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万名奥运志愿者得到初步确认 展现笑容奉献热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09:11  北京日报
万名奥运志愿者得到初步确认展现笑容奉献热情



  “明年奥运会再见!”每当一场“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结束,结下深厚友谊的参赛人员和提供服务的志愿者都会这样相约2008年北京奥运会。

  2007年“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共有1.5万名志愿者参加了赛事服务,他们的微笑、热情、优质服务和敬业精神都得到了各方面的积极评价,为服务2008年奥运会积累了经验。日晒雨淋坚守岗位志愿者出勤率高达99%

  盛夏的北京骄阳似火,国际自盟小轮车世界杯北京站在老山小轮车赛场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出入赛场的电梯口,志愿者吴逸菲灿烂的微笑令人如沐春风。除了吃饭,她一直坚守在烈日暴晒下的电梯口。附近阳伞下的工作人员多次劝她休息一会儿,但她谢绝了,她说:“我的岗位就在电梯口,我的工作就是给参赛人员良好的第一印象。”

  吴逸菲仅仅是一个例子,在今年“好运北京”20多项体育赛事中,1.5万名志愿者被安排在各个赛场各种类型的岗位上,他们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为赛事的顺利进行默默奉献。

  8月中旬,尽管受到台风侵扰,“好运北京”香港国际马术三项赛还是如期进行。一大早记者来到沙田马场,雨幕中到处都是身披雨衣忙碌着的志愿者。为这次马术赛事提供服务的上千人中九成都是志愿者。他们中有不少人是工程师、会计师,都从事接电话、布置赛场、引导观众等各种普通工作。

  马术越野赛在香港郊区的上水进行,大多数志愿者凌晨4时就要从家里出发。由于越野赛观众是可以随便走动的,所以在每个穿越点设置了一名志愿者,当骑手到来时拦住观众禁止通行。陈志豪,一名普