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晶晶忆与伏明霞较量岁月 强劲对手亦或绝妙搭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05: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年8月27日,雅典。在与队友吴敏霞联手夺得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之后,中国选手郭晶晶又登上了三米板单人比赛的冠军宝座。领奖台上,不经意间郭晶晶连续看了三次胸前这枚闪亮的金牌,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了,从亚特兰大到悉尼再到雅典,郭晶晶已经等待了八年;八年前的亚特兰大,15岁的郭晶晶走下十米跳台,她获得第五名。站在领奖台最高处的是大她三岁的师姐伏明霞。四年前奔着冠军而来的郭晶晶站在了亚军的位置,比她站得更高的是卫冕冠军伏明霞。伏明霞是一个在郭晶晶跳水生涯中无法回避的名字。

  较量拉开序幕,听话的郭晶晶成为大腕伏明霞的“标尺”

  从92年郭晶晶进入国家队,她们的较量就拉开了序幕。郭晶晶1981年10月出生于河北保定市,小时候的她身体瘦弱但7岁时却被来学校挑选队员的教练一眼相中。于是这个不会游泳又怕水的小女孩跟水结下来不解之缘,而良好的天赋也使她很快脱颖而出。1992年培养出伏明霞、李清等著名运动员的于芬教练把郭晶晶挑进了国家队,从此郭晶晶成了这些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队友。

  “这个孩子我为什么看上她呢?她的水感很好,选上来之后在训练过程中她还是很听话的,能跟教练员配合。”郭晶晶进队时,伏明霞已经是奥运冠军了,训练时难免想法多一点、脾气大一点,所以于芬教练很希望找到一个好管教的后起之秀,给自己的这个桀骜不驯的得意门生一点压力,你追我赶确保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夺金。

  “我当时不知道什么是奥运会,我当时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得到全国前三名,我就特别满意了。”此时的郭晶晶还不喜欢跳水,她只是习惯了服从教练的命令。跟从了这位出了名的严师,训练确实非常辛苦,“每天都最早出门、最晚回去,练得好晚食堂都要关门了,都没有东西吃了。那时,回到房间要写训练日记,写完之后就要睡了。”

  “运动员条件好、身才好,还要能吃苦,还要能经得起教练非常严格非常残酷的高压,这也是一种能力训练。”于芬教练如是解释,“训练时郭晶晶有事会哭鼻子,一边跳一边哭,她就能够承受这样的训练。”“因为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这样嘛,要听话啊,特别是老师说什么要做什么啊。”郭晶晶那时还只是单纯懵懂的小女孩。“郭晶晶还是很单纯,伏明霞已经是大腕了嘛,就很有水平了,她就有一些思想问题了。”于芬说。

  “记得有一次我们训练太辛苦太累了,伏明霞姐就没有练,后来于教练就训了她很久。她哭了,忍不住想走,后来于教练就过去拉住她,不让她走,她就打于教练希望她放开她。当时我们能够理解伏明霞姐当时的心情,可能是于教练对我们太严格了。”1995年郭晶晶接受采访时回忆了一件往事。对此,伏明霞记忆深刻:“当时出了问题,她(于芬)就只会说我。不是我的问题也说我,当时我抵触得很厉害。”虽然不是亲身经历,但是郭晶晶也明白这种感受:“明明觉得不是自己的问题,(于芬)如果说就会觉得很委屈吧。”

  同样的待遇,性格温和的郭晶晶反应却截然不同。“因为小孩子嘛,都是很快就可以忘记啊。第二天睡一觉起来就没有事了,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子。”

  这种态度上的鲜明对比,使得于芬教练越来越把好孩子郭晶晶做为标尺供伏明霞学习。“什么都拿我跟她(郭晶晶)比较,什么跑步啊都要争第一,我永远都争不了第一,我每次都跑最后,因为我不可能跟13、14岁的小孩有一样的体力。我不可能在方方面面都赢过她们,你无时无刻都不被她(于芬)说,为什么你没有她(郭晶晶)这个样子,我心想我怎么可能有这么多东西。”伏明霞感叹道。

