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肖海亮:做人需要社会认同感 与熊倪默契是夺金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0:36  体坛周报

  人是社会人,在社会中生活,需要被人重视。所以我看《射雕英雄传》里面,成吉思汗临死之前问郭靖,我是英雄么?就是这种心理。

  1990年我在国家三线队,那个时候,心态很差,感觉不受重视。当时性格又要强,同伴进步很快,自己落后。越是落后,越是没法端正想法。自己当时的水平,大概就在13名左右,往往半决赛就被淘汰或者勉强进决赛最终还是输。陷入恶性循环让自己有些自暴自弃,尽管心里也清楚再这样混下去就要从国家队混回省队了。不过始终无法让自己走出心里的死胡同。好在这个时候,来了一个叫刘世民的教练,他当时退役不久。虽然我们年龄差距不小,可是却很快产生了认同感,他也属于那种不受“重视”的人。刘指导教育我们,别人越是不重视我们,我们越是要通过训练和比赛,让别人重视我们,认可我们。心理问题解决了,训练质量也有了保证。一年后,我从13名上升到稳定的前两名的水平。

  功成名就的2000年奥运会始终是我无法回避的话题。老实说,很多人要我回忆奥运会夺冠的瞬间,我回忆得太多了,都要吐了。我记得当时和熊倪一路领先,跳到最后一个动作时,已经领先对手40多分,我们最后一个动作只要拿4分,就可以夺冠。我和熊倪的默契,无疑是成功的关键所在,大家互相理解对方的优缺点。作为老大哥,他更为理性一些,起初在配合的时候,我们的动作协调性很差,后来能够达到那么完美的默契度,很多方面都与他给予我的帮助密不可分。尤其是在要求两个人同步的技术方面,他会想得比我细致一些,并且总是给我鼓励。每次训练结束以后,我们之间都会进行交流,一年半不间断的磨合,最终让我们梦想成真。

  奥运会成功的经历,现在也被我引申到企业管理之中,那就是让员工们真切感到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受重视的,这样大家工作才有劲,人生也才更有意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