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刘翔夺金不容有失 强敌环伺破纪录需一关键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09:2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吕日明

  上午还在南京作报告,下午就赶回上海带刘翔训练,孙海平如今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状态。孙海平昨天说:现在一切都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重,刘翔不能有任何闪失,“接下来的冬训将非常关键,我希望刘翔能上更高的台阶。”

  昨天上午,孙海平在南京为江苏各运动队教练员作了将近两个小时的创新训练主题报告,向大家透露了一些刘翔未来的计划。

  全力冬训 不受打扰

  国家体育总局的冬训动员大会陆续召开,刘翔在上海其实已经步入到这个阶段,只是如今的冬训还不是特别系统。孙海平介绍说:“从这个月底开始到2008年的3月份,刘翔的冬训将集中全力,不受打扰。”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冬训,对刘翔来说非常重要。孙海平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刘翔已经是水平非常高的运动员了,像他这样的运动员维持水平已经非常不容易,而维持不好水平甚至会下降。所以,要进一步提高刘翔的水平,对训练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孙海平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刘翔对逐渐增加的难度、强度已经慢慢适应。冬训将侧重三个方面来进行:首先是综合素质。孙海平说:“刘翔是一个实力非常均衡的选手,从跨栏必须的速度、力量、反应能力等角度来说,刘翔不像罗伯斯、杜库雷等对手一样,某方面方特别强,但也没有特别弱的地方。所以,冬训将进一步强化均衡,保证刘翔今后的比赛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

  其次是全程节奏。国外选手一般是发令枪响之后冲得特别快,但刘翔的后程能力却相当强。今年,刘翔强化了前三栏,如今已经有所改善。从比赛来说,刘翔以往一般是前三栏之后开始发力,但现在从第二栏就开始发力了。冬训期间要强化他的前程能力,同时后程冲刺还要争取不减速。

  最后是多赛次能力。孙海平说:“奥运会要比三枪,所以刘翔能否有连续作战能力,也是冬训的关键任务。”

  竞争对手 小将为主

  对于明年奥运会对手的研究,孙海平也已经成竹在胸:“基本还是那些人,罗伯斯最值得关注,但特拉梅尔、杜库雷等也不能小视。”

  “从我们自身来说,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因为从综合实力来看,我们并不差。”孙海平说,“世界范围内跑进13秒以内的,阿兰-约翰逊最多,11次。接下来就是刘翔,一共5次。偶尔的好成绩不能说明问题,要的是保持良好状态。我们分析,阿兰-约翰逊因为年龄因素,想再获得奥运会的冠军很困难,主要还是几个小的。”

  对于北京奥运会的决赛期望,孙海平说:“我预计竞争将会空前激烈,前三名估计都能跑到13秒以内。”

  压力之大 前所未有

  “曾经有总局的领导和我开玩笑说,明年上海什么金牌都可以丢,但刘翔一定要拿下。现在媒体在期盼、全国老百姓在期盼、刘翔的众多赞助商也在期盼,大家都希望刘翔在北京奥运会能够夺冠,我们的压力之大,历史上从来没有过。”昨天,孙海平坦言。

  压力如此之大,孙海平也早早想好了应对之策:“从我们的角度来说,还是要放平心态,把自己的位置降下来。我们不要去想自己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不要想自己是大满贯获得者,而是要放低位置,一切从头开始去拼对手。抱着这样的心态,感觉什么事都好办了,人也一下子轻松了下来。”

  要破纪录 先上台阶

  除了夺冠,大家现在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刘翔还能再度改写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吗?孙海平说:“破世界纪录需要很多条件,比如场地、风向、状态、对手等等。我现在不能说明年有没有希望,只能说未来有这种可能性。”

  孙海平认为,刘翔能否再破世界纪录,关键在于他能不能提高自身的成绩平台。

  “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平世界纪录的12秒91之前,刘翔的最好成绩是13秒06,更多比赛成绩稳定在13秒10左右;2006年洛桑大奖赛创造12秒88的新世界纪录之前,刘翔的最好成绩是12秒91,但更多比赛的成绩稳定在13秒05这个平台。刘翔要进一步提高,必须继续提高平台。我觉得,如果刘翔的成绩能够稳定在13秒左右,完全可以提高自己的最好成绩。”孙海平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