,特别是成为击败郑波/高凌的第二对组合,其过人表现同样令人敬佩。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