  而被当成榜样的郭晶晶,其实也很不喜欢卷入这场竞争。“我从小就没有跟人竞争的概念,其实我小时候跑步跑很快,我爸爸单位举办的那些运动会我就去参加,我从来没有想过跟人竞争去拿第几名,我都跑到前面就看到我一个表姐跑得好慢,我就停在那等她,跟她一起跑过终点。”然而在国家队里,这种温情脉脉排斥竞争的心理,本身就是被排斥的。郭晶晶也入队随俗,逐渐适应了这种氛围。

  亚特兰大奥运会,郭晶晶“轻如鸿毛”冠军伏明霞风光退役

  当时跳水队里不乏一些奇妙的创举,比方说训练管理常年放着高音喇叭模拟赛场环境,教练员敲锣打鼓锻炼队员的抗干扰能力。虽然训练非常艰苦,但是这些奇招怪招却让年幼的郭晶晶感到非常快乐。

  “从来没有出来过,都是在家里。出来之后跟很多同龄的孩子在一起觉得很开心。就是第一次过集体生活。”而严厉的于教练也有和蔼温和的一面,“于教练虽然有时候很严,但给我感觉有时候还是很亲切的,比方她经常给我们取外号,老郭啦,郭大侠啦,郭小姐啦一大堆。我觉得于教练是一个很好的教练,我以后要是还能一直跟着她练,多吃点苦,我相信我也能像伏明霞姐那样,多拿冠军、为国争光!”

  郭晶晶的这个愿望很快就实现了,94年全国锦标赛的她获得了十米台和三米板的冠军;第二年城运会,郭晶晶完成了一米板、三米板和十米台的“大满贯”,她的实力已经让伏明霞有了紧迫感。

  “那个时候把伏明霞也赶得很厉害,因为伏明霞的动作还不如她难度高,郭晶晶已经很接近她了。96年的奥运会选拔赛几次测验,她都赢了伏明霞,伏明霞突然感觉哎呀,这些人已经靠近我了,我必须要努力赶紧往前跑。”于芬教练用郭晶晶来激励伏明霞的愿望实现了。

  “我要是能代表中国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我的目标是争取胜利,要是想争取胜利还是要把动作的质量和稳定性提高,还要把体重控制好。”郭晶晶语。跳水队派出18岁的伏明霞和15岁的郭晶晶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比赛,这种搭配被称为“双保险”。细说起来,伏明霞自然被寄予厚望,郭晶晶的定位更多是一种绿叶般的陪衬。

  “我觉得对手倒不是最重要,战胜自己是最重要的。”出发前,伏明霞在机场接受访问。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届奥运会冠军伏明霞和郭晶晶分别位列预赛前两名,带入决赛的分数郭晶晶只落后伏明霞2.46分,郭晶晶能否像伏明霞在巴塞罗那那样一鸣惊人呢?

  “因为我没有参加过什么比赛啊,都是很小的比赛,而奥运会是综合性运动会,觉得好新鲜,就是兴奋过度了,就是发蒙的那种,连动作都不知道转体该往哪边转。一起跳才知道,站在那儿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嘛。”前两轮两人几乎打了个平手,郭晶晶又把比分差距到0.36分,然而第三个动作的失手使郭晶晶一下子输给师姐25分多。郭晶晶的筹码压在了第四跳上,这是个难度系数3.3的动作是当时的定级难度,成败在此一博。

  “那个场地很大,当时感觉自己像跟羽毛一样飘来飘去,没有一点力量。”郭晶晶诗意地描绘自己首次奥运之旅。这个动作最后仅得到37.62分,郭晶晶最终名列第五,“那会对我来说,自己比较单纯没有那么多想法,能参加奥运会已经很不错了,那时我算个啥啊,小毛孩一个。肯定是失望啊,但因为还小很快就没事了,第二天就又开始在奥运村里玩啊”。

