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拳击靠一人冲金奥运路险 邹市明远未到天下无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07:4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美国拳击世锦赛的凯旋,再加上“好运北京”拳击邀请赛的进行,中国拳击运动在冬天突然呈现出春天一样的勃勃生机,这也让人们对中国拳击在明年奥运会上的表现充满期待。

  目前中国拳击队已经临时解散,大部分人回各省进行恢复性训练,小部分人参加“好运北京”测试赛。按原定计划,12月23日全队将在贵州遵义集合,参加中国、美国、哈萨克斯坦三国对抗赛。

  这是中国拳击标志性人物邹市明的家门口,邹市明在谈到这次比赛时告诉记者:“现在只要参加比赛,我的目标就是冠军。”

   邹市明远未到天下无敌的境界

  “我有足够的信心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历史性的突破,用金牌来回报关心我的人。”说到明年北京奥运会,邹市明总是信心十足。蝉联世锦赛冠军让邹市明对自己的实力有了新的判断,但他同时表示,自己不会轻视对手。

  “我肯定会吸取上次奥运会的教训,那次机会很好,但我自己没有把握住”,邹市明说。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古巴拳手瓦雷拉将一心冲击金牌的邹市明挡在决赛之外并最终获得奥运冠军。虽然在第二年的世锦赛上邹市明成功复仇,但瓦雷拉输得并不服气,就连教练张传良都承认,邹市明当时聪明地利用了规则在最后20秒时两次倒地才确保了最后的胜果。

  “那时候我很开心,关键时刻我还很清醒,知道自己要用什么战术才能获得胜利”,邹市明说。除了聪明地利用规则保住胜果,那届世锦赛四川的主场气氛也是邹市明的动力来源之一,因此,邹市明表示,自己还要加强重拳的训练,不但要在速度上占优,还要在力量上加强。

  那是邹市明最后一次对战瓦雷拉。在2006年,邹市明打亚运会没费吹灰之力,几乎是以压倒性的优势拿到金牌,但今年参加的几次大赛,抛开“泰王杯”赛上遭遇裁判不公的因素,邹市明在亚锦赛决赛中输给蒙古选手,也给他敲响了警钟。

  “‘泰王杯’总结的时候我就感到前一段赢得比较多,所以在场上有点松懈,没有做好打硬仗的准备。”邹市明说,“后来打世锦赛每轮比赛我都认真打,打也是为了调整自己明年在奥运会赛场上的心态。”

  世锦赛上邹市明没有再犯错误,没有对手在他那里占到便宜,但令邹市明遗憾的是,古巴队没有参加这次改在美国举行的世锦赛,而这次“好运北京”国际

拳击邀请赛古巴也没有派队参加,这也让中国拳击队无法摸清最强劲对手的实际状态。

  “古巴队整体力量很强,上届奥运会11个级别中,他们拿了5个冠军,所以我们必须重视他们。”从世锦赛回来后,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说:“邹市明只能说是我们最有希望获得金牌的队员,但这只是赛前分析,运动员的临场状态才是决定性因素。”

  “邹市明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了,这方面不需要太多的改进,但这并不是说邹市明就不会遇到挑战。”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用“前有狼后有虎”来形容邹市明的处境,“现在很多这个级别的对手都在研究邹市明的打法,针对性很强,所以,明年奥运会上邹市明夺冠的难度不小。”

  世锦赛铜牌难换奥运会奖牌

  与邹市明力拼一块奥运会金牌相比,拳跆中心希望借助北京奥运会的天时地利人和,实现11个级别中至少有3个挺进决赛的突破,这种情况和指望刘翔夺金的田管中心极其类似——就连困难的程度都差不多。

  “还有4张奥运入场券,要到明年初才能争取,目前取得入场券的这7个级别,我们希望通过冬训,把运动员的实力再提高一点。”拳跆中心副主任崔富国说,“争取形成一种集体力量,为明年奥运会增加信心。”

  细细算来,57公斤级李洋、69公斤级哈那提、91公斤级尼加提和91公斤以上级张志磊在世锦赛上的4块铜牌,就是拳跆中心渴望在奥运会上获得突破的重点人选。但世锦赛的铜牌要想换成奥运会奖牌,中间的障碍难如跨海。

  “不管怎么样,我的目标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奖牌”,李洋说。世锦赛半决赛李洋与对手打平,计算小分才被淘汰,这也是他的信心来源。

  “我现在信心很足。”李洋说,“但也做好了最困难的准备。”

  “好运北京”的拳击邀请赛李洋和张志磊都应邀参加,但由于身体疲劳,李洋在第一轮获胜之后就因伤退赛,张志磊也对自己在这次邀请赛上的状态表示不满:“基本上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还要在冬训的时候加强体能储备。”

  在冬训之前,国家队队员能够获得一段休息时间,据拳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遵义的三国对抗赛之后,国家队将暂时解散,给队员和教练放假,但时间不会长,“估计最多两周就要开始冬训,春节之前就有奥运资格赛。”

  要想在邹市明身边成为真正的夺金重点,半年的时间对上述选手来说并不充裕——首先,在绝对实力方面就不占优势,另外,奥运会时对手的重视程度要远远超过世锦赛。

  “美国世锦赛,俄罗斯有6个选手进了决赛,还得了两个第三名,这说明随着他们国家经济条件的好转,拳击运动水平提高得相当快。”崔富国说,“他们和古巴都是拳击强国,我们的顶尖选手太少,整体实力也有差距。我们要想成为拳击强国,至少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