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羽赛首日冷门迭爆 林丹惨遭逆转中国男双头号出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02:40  现代快报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世界头号男单林丹出局!中国头号男双蔡赟/付海峰出局!

  昨天的广州最高气温达到了24摄氏度,然而正在天河体育中心比赛的中国羽毛球队却丝毫感觉不到温暖,对他们来说,更像是置身寒冷的北方城市。短短两个小时之内,世界头号男单林丹和中国头号男双蔡赟/付海峰相继出局……

  ■冷门1号

  林丹惨遭逆转

  昨天在赛场看到林丹的时候,他正在做着赛前的热身活动,对于朴成奂,林丹并不敢小视,“他是目前韩国最好的男单选手”,这是林丹对这个首轮对手的评价。但是相信林丹说这句话的时候也只是提醒自己不能轻敌,并没有想到自己自从雅典奥运会后从未在首轮比赛出局的历史会被这个韩国人终结。

  遗憾

  手握赛点被翻盘

  在昨天与朴成奂的比赛之前,林丹和他曾经有过4次交手,胜负各半,其中就包括今年的大马超级赛林丹在第二轮比赛中以0:2不敌对手。不过即便如此,认为林丹会赢得昨天比赛的人依然占了大多数。而林丹自己也表示,要在广州好好表现。

  林丹昨天开场后状态不错,在经过了短暂的比分胶着之后,林丹就凭借强大的攻势取得了8:4的领先优势,虽然朴成奂此后也打得更加积极,通过抢攻将比分逼近至8:10,但是林丹很快又通过节奏的变化,以13:9重新确立优势。不过朴成奂毕竟也是韩国第一单打,随即加强了攻势,通过连续主动得分将比分追至15:16。关键时刻,林丹的大力扣杀发挥出了威力,在连续扣杀得手后,林丹将比分扩大至19:16,并且最终一鼓作气以21:19拿下了首局。

  双方的第二局比赛争夺得更加激烈,比分从1平一直打到了8平。此后,朴成奂率先发难,通过连续进攻连得两分,不过林丹此后也通过后场劈杀连续得分,一度取得了14:12的领先优势。关键时刻,朴成奂连得两分将比分追平,双方随后陷入苦战,一直打到了18平。此时,林丹再度发难连得两分,从而以20:18握有两个赛点,然而已经无路可退的朴成奂却在此时突然爆发,一口气拿下4分,以22:20成功翻盘。

  关键的第三局,林丹依然是率先发力,以8:4领先对手。然而落后的朴成奂打得更加坚决,反而不断得分,竟然以11:9领先交换场地。经过短暂休息之后,朴成奂以19:13进一步扩大比分,虽然林丹此后连追了几分,但最终还是以17:21输掉了整场比赛。

  不满

  这里不像是主场

  局分1:0领先,同时又握有两个赛点,林丹在这种情况下被翻盘的情况几乎就没有出现过,因此他赛后也显得有些郁闷,一个人坐在训练场的板凳上大口喝着水,直到记者们都纷纷围了上来。

  “其实我觉得自己今天第一局比赛打得还是不错的,节奏和心态也都控制得比较好,”林丹说道,“但是第二局打到后面就有些急了,特别是20:18领先的时候,打得不如对方有耐心,结果被他连续得分。另外今天朴成奂发挥得也非常不错,其实我们这种水平的比赛,只要有一点发挥的不好,就很有可能会输球的,前一阶段连续打比赛之后,我今天到了后来感觉到有一点累。”

  虽然林丹承认首轮比赛就出局,主要是因为自己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但是他同时也对昨天那场比赛的裁判表示了不满,“我觉得这里就不像是我的主场,有好几个球,出界和不出界都是很难说的事情,但是今天只要遇到这种情况,裁判基本上都是判对手得分了,这确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我的心态,而且之后也一直没有能够调整过来。”而国家队老帅汤仙虎也认为,林丹昨天的发挥应该还算是不错的,双方在场上的表现应该是五五开,“但是比赛有时候就是这样的,什么情况都可能会出现。”

  命门

  心态仍是致命伤

  本次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属于奥运积分系列赛,因此首轮差距必然会对林丹的奥运积分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过林丹对此倒是颇有信心,“我觉得我的积分不会有太大问题的,这站表现不好,后面还有比赛,不会有太大问题的,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调整自己的状态和心态。”

  而说到心态,这确实是林丹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2004年奥运会上,在那之前一直大杀四方的林丹就是因为心态出了问题,结果首轮就被苏西洛扫地出局,而昨天输给朴成奂,同样是心态上出现了问题,先是在领先的时候过于急躁,总想着一拍打死对手,结果连续出现失误,而后来又因为对裁判的判罚有不同意见,导致心态失衡,并且始终没有能够调整过来。

