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羽坛高手论剑:鲍春来能否突破宿命 谁能挡中国女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02:35  燕赵都市报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旭光)国际羽联的六星级赛事、同时也是明年北京奥运会积分赛的2007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将于今日在广州开幕。

  中国公开赛是世界羽坛一项传统的赛事,迄今已有21年的历史。本次比赛由于是北京奥运会的积分赛,因此吸引了包括林丹、鲍春来、张宁、谢杏芳、陶菲克和盖德等在内的世界顶尖高手参加,共设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五个项目。今天首先进行各单项的资格赛,各产生四名(对)选手晋级明天的正选赛。

  四大看点从头数

  大战在即,鲍春来能否一挽"千年老二"的颓势圆了冠军梦?林丹能否突破重围?中国男双组合能不能如愿取得冠军?谁来挑战中国女羽的领军地位?本届中国公开赛看点多多,且从头一一道来:

  看点一:鲍春来能否“报春来”

  广州球迷最喜欢的就是鲍春来,然而中国男单二号的他,似乎与冠军格外没有缘分。数不清他究竟曾获得过多少个亚军,最近的一次是刚结束的法国公开赛。而最近三届中国公开赛,鲍春来收获了“三连亚”。

  “这可能是命中注定吧,至少现在我是有点相信命运了。”鲍春来自己都有点底气不足。也是,看看抽签结果,鲍春来在进入决赛之前,要先后与陶菲克、陈宏、林丹等绝顶高手交锋,尤其陶菲克和林丹,堪称不折不扣的“苦手”。

  不过,这也给了鲍春来彻底摆脱心魔的绝佳良机。如果这次真能够成功跨越心理壁垒,无疑会在境界上提升一层,迎来职业生涯中真正的春天。

  看点二:“超级丹”身陷重围

  如果要找出林丹最不希望遇到的三个对手,韩国选手朴成奂肯定会是其中之一。

  23岁的朴成奂是林丹在本次公开赛上的第一个对手。三年前的

马来西亚公开赛上,朴成奂因淘汰了林丹一举成名;而在双方的四次交手中,战绩是2:2平分秋色。

  突破朴成奂后,后面等待他的将是哈菲兹和乔纳森。对于习惯满场飞的林丹来说,体力问题将是影响他继续前进的一大决定性因素。何况,决赛中还极有可能面对今年曾两胜自己的李宗伟。

  看点三:中国男双期待突破

  自从中国公开赛移师广州5年来,中国男双从未获得过冠军,最好的成绩是上届的蔡赟/付海峰夺得一次亚军,这令双打起家的李永波颇感颜面无光。

  本届比赛中国男双要想取得历史性突破,仍然要依靠蔡/付组合。他们在闯入决赛之前,惟一堪称实力相当的对手,是今年世锦赛冠军印尼组合基多/塞蒂亚万。上届男双决赛中蔡/付便负于他们。

  另一对中国男双组合郭振东/谢中博要面对陈甲亮/吴俊明、郑在成/李龙大及一号种子古健杰/陈文宏,生存机会实在渺茫。

  正常情况下,男双决赛应该会在蔡/付和古健杰/陈文宏之间进行,这是当今羽坛公认的最强的两对组合,今年双方曾四度交手,各胜两场。从实力上分析,蔡/付组合自然是最大夺冠热门,就看运气会不会眷顾他们了。

  看点四:谁能阻挡中国女羽

  女子比赛中国军团一枝独秀,甚至连分量相当的对手都找不到。在中国公开赛21年历史上,中国女单和女双仅丢失了3次冠军。女单比赛,谢杏芳、张宁、朱琳和卢兰各守一区,能构成威胁的,也是“中国制造”———现代表法国的皮红艳及代表中国香港的周蜜和王晨。惟一的悬念或许就是看状态有所下滑的张宁是否能达成“三连冠”了。至于女双,失守几率基本为零。国外选手或许只能在混双项目上动动脑筋了———近三届中国公开赛,只有谢中博/张亚雯上届拿到一次冠军。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旭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