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将离去引爆紧急变阵 国羽08最稳之金变数竟最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1:34  体坛周报

  中国女双进入2007年后是非不断,首先是杨维/张洁雯拆对风波,然后是年轻组合杜靖/于洋相继受伤。来到年末,黄金组合高崚/黄穗竟然也分道扬镳。目前,中国女双的奥运主力中最稳定的搭档只有魏轶力/张亚雯,但她们在“外战”的胜率却一般。这样一来,中国队原本在北京奥运会上最保险的女双金牌反而变数最多。

  黄穗被公认为中国女双中基本功最扎实的队员之一,她事业心强,对羽毛球有着执着的追求。虽然雅典奥运会冲金失利让她一度萌发退意,但热爱羽毛球的她最终还是决定留在国家队,与高崚再度携手冲击北京奥运会女双金牌。进入北京奥运周期后,黄穗迎来的首件人生大事便是步入婚姻殿堂,虽然与丈夫分隔两地,但黄穗并没有放弃羽毛球。

  今年年初,黄穗就因为父亲的身体不佳第一次离队。在黄穗缺阵之时,高崚的搭档便成了张洁雯。当时女双教练组已经作出决定,把杨维/张洁雯拆对,前者的新搭档是八一队的赵婷婷。黄穗归队后,教练组迅速安排高崚与之“复合”,而张洁雯则落单。这样,中国女双的4对主力分别是高崚/黄穗、魏轶力/张亚雯、杜靖/于洋与杨维/赵婷婷。不过,杨维/赵婷婷在年初的一系列赛事中夺冠后又转入了低谷,竟然在成都的大师赛女双决赛上爆冷输给印尼女双。杜靖也在世锦赛前被查出身体抱恙,必须立即入院施行手术。最终,杨维/张洁雯重组,赵婷婷转而与于洋暂时配对。在杜靖归队后,赵婷婷险些被迫“单飞”,此时,黄穗突然再度离队。

  黄穗再度离队的原因与年初大同小异,而与之前不一样的是,这次可能更加坚决。今年年中黄穗第一次归队后,尽管仍然努力训练,但状态时好时坏,心情也随着情绪起跌。黄穗的队友透露,她常常在怀疑自己归队的正确性,心态并不稳定,其他队友都知道黄穗心里承受巨大的压力,所以平时尽量开解与安慰她。黄穗何时归队目前尚未有定论,但随着北京奥运会日渐临近,教练组不可能虚位以待,因此正好把分别落单的高崚和赵婷婷凑在一起。今年的中国公开赛正是两人首次配对参赛的比赛,如果要攒够足够的奥运积分,高崚/赵婷婷必须配对参加余下的所有积分赛,并保证每站比赛都能挺进前四。

  对于高崚/赵婷婷两人的配对前景,女队教练田秉毅也不是有十足的信心:“毕竟从现在开始配对想要取得奥运资格比较吃力,不过无论如何先配着试试吧!”而且女双的变数太大,赵婷婷是否是高崚的最后搭档也不能完全确定,因此高崚目前阶段的训练与比赛重点会放在混双方面。

  对于新旧搭档,高崚并没有太多的评价,但是她希望黄穗能够早日归队,二人携手参加第二个奥运会。在高崚心目中,对奥运女双金牌的渴求丝毫不亚于黄穗。2000年首度参赛,高崚与当时的搭档秦艺源夺得季军,2004年则与黄穗在决赛中输给了杨维/张洁雯。

  论技术与默契,黄穗均优于赵婷婷,而高崚与黄穗冲金的机会也大于与赵婷婷。不过,由于黄穗目前尚未确定回到国家队的时间,所以高崚与赵婷婷还将配对参加接下来的中国香港公开赛。在这个2007年最后一个奥运积分赛,即中国香港公开赛结束后,

中国队将进入冬训阶段,展开为期长达40天的封闭训练,这也将是黄穗归队的最后期限。

  ★特约记者祝健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