  “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1年的时间,我也希望能把自己各方面都调整到最好的状态,”林丹说道,“也许现在输输球也是好事,可以减轻点压力,因为我现在世界排名第一,几乎每个人都想要战胜你,所以现在打比赛压力还是挺大的,我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也尽可能让自己不要有这样的压力。”

  特派记者 陶晶

  (快报广州电)

  ■冷门2号

  “风云”

  首轮出局

  就在林丹出局后不久,中国队头号男双、有“风云”之称的赛会二号种子蔡赟/付海峰也在首轮比赛中爆冷被马来西亚选手拉蒂夫/塔扎里淘汰。

  现场

  球打得非常别扭

  因为付海峰是广东选手,所以当这对中国头号男双出场的时候,全场爆发出惊人的欢呼声,然而观众们的热情并没有给蔡赟/付海峰带来多少好运,在面对今年的印尼公开赛决赛中曾经败在自己拍下的马来西亚组合时,蔡赟/付海峰并没有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首局比赛就始终处于落后,并且最终以15:21输掉了第一局。

  第二局比赛,蔡赟/付海峰的表现比首局比赛要好了一些,但是依然在比分上处于落后,不过在关键时刻,“风云”组合的运气还算不错,最终以21:18扳回了一局。关键的第三局,蔡赟/付海峰一上来就连续得分,并且以11:8领先交换场地,然而就在所有人都以为他们将拿下比赛的时候,马来西亚组合却连续进攻得手反超了比分,反观蔡赟/付海峰在落后之后打得有些手软,最终以17:21输掉了第三盘。

  “今天在场上打得太别扭了,”这是付海峰走出赛场后说的第一句话,“没想到今天的球场风这么大,第一局顺风的时候打了几个后场都出界了,到后来就不太敢打了,而且对手今天的发挥也不错,总是能够把球控制在前场,不给我们太多后场杀球的机会。”蔡赟的感觉和搭档不谋而合,“一开始失误比较多,以至于第三局后半段到了逆风的场地打球太犹豫,已经处于被动的我们还是不敢挑后场,硬要跟对手在网前抢来抢去,失误自然也就比较多了。”

  顽疾

  防守还需要加强

  在这次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之前,蔡赟/付海峰的奥运积分还是不错的,因此和林丹一样,这站比赛的失利不会对他们的奥运积分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通过昨天的这场失利,却让蔡赟/付海峰这对组合的弱点再次暴露无余。

  “今天输球有场地的原因,也有第一场比赛还没完全进入状态的原因,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自己的能力不够全面,”输了球的蔡赟并不避讳自己的弱点,“我跟付海峰现在的世界排名还不错,但是在比赛中的发挥还不够稳定,最主要的就是因为我们的特点和弱点都比较突出。”

  蔡赟所说的特点就是他和付海峰的后场杀球能力都比较强,“遇到杀球机会比较多的比赛,我们打起来就会觉得比较顺手,但是如果遇到今天这种情况,对方就在球场两边吊来吊去,根本不给我们杀球的机会,或者说我们有机会也杀不死对手,比赛就会非常难打了。”而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蔡赟和付海峰两个人的防守能力都比较薄弱,“这是我们两个人配对以来就存在的问题,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有好的成绩,这一点还需要提高。”

  前景

  男双竞争很残酷

  男双一直就是中国羽毛球队中比较薄弱的环节,而蔡赟/付海峰昨天的意外输球,更是让人们对中国羽毛球男双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有所担忧,而蔡赟也告诉记者,“男双的争夺确实太激烈了,跟男单不太一样,基本上就是世界排名前几位的选手

竞争力比较大,但是男双项目,目前世界排名在前15位的选手实力都差不多,输赢都有可能。”

  蔡赟/付海峰昨天遇到的这对马来西亚组合的世界排名就是在十名之外的,但是他们近来的势头却非常强劲,“印尼公开赛决赛的时候,我们赢他们也很艰难,基本上是每局赢两分那种,之前他们还在比赛中战胜过马来西亚的古健杰/陈文宏,而且现在还有一对日本的男双组合水平也很强,所以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除了实力之外,稳定性也非常重要,这个也是我们接下来要着重提高的。”蔡赟说道。

  特派记者 陶晶

  (快报广州电)

  ■战报

  陈宏轻取陈郁

  快报广州电(特派记者 陶晶)除了林丹和蔡赟/付海峰被淘汰出局之外,昨天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已经离开国家队的陈宏和国家队成员陈郁之间的“内战”了。结果陈宏仅用了26分钟的时间,就以2:0(21:19、21:14)战胜了对手。此外,中国队的另两位男单高手鲍春来和陈金也都分别战胜对手闯入了下一轮。

  在女单方面,中国队的张宁、谢杏芳、卢兰等均战胜各自的对手进入第二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