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总局召开07备战奥运冬训动员大会 刘翔确保安全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1:08  体坛周报

  记者金文报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说的是一年的收成就在于春天的种植,不然秋后就不可能有收获。但对中国体育界来说,一年之计却在于冬,因为冬训对接下来一年运动员的比赛状态,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体能储备、技术调整,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在冬训中完成。现在已经是11月下旬,冬训即将开始,距离北京奥运会也只有261天,如何充分抓紧北京奥运前最后一个冬训期,成了全国体育界的头等大事,11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将召开2007备战奥运冬训动员大会,会议规模、重视程度都是空前的。

  冬训一般是每年年底到次年春节结束后。以往的冬训动员大会,大多是总局召集各中心负责人、国家队总教练参加,而今年的动员大会,不仅是总局各单位,地方体育局的主要负责人、业务负责人都将来京参加,在第一天的会议议程中,上午是大会,下午分组讨论,与会者将分成不同的组,讨论协调各种具体事宜,总局机关单位也将分到各个小组参加。会议内容记录整理出来后,相关部门将尽快解决落实。

  体育总局对今年冬训工作的重视态度是空前的。因为这次冬训的成效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明年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的成绩表现。本周一(19日),总局领导特地召开了一整天的党组会议,会议时间安排极为紧凑,大家中午还是在办公室吃盒饭。各中心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从早上8点开始,依次向局领导汇报冬训备战计划工作,一直到晚上才结束。

  同时,总局各中心、地方体育局以及教练和运动员,对08奥运前的最后一个冬训也是极其重视,制定了详尽的冬训计划。其中,备受关注的田径名将刘翔就将在本月底和师傅孙海平一起北上进京,开始今年的冬训行程。根据孙海平的计划,冬训期间会给刘翔上量、上大强度,并且一直持续到奥运会前。但是为了避免上强度后可能产生的伤病和疲劳问题,孙教练在对刘翔的训练中也坚持贯彻“安全第一”的思想。“上强度是最危险的。”孙海平强调说,“我的想法就是求稳,稳中再求提高,在可控范围内加到最大化。”孙教练认为,刘翔12秒88的水平已是世界之最,比任何对手都要接近人类极限,因此即使再无进步,奥运会的胜面也是最大的。而再往前的道路却是没有经验可借鉴的,完全要依靠师徒俩自行摸索,这势必要冒一定的风险。一旦刘翔疲劳过度导致状态崩盘,甚至受伤,所有努力都将功亏一篑,到那时就实在是得不偿失。所以“冬训开始后,我不会急着直接把强度加到最大。而是先用量来补足强度,不是一个劲往前冲,给刘翔一段缓冲的时间。过段时候再上强度,这样就相对安全一些了。”

  可以想象,在接下来的这个冬天,中国体育界将进入备战奥运的“超级冬训”之中,这种努力也将在明天北京奥运会上得到回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