  “回来之后,郭晶晶的跳台仍然还是挺好的,跳板她已经要接班了,因为伏明霞要退役了,她的机会来了!”在于芬教练眼中,郭晶晶的黄金时代就要来到。奥运会后伏明霞风光退役,郭晶晶也很清楚自己的上升势头,然而在弹板上的意外受伤让郭晶晶的跳水前景蒙上了阴影。

  意外受伤郭晶晶前途堪忧,伏明霞入主清华跳水班高调复出

  “我就一下子摔出去了,当时胫骨跟腓骨全断了,真个下去那个脚就已经变形了,感觉腿起来脚还耷拉在上面,那次感觉特别严重。”1991年,10岁的郭晶晶右腿同样部位也曾受伤,那次她修养了两个多月。少年不知愁滋味,她还觉得受伤可以休息也挺好,但这次伤势却严重得多,而对于酬躇满志的郭晶晶来说,在心理上也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所以说我很不顺嘛,没有人像我这样子,没事就断了,而且断得很严重,一歇就是半年。”郭晶晶感叹。“1996年受伤那次,正好赶上国家队变动,我们就回河北了,拄着双拐就回去了。让她回家她都不愿意回,就愿意在队里面,隔着玻璃看人家跳水。97年全国比赛的时候,她就愣拄着双拐去上海看比赛,就有点迷上这一行似的。”郭晶晶的母亲范玉梅回忆着。

  “歇了很长时间,所有的能力都没有了。再加上是因为腿啊,没有力量就没有办法练,所以恢复起来很辛苦,但还是坚持了下来。”伤好之后,郭晶晶逐渐成为队里三米板的女一号。然而没过多久,她尚未稳定的领军地位就遭到了挑战。

  “那一段时间好像特别流行复出,好多人都是退役了,过两年又出来跳了。”郭晶晶所指的就是重回赛场的伏明霞。“对手永远都是有的,没有伏明霞还有其他人啊。”

  97年底,国家跳水队重组,由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金牌得主周继红执掌帅印。然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重组建的国家跳水队表现却不如人一,传统优势项目的优势不在,甚至在98年珀斯世锦赛中四个奥运会项目一金未得,特别是被寄予厚望的郭晶晶在三米板比赛中不敌俄罗斯选手帕卡琳娜,更是让关心跳水队的人们对中国跳水忧心忡忡。

  在这种情况下,已经退役的高敏、熊倪等老将申请重回国家队。蝉联汉城和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并在1986年至1992年间保持国际比赛全胜纪录的高敏被誉为“跳水皇后”。退役六年,已经做了孩子妈妈的高敏对于女子三米板“接班人”的表现感到失望:“在去年的时候我就已经跟中国队说,我希望回中国参加比赛,因为这两年中国跳水在女子跳板上一下子就下去了,比较令人失望。”

  “高敏现在愿意恢复自己的运动生涯的话呢,我觉得可能对其他一些选手会产生一些激励作用。”石天曙时任游泳中心主任如是说。对年轻选手来说,老将的复出既是激励也是压力,毕竟能够代表中国参加悉尼奥运会女子跳板的名额之后两个。98年后高敏因病结束了自己短暂的复出生涯,然而98年之后伏明霞的再度出山,又使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的竞争形式提前变得微妙起来。

  “96年之后我就去清华上学,清华组建一个跳水队我也觉得很高兴,如果我能够加盟的话反正回来试一试吧,尝试一下边读书边训练了,也许自己还有潜力吧在挖掘一下,如果行就做,不行就还是上学。”于芬教练回忆道:“按说当是郭晶晶的状态比伏明霞好,虽然之前她受伤了但她后期是一直保持训练的,再加上当时她才17岁嘛,伏明霞已经21岁了而且还停了两年训练。”

