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态失衡引发超多失误 林丹首轮出局该找自身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5:54  新民晚报

  

心态失衡引发超多失误林丹首轮出局该找自身原因

  心态失常使林丹输掉了比赛

  包括世锦赛在内,林丹今年已6次夺得国际比赛男单冠军。作为世界羽毛球头号男单,林丹在本届中国公开赛上首轮出局,实在出人意料。

  心态失衡

  从昨天比赛的过程看,林丹失利,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是心态不太好,影响了发挥。

  这也是赛后中国羽毛球队男单主教练钟波的看法。

  首局林丹10比7领先时,朴成奂突然回球到林丹正手底线,林丹认为球出界而没有接,但裁判将其判为好球,大为不满的林丹和裁判辩论了几句,才重新投入比赛。此后类似的情况又多次出现,每次交涉,都没有结果。赛场上的林丹只好两手一摊,做做鬼脸,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

  从

技术统计看,林丹扣球得分19比12、网前得分8比7都占据优势,最大的差距就在“其他得分”这个选项上,林丹25比37大幅落后。这表明林丹昨天的失误明显比对手多。

  失误多,老是埋怨裁判不公,表明林丹昨天场上的心态不稳,没有发挥出正常的水平。作为一个大赛经验丰富的顶尖高手,林丹在绝大多数场次中能做到临危不乱、反败为胜,可惜他昨天没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错失良机

  两个赛点没把握住,也是林丹昨天失利的重要原因。

  拿下第一局,第二局20比18领先时,林丹有很好的取胜机会,但没守住朴成奂的搏杀,错失了一个赛点。朴成奂接林丹大力扣杀,回球恰好压线,让林丹再次错失赛点。士气大振的朴成奂依靠顽强的防守再得两分,扳回了一局。

  从以往的比赛看,林丹首轮发挥不好,也是很正常的情况。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曾多次谈到林丹有“慢热”的特点。“他属于那种一场比一场打得好的选手,只要能打进决赛,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拿冠军。但第一场比赛总是发挥一般,遇到不强的对手,也常常打三局。”作为每次比赛的头号种子,林丹首轮的对手一般都较弱,林丹常能涉险过关。但遇到像苏西洛、朴成奂这样防守好又有较强实力的对手,意外翻船也是可以理解的。

  调整状态

  林丹每参加两次比赛就能拿下一个冠军,这已是很了不起的成绩了。无论是印尼的陶菲克和

马来西亚的李宗伟,每年国际比赛拿冠军的次数都难及林丹的二分之一,尽管如此,林丹还没有强大到永不输球。在当今争夺激烈的羽球男单项目中,世界排名高的选手输给世界排名低的选手,是很常见的。不久前的菲律宾公开赛,陶菲克更是离奇地以0比2大败于名不见经传的越南选手阮天明。

  世锦赛后林丹曾来上海参加过一次商业活动,他在与记者闲聊时坦承,他遇到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我现在好像是不能输球了。其实运动员状态有起伏是正常的规律,我只能自己调节心态,争取在明年奥运会上有最好的状态。”

  本报记者王志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