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鲍春来战李宗伟不让悲剧重演 谢杏芳对对手刮目相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04: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鲍春来战李宗伟不让悲剧重演谢杏芳对对手刮目相看
鲍春来能否摆脱“千年老二”的帽子,就看今天一搏了。本报记者 廖 艺 实习生 张宇杰 摄

  ■本报记者 杨 敏

  昨天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决出了5个单项的最后两强,东道主中国队提前包揽了女双冠亚军,在混双项目上全军覆没。在女单赛场上,广州籍世界冠军谢杏芳挺进决赛,今天将迎战

马来西亚队头号女单黄妙珠。男单决赛也将呈现中外对抗局面,连续3届屈居亚军的鲍春来再度挺进决赛,他的对手将是马来西亚队头号男单李宗伟。

  李宗伟与黄妙珠是绯闻男女朋友关系,尽量二人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承认过恋爱关系,不过,他们的恋情已是国际羽坛公开的秘密。之前的几届中国公开赛,无论是李宗伟还是黄妙珠均未能闯进决赛,两人不进则已,一进就是携手迈进,昨天,确实是属于他们的胜利日。

  女单决赛:

  谢杏芳VS黄妙珠

  谢杏芳不轻视对手

  我担心没了半条命

  在半决赛中,谢杏芳以2比0轻松淘汰师妹卢兰,挺进今天的女单决赛。除了2004年与男友林丹一起登上最高领奖台,谢杏芳再也没有在家门口的中国公开赛上夺冠,她对冠军的渴求十分明显。“我每次参赛的目标都是冲着冠军的,虽然今年以来频繁地参赛让我感到十分疲惫,但是今年剩下的就是中国公开赛和下周的中国香港公开赛了,我要咬牙熬过去,然后再好好调整和休息。”在开赛之前,谢杏芳很明确地告诉记者。

  谢杏芳没有料到决赛中的对手竟是曾在世锦赛上战胜过自己的黄妙珠,看着她连续淘汰了朱琳和张宁两名队友,谢杏芳开始对她刮目相看。“除了世锦赛那次,我没有再输给过黄妙珠,她的特点就是太能跑了,别看她个子小小的,一场比赛下来,我都快没了半条命。”谢杏芳打算与教练一起观看完黄妙珠的比赛录像后,一定早点休息,而在决赛之前吃顿好的,为自己储备足够的体能。黄妙珠凭借着在世锦赛淘汰谢杏芳而成为马来西亚球迷的英雄,“谢杏芳还是很难战胜的,我只是赢过她一次,那是在我的主场,这次的决赛是在她的主场,所以更加不好打呢。”

  黄妙珠目标仅8强

  进决赛是额外奖励

  马来西亚队头号女单黄妙珠1.6米左右的个子,扎一条马尾,笑起来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与其他队友一样,黄妙珠至少通晓普通话、广州话、马来语和英语,因此,她在接受采访时基本上不会遇上交流障碍。回顾黄妙珠的晋级历程可以发现,她所淘汰的全部是中国人,首先是在首轮淘汰广东队的小将朱晶晶,然后是代表法国队的“海外兵团”皮红艳,再是今年世锦赛女单新贵朱琳。昨天,黄妙珠迎战的是卫冕冠军张宁,结果,她制造了开赛以来女单赛场上的最大冷门,以21比16和21比19淘汰张宁,首度挺进中国公开赛女单决赛。

  黄妙珠在之前与张宁的7次交锋中均以输球告终,这是两人第8次交手,黄妙珠终于没有让8连败的尴尬发生。对于输给以前从来没有赢过自己的黄妙珠,张宁明显地有些不甘心:“我之前跟她打都没有输过,我觉得她不是我的最大对手,这次输球主要是因为我自己没有放开去打,失误太多,结果全场比赛我都比较被动。”张宁在最近一段时间并非处于最佳状态,最近半年以来颗粒无收。在出征丹麦公开赛和法国公开赛后,张宁因为伤病的原因没有系统训练已经两个星期,而且开赛前还发了一次烧,所以在体能上有所欠缺。

  黄妙珠虽然贵为马来西亚队头号女单,但与中国队女单主力的交锋中总是不占上风。在今年的世锦赛上,黄妙珠仗着主场的优势,在16进8中首度击败了卫冕冠军谢杏芳,不过,她在接下来的1/4决赛中输给了朱琳。在本届中国公开赛上,黄妙珠成功复仇,在1/4决赛中淘汰朱琳。至此,黄妙珠在今年取得了赢遍中国队的三大女单主力的突破。“其实我这次的参赛目标只是挺进8强,现在我已经得到额外奖励。”淘汰朱琳挺进4强后,黄妙珠这样说,如今还淘汰了从来没有赢过的张宁,难怪她赛后一直保持灿烂的笑容,还不厌其烦地回答各地记者的提问。当被问到“绯闻男友”李宗伟是否在这次比赛期间给予她一些建议和帮助,黄妙珠的脸一下红了,她腼腆地抿嘴含笑,不说话了。在黄妙珠挺进决赛时,李宗伟与陈金的半决赛还没有开打,被问到希望谁赢时,黄妙珠的底牌一下子被试了出来:“当然是李宗伟啦。”

