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排世界杯2大谜团多半解开 美国冲银需封死意杀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0:08  新浪体育

  女排世界杯赛第十轮A组的三场均以3:0结束的比赛,使得冠军、以及多数北京奥运会“门票”的归属都大白于天下。16日的最后一轮比赛,将决定亚军、季军属谁,以及最后一席奥运会参赛席位花落孰家。

  两大谜团多半解开

  世界杯A组15日的三场比赛,均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巴西女排在前一轮惨败于意大利队后,迅速走出了失利阴影,以3:0酣畅淋漓地击败塞尔维亚。意大利不仅击败古巴,取得十连胜,而且延续了自己本届世界杯赛的第九场3:0胜绩。

  郎平则再现自己统军的杰出才能,通过及时调整队员的状态,以上场输给塞尔维亚队时相同的首发阵容,大胜东道主

日本队,25:17、25:14、25:20的悬殊比分,可以说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

  本届

世界杯赛有两大悬念:一是冠军奖杯最终被谁带回;另一个是三张明年北京奥运会的三个参赛席位如何分配。到第十轮比赛结束,这两大谜团已经揭开了大半。

  目前,

意大利十战全胜积20分,美国队九胜一负积19分。16日的最后一轮比赛,意、美两队相遇。若意大利不敌美国,两队同均21分,从理论上讲,美国队还有登顶的可能。

  意大利队前十轮的得失分率为1.444,美国为1.179。按照规程,积分相等先比得失分率,下一场比赛,即使美国队以3:0轻取,而且每局都为25:0,其届时的得失分率也不过1.2796。

  美国队要彻彻底底地完胜,还需将对手的总得分控制在4分以下,这实际上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所以,意大利队实际上已经提前一轮夺得世界杯冠军。这也是她们继2002年世锦赛夺冠之后,第二次在世界大赛上笑到了最后。

  作为冠军,意队顺理成章地已经一张奥运会“门票”在握。美国队眼下以8胜1负排位第二,其后的巴西战绩为8胜2负;再后面的古巴、塞尔维亚都已经输掉了三场比赛。最后一轮美队即使不敌意大利,也已经可以确保前三,即该队也已经稳稳地抢到了一张奥运会“通行证”。

  不过,第三张奥运会“门票”的去向,还得在最后一轮巴西与日本、古巴与塞尔维亚两场比赛分出胜负之后,方能水落石出。

  如果巴西击败日本,该队将如愿进军北京奥运会。若巴西不敌日队,她们就得与古巴、塞尔维亚一役的胜者比较得失分率,一分高下。

  当然,只要正常发挥,巴西胜日本应该没有太多悬念。再则,其得失分率本来就高出古巴、塞尔维亚较多,在最后一张奥运会“门票”的争夺中,巴西完全处于主动地位。

  美队冲银须克意军

  四年前同样在日本举行的第9届世界杯赛中,美国队获得铜牌。本届世界杯,美国队已经进入前三,要比上届再进一步,最稳妥的途径就是打破意大利的不败金身。

  意大利队是今年欧锦赛的新科冠军,这次在日本又首次加冕世界杯桂冠,真可谓春风得意。本届世界杯,她们只是第四轮与塞尔维亚的较量中丢掉了两局,其他比赛全部是以3:0过关,发挥相当稳定。

  塞尔维亚是今年欧锦赛亚军,对目前由巴博里尼统领的这支意大利队了如指掌。本届世界杯两队再次相遇,塞队前三局曾经以2:1领先,最后也只是以2:3惜败。

  她们之所以能给意队以致命威胁,最成功的一条,就是比较有效地限制了意队接应、12号阿奎罗的发挥。

  阿奎罗身高只有1米77,但弹跳出众,是意大利队防反的主要火力点,其每场比赛的得分基本都在25分左右。而本届世界杯与塞尔维亚遭遇时,阿奎罗五局进攻39次只直接得了14分,成功率不过百分之三十多。

  所以,美国队16日与意大利比赛时,应该借鉴塞尔维亚成功的经验,对阿奎罗实施重点拦防。阿奎罗毕竟身高有限,只要拦网队员配合得当、节奏把握得体,应该能够收到一定效果。

  上届世界杯,中国、巴西分获第一、二名。最后一轮美国若不敌意大利,很可能又要面临与巴西算得失分率、以争夺亚军的局面。

  巴西队目前的得失分率为1.335,高出美国不少,若战胜日本队,她们的得失分率一般还会增加。

  美国队若输给意大利队,得失分率进一步降低常常很难避免,所以,一旦出现双双积分相等、不得不比得失分率的情况,美国队就只能再次重复上届的成绩――带回一枚铜牌。

  好在美国队已经先于巴西,率先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北京奥运会“门票”;与意大利队的比赛,队员们没有任何包袱,完全可以抓住意队急于夺冠的心理,放开手脚,全力一搏。在此种情况下,击败对手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