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冬训是中国体育特有的名词 奥运成绩离不开集训体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14:08  每日新报

  不要以为看错了,对于运动员来说,一年之计真的不在于生机勃勃的春天,反而是万物萧索的冬天。每到冬天,全国各地的训练基地都会变得异常繁忙,从海埂基地一圈又一圈的高原长跑,到马家军冰天雪地中的不懈奔跑,从由铁门、大锁和狼狗组成的“铜墙铁壁”,到鳖精、中药、开小灶的“不传秘方”,冬训,这个中国体育特有的名词,有着太多的故事。

  中国体育以其特殊的举国体制,造就了这种独特的长期集训,冬训对于每支运动队都是极其重要的,是储备体能、狠抓技术、强化配合、调整心态的重要阶段。没有年复一年的正定冬训,中国乒乓球不会一次又一次地走向辉煌;没有漳州、郴州的磨炼,中国女排无法从始至终处于领先行列;而没有江门的闭门苦修,中国女网更不会在雅典奥运会上一鸣惊人,震惊世界。如今,即便是很多外国运动队也都开始纷纷从羡慕变为学习,开始效仿中国搞起了冬训。

  当然,对于长期集训的效果是否百试百灵依旧存在着争议,在冬训期间总会爆出一些某某队员翻墙过屋深夜不归的新闻,长期“圈养”,心态失衡,曾经让国奥队员变成了惹不起的古惑仔;只练不赛,缺乏实战,曾经让姚明忍不住面对媒体大发牢骚;闭门造车,眼界不宽,曾经让原本以为依旧高高在上的队伍吞下苦果……这些都是冬训产生的“副产品”。

  冬训还带火了围绕在他身边的一大批人,各式各样的冬训基地如同雨后春笋般地在全国各地产生,各地也将争做国家队的训练基地作为促进一方经济的“一剂良方”,郴州、江门、漳州、海埂……这些小地方如果没有

女排、女网和足球队又怎能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地名呢?“冬训基地”已经成为这些地方的一张名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