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荣"空四师"与华天闯奥运 身价排第二更具纪念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4: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光荣"空四师"与华天闯奥运身价排第二更具纪念意义
华天一家人最希望他能骑着“空四师”征战奥运会。
光荣"空四师"与华天闯奥运身价排第二更具纪念意义
目前,华天正在积极熟悉马匹,为明年的一系列国际比赛做准备。
光荣"空四师"与华天闯奥运身价排第二更具纪念意义
光荣"空四师"与华天闯奥运身价排第二更具纪念意义
方子翼欣然提笔,写下“空四师”三个大字。

  ■ 本报记者 张顺亭

  上周日,华天的父亲华山在原广州空军副司令员、朝鲜战争中我军著名的空军第四师师长方子翼家中,向后者讲述了华天备战奥运马术赛的情况。华山告诉这位90岁的老英雄,华天征战奥运的一匹主战马已被命名为“空四师”,这匹战马最有希望和华天一起在奥运赛场上为中国赢得荣誉。方子翼听了非常高兴,不仅为华天征战奥运题词,而且愉快地接受了华天一家的邀请,他用不容置疑的语气告诉华山,奥运会的时候他哪里也不去,一定要去香港的奥运马术现场,为华天和“空四师”加油助威!

  “空四师”的光荣战斗史

  作为首个最可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马术赛的赛马选手,华天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坐骑命名为“空四师”呢?他为什么一定要骑着这匹马奔向奥运会赛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空四师”的背后有一段光荣的抗美援朝空战史,这段历史与华天的爷爷是分不开的。

  原来,华天的爷爷正是当年朝鲜战争中中国空军第四师12团2大队的大队长,被毛主席称为“孤胆英雄”的华龙毅。他是1945年中国牡丹江航空学校的第一批飞行员,也是中国的第一批飞行员,他在1951年10月的朝鲜空战中创造了一战击落2架敌机的纪录。

  这位83岁的老英雄现在正在广州安度晚年,但战斗的记忆还是经常浮现在他的脑海里,有时候夜晚做梦,还经常梦见惨烈的战斗场景。

  56年后,已经是大众航空公司老板的华山把搜集和研究朝鲜空战历史当成了自己的一项嗜好,父亲光荣的过去深深地影响着这位生意人,他把当年的很多抗美援朝时期的鲜为人知的资料都搜集起来,“我特别喜欢这段历史。”说到抗美援朝和父亲有关的空战历史以及掌故,华山讲起来便滔滔不绝。

  为了解释“空四师”历史,他把一份已经解密的军事电报传给本报记者,这是一份1951年10月2日毛主席在报军委的空战战报上的批示:

  “刘亚楼同志:此件已阅。空四师奋勇作战甚好甚慰,你们予以鼓励是正确的。对壮烈牺牲者的家属应予以安慰。”这份半个世纪前的空战批示仍字迹清晰,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毛主席给予批示的空四师正是中国空军组建后第一支参战部队。当时这支神秘部队是二战后出现的第一支用清一色苏制米格-15战斗机武装起来的中国部队。

  1951年10月10日的那场空战中,空四师12团2大队大队长华龙毅创下了一战击落两架F-80的战绩。

  1951年11月19日,中国空军第一次举行立功授奖庆功会。华龙毅成为中国空军第一位特等功臣。他的大队,空四师12团2大队立一等功。涌现出多位战斗英雄的空四师因此也成为了中国空军的王牌部队。当时的空四师师长正是华山近日拜见的老英雄方子翼。

  爷爷赠诗华天庆生日

  “我的孩子也喜欢这段历史,并以爷爷为荣。”华山告诉记者,无论是正在积极备战奥运资格赛的大儿子华天,还是在英国的小儿子华明,都深受爷爷和这段历史的影响。

  华天非常敬重自己的爷爷,而爷爷也对自己的这位孙子寄予了厚望。

  今年10月27日早上,华天与两年未见面的爷爷、奶奶一起去广州鹿鸣酒家喝早茶。爷爷华龙毅拿出一副打油诗送给华天,作为华天18周岁生日礼物。这首诗写道“欧亚联姻两家亲,华夏一子降英伦,华天本是大地子,愿为人间造福星。”其实这首诗是18年前华天出生时华天的爷爷华龙毅在伦敦写的,爷爷只是想说这首诗印证了他当年的寄望。

  也许是巧合,也许是命中注定,华天的血液里有着太多的和战斗有关的记忆。华天的外公,也是一名二战时期的老兵,据说《桂河大桥》中主人公的原型正是他本人。有一次,华山在自己的英国妻子罗山的母亲家中,无意中发现了有几百年历史的一个相框,经了解才知道,这个相框中的人是妻子罗山的祖上,也是当年击败拿破仑的威灵顿公爵的上司,一位赫赫有名的英国将军。

  “我出生在一个典型的军人世家。”华山告诉记者,他也喜欢对熟悉的人这样讲。

  有一次他和中国足协的前任掌门人阎世铎聊天,这样讲述自己的出身,阎世铎开始并不相信,没想到华山竟然将他的朋友,也是中国空军当年几位老领导的后代一一介绍给阎世铎,让这位中国足协的前任掌门人惊讶不已。

  身为大众航空公司的老板,华山有一个特殊的情结,只要是空军英雄的后代想到他的公司求职,他一概开绿灯。这种空军情节的结果让他的公司聚集了很多空军的后代。

  “空四师”身价第2贵

  可以说,华天承载着一个家族的希望,更是一个民族的希望,起码,在父亲华山的眼里是这样的。一定要让华天和“空四师”出现在奥运赛场,华山说:“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显然,在他眼里,华天参加北京奥运是展示民族意志和战斗精神最好的机会。

  “空四师”是一匹英纯血的马,马龄10岁,青白色。“它的颜色非常漂亮,像玉一样的颜色,华天最喜欢英纯血马。”这匹价值30万欧元的马,原是

意大利军队的马,也是目前为止华天的5匹马中价值第2贵的马。

  在华天目前拥有的5匹马中,华天一家人最希望华天能骑着这匹有着历史和纪念意义的“空四师”征战奥运会。

  奥运参赛资格不是问题

  “华天取得奥运资格根本不是问题。”华山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显得非常有信心。从明年3月初到6月底举行的16场国际马术三项赛,华天要争取一场一场打下来,既是为了让自己获得奥运资格,也是为了能让几匹马都能获得奥运资格。

  2008年的4月6日将是华天参加奥运前最重要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他将要参加一场马术三项赛的三日赛,只要在这场比赛中获得名次,就能正式获得参加北京奥运马术比赛的资格。

  为了全力备战奥运资格赛,华天目前已经从伊顿公学休学,他也是伊顿公学567年历史上第一个因为比赛而休学的学生。为了2008年4月6日的这场比赛,华天甚至放弃了在白金汉宫前传递奥运圣火的机会。之前,伦敦市希望华天能够在这一天骑马在白金汉宫前传递1500米距离的火炬。但考虑到4月6日的比赛非常重要,华天最终决定放弃这次机会。

  目前华天的4匹主要战马都已经进了他在威尔郡的马房,华天正在积极熟悉马匹,为明年的一系列国际比赛做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