  “我觉得她(伏明霞)水平更高了,我水平也比那会儿(96年)更高了,整个都是在进步的。”99年4月全国跳水冠军赛在济南举行,这也是五站奥运选拔赛的第一站。在减去了20斤体重并经过几个月强化训练后,复出的伏明霞首次亮相国内赛场与郭晶晶交手。预赛和复赛中,郭晶晶名列榜首,伏明霞紧随其后。在淘汰赛中。两个人的名次掉了个个。决赛中的竞争更为激烈,小将梁小乔后来居上,每一跳的成绩都领先郭伏二人最终获得冠军,郭晶晶获得第二名。伏明霞采用的是自己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冠的动作,但得分却不如预期最后位居第三。

  场下出现了这样一幕——“跳得很好,我满意!你管他们怎么评呢,奥运会不是这些人评判,怕什么?!没问题,我很满意,不要紧的。”“我待会不去领奖了。”“去领!去领!有什么,大度一点。”这是于芬教练和伏明霞当时的一段对话。

  郭晶晶和伏明霞从对手到“搭档”,携手征战悉尼奥运会

  当时的郭晶晶赢了师姐伏明霞却输了给师妹,也是自己当时双人跳板的搭档梁小乔。悉尼奥运会增加了双人项目,于是国家队把运动员进行了多种组合。“从98年到99年,跟无数人配过双人,好像每场比赛都是跟不同的人在配双人,队里有要求啊,你就要去做啊。”谈到双人上更迭不断的搭档,郭晶晶感慨道。北京选手梁小乔身材修长,空中姿态优美,是女子三米板项目上的后起之秀。在99年1月的世界杯跳水赛中,14岁的她战胜了郭晶晶,自此之后她变成了郭晶晶比较固定的双人搭档。

  “我们两个配双人很短的时间,就2000年世界杯的时候配了一次,但跳得不是很好吧。”2000年在悉尼举行的世界杯跳水比赛中,被视为悉尼奥运会的预演。这一次郭晶晶有得有失。八个比赛项目,中国队收获了7枚金牌,惟一丢掉的就是郭晶晶和梁小乔搭档的女子双人三米板,然而在单人比赛中,与伏明霞复出后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上的较量中,郭晶晶笑到了最后。

  预赛和复赛,郭晶晶发挥出色,以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领先排名第六的伏明霞25分之多,两轮之后她又把比分差距扩大到30多分。然而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失误的一幕又在悉尼重演,郭晶晶的第三条再次失手,这个动作就让伏明霞追回了27分。而在第四轮,伏明霞更是跳出了全场最高分81分,比分反超郭晶晶5.57分跃居第一。伏明霞的最后一跳发挥正常,要想反败为胜郭晶晶最后一跳得分要在71分以上。这一跳关系到过去三年辛苦的训练,关系到八个月后郭晶晶重返奥运赛场的信心。

  “你是把所有人都当成对手,但是最后人家怎么样你控制不了,只能控制自己。”这个动作郭晶晶得到74.7分,以五分的优势站到了悉尼最高的领奖台上。这一次胜利也决定了郭晶晶与伏明霞、梁小乔为来的人生轨迹。由于郭晶晶/梁小乔组合在世界杯上输给了俄罗斯选手,考虑到奥运会的兼项规定等因素,跳水队最终决定由郭晶晶与伏明霞代表中国参加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和双人的比赛。

  “现在的规定是单人必须兼双人,她(伏明霞)是3月1号到国家队来跟郭晶晶配双人,现在配合的情况来讲基本情况还可以,动作的一致性、同步都还可以。”时任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点评两人的合作情况。

  “我们还不是最好的,所以我觉得回去以后还要继续地配合,除了齐以外个人的质量还要提高一些。”伏明霞如是看待自己和郭晶晶的合作。

  “太大的飞跃也不太有可能,毕竟时间也比较短,十几年的动作习惯马上改掉也不太可能。”周继红道出了心中一丝担忧,“跳单项的时候可以毫无顾忌,我自己想怎么样有自己的风格、自己的特点,都可以发挥出来,但是跳双人的时候不能太自我,必须有配合精神。”

  “她(伏明霞)走过去是直着走过去啊,我是有一点颤步地过去啊,所以节奏上有一点差距。最后就是互相配合一点吧,谁也没有改。”郭晶晶如是说。(何霞 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