  男单决赛:

  鲍春来VS李宗伟

  鲍春来不愿只当亚军

  “我会放得更开”

  韩国人朴成奂在本届中国公开赛中一战成名,因为他在首轮淘汰了头号种子林丹,昨天,他黯然出局,而终结这名冷门制造者的,正是过往连续3届中国公开赛的亚军鲍春来。成功为兄弟复仇的同时,鲍春来也迎来了第4次在中国公开赛冲击男单冠军的机会,这次,他的对手不是林丹,也不是陈宏,而是马来西亚队头号男单、本届比赛的男单2号种子李宗伟,后者在月中的法国公开赛男单决赛上击败了他。不过,鲍春来表示,自己并不会因为刚刚输给对方而失去夺冠的决心,“既然都拿过3届亚军了,现在就继续拼吧,我的心态应该会放得更开。”

  鲍春来可谓本届赛事的“人气王”,支持他的球迷多数以女性为主。在全场球迷热烈的加油声中,鲍春来在与朴成奂的半决赛中一直占据上风,仅花了43分钟便以21比13和21比16淘汰对手。“我准备得很充分啊,一上场就比较兴奋,”鲍春来在这场半决赛中一改慢热的毛病,迅速进入状态,“现场观众的加油声气势十足,这让我十分鼓舞。”相对于鲍春来的主场优势,朴成奂的支持者寥寥无几,他也表现得没有前两场那么拼命。“朴成奂的状态不是特别好,没有之前对林丹的那种拼劲,再加上一个争议球的影响,他的心态未能迅速调整。”鲍春来认为,正是由于自己在开局不久便占了较大优势,让对手难以发挥出淘汰林丹那天的水平。除了在第二局初段与对手在比分上形成相持之外,鲍春来基本上保持领先,最终也顺利赢得一个决赛席位。

  今年是鲍春来第四次挺进中国公开赛的男单决赛,2004年的决赛,他输给了林丹;2005年和2006年,他都是输给了陈宏。虽然鲍春来走出了逢林丹必输的怪圈,但“千年老二”的帽子还是死死地扣在了他的头上,在本月举行的丹麦和法国两站公开赛上,他又是屈居亚军,在丹麦输给了林丹,在法国则不敌李宗伟。尤其是在法国的那场较量,鲍春来状态尽失,迅速以0比2溃败,连世界

羽联执行副主席古纳兰昨晚谈到这场比赛时都使用了“难以置信”来形容。鲍春来表示,他在今天的决赛中不会让“悲剧”重演,“既然都拿了3次亚军了,就继续拼呗,心态上应该会放得很开,我会力争夺得冠军,现在会多给自己一点信心和动力。”从交锋纪录来看,鲍春来以往只赢过3次,而李宗伟则赢过10次,但是,鲍春来觉得自己还是有相当大的机会拿下今天的决赛,因为在丹麦公开赛上,他就曾经连克陶菲克和李宗伟,“我也很想跟李宗伟打(比赛),因为在前两次比赛中我赢了一次输了一次,很期待能跟他再较量一下,多锻炼锻炼。”

  李宗伟首次进决赛不放豪言

  “打一场好球

  给观众看”

  以2比1力克中国队的陈金之后,李宗伟狠狠地挥动着右臂。李宗伟是以20比22先输一局的,但他最终以21比15和21比17连扳两局。“这是我第一次打进中国公开赛决赛,要在这里夺冠太难了,因为中国是羽毛球最强的国家。”

  李宗伟在马来西亚国内是不敢承认黄妙珠是他的正牌女友的,因为这样会给两人带来巨大的压力,不过,来到广州,他反而有些默认的意思,“我看到她在看台上给我加油,在她比赛的时候,我没有看,因为我要准备这场半决赛。”他强调:“最后一场球还是尽最大努力去打,胜负是一方面,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打一场好球给观众看。”虽说刚刚在法国赢过鲍春来,但李宗伟认为今天的鲍春来绝对不好对付,“这场决赛会更艰苦。在法国的决赛不是我发挥得最好的一次,更多的是因为鲍春来的失误。”如果李宗伟和黄妙珠双双在中国公开赛上夺冠,那将成就一段羽坛佳话,之前能够同时在这个比赛中登顶的情侣只有中国队的林丹与谢杏芳。

  决赛对阵形势

  男单:鲍春来VS李宗伟(马来西亚)

  女单:谢杏芳VS黄妙珠(马来西亚)

  女双:杜靖/于洋VS高崚/赵婷婷

  男双:郭振东/谢中博VS

  马基斯/亨德拉(印尼)

  混双:维迪安托/纳西尔(印尼) VS

  苏克特/萨拉莉(泰国)

  (杨 敏 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