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首亚特兰大(2):伏明霞开小灶 乒球双子星梦幻演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1:19  竞报

  在亚特兰大的奥运赛场上,有一些表情让我们永远无法忘记,也有一些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比如唐灵生与占旭刚的怒吼、邓亚萍的泣不成声、熊倪的淡然、王义夫的晕倒……十几年过去了,这些表情依然清晰如旧,并永远铭刻于心,激励后人继续前行。

  萨翁颁奖台前轻抚亚萍脸颊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萨马兰奇亲自为获得乒乓球女单和女双冠军的邓亚萍颁发金牌后,又拍了拍邓亚萍面颊的温馨一幕,也成为了被反复呈现的经典奥运画面。“亚特兰大奥运会所要竞争的,归根到底是人的一口气。活着就是要活一口气,为祖国荣誉就是要争一口气,打败所有的外国选手就是要出一口气。”在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时,邓亚萍在训练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但就是这个底气十足,自信满满的邓亚萍,在

亚特兰大第二次夺得奥运会女单冠军之后,却情难自控,泣不成声:“太难了!4年之后,我还能夺得这个冠军,我付出的太多了!”但也正是这样的付出,让邓亚萍的单打、同乔红的双打都近乎完美,并得到了单打、双打两块金牌。

  拿完金牌占旭刚饿得站不起来

  占旭刚站不起来了!谁能想得到这位几分钟前怒目圆睁、振臂一吼,奋力支撑起357.5公斤世界纪录的小伙子,几分钟后却已经支撑不起自己不到70公斤的身躯?!

  原来,赛前占旭刚的体重超过了70公斤,但是为了比赛他硬是降了5公斤。而为了降体重,占旭刚在比赛前一天只吃了一两饭,还不敢喝水,上场破纪录前他也只匆匆吃了两包方便面和一碗教练熬的鸡汤。随着占旭刚最后一击试举195公斤成功,他获得了70公斤级冠军,并连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书写了光辉的一笔。比赛结束后,在举重馆新闻中心,占旭刚的两条腿抖动着,抽筋疼得他冷汗直流。很多旁边的工作人员被他感动得噙满热泪。“那会儿连水都不敢喝,甚至刷牙都能省就省,因为一刷牙一漱口,水可能会一不小心喝进去,当时饿得连漱口水都想喝。”正是这块饿出来的奥运金牌让所有人记住了这个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走出的举重老将。

  而在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举重59公斤级决赛中,名不见经传的中国选手唐灵生在最后一次试举时,要了从未举起过的170公斤。只见唐灵生一气呵成,稳稳地将杠铃举过头顶,兴奋的他大吼着把杠铃举了十多秒才放下,唐灵生夺得了中国军团12年来未曾获得过的举重金牌,并创造了世界纪录。

  伏明霞为夺冠自己开“小灶”

  号称“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不乏惊世骇俗之才,但像伏明霞这样专为创纪录而生、写就一段跳水传奇的恐怕寥寥无几。

  在亚特兰大,姓名译为“美丽日出”的伏明霞,以她天使般的笑容和完美无瑕的表演赢得了全世界观众的心,成为历史上首位女子跳板、跳台双料跳水冠军。

  在伏明霞的印象中,亚特兰大奥运会前的那段时间是痛苦的,多年的大运动量训练使她的身体劳损很严重。但要想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就得咬紧牙承受着每天超负荷的训练。可是光有这些超负荷的训练还不够,为了加大训练量,伏明霞给自己开起了“小灶”,每天练完,她已经累得瘫倒在床上。

  亚特兰大奥运会,18岁的伏明霞梦想成真了,她成功地获得女子跳台跳水和跳板跳水两项冠军,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近40年来唯一一位获得双料冠军的女子跳水选手。

  双子星联手拿下男双金牌

  刘国梁和孔令辉这对双子星,不说后无来者,起码是前无古人的。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既能坦然面对手足相残的PK,也能携手勇夺奥运会男双桂冠,直达大满贯的圆满。

  在这次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孔令辉和刘国梁,在

乒乓球男子双打决赛中,击败了老将王涛、吕林荣登冠军宝座,而刘国梁还同时获得了中国第一个男子单打奥运冠军,中国队在乒乓球项目上也实现了“大满贯”,包揽了4枚金牌。

  李小双精湛技艺征服美国观众

  “小双”!“李”!……当李小双笃定成为男子个人全能冠军时,看台上的高呼声响成一片,中国人在高喊“小双”,美国人则在大叫“李”。

  但是李小双的这块金牌夺得并不容易。在男子体操个人全能五个项目比赛结束时,李小双以0.038分之差落后于俄罗斯选手涅莫夫。

  决定胜负的最后一搏开始了。小双在被体操选手视作“鬼门关”的单杠上两次单臂飞行动作干净利索,涅莫夫在最保险的自由体操中却没能站稳。这一个轮次,李小双赢了0.087分,足够用了!

  当时的体操台上还有十来个人没出场比赛,但是台下已经乱成一锅粥。数不过来的摄像机往前挤,数不过来的话筒往前塞,数不过来的记者冲过工作人员的封堵——李小双和教练黄玉斌被团团围住。此时,所有的美国人也都被他精湛的技艺征服,高呼“李”来为他欢呼庆祝。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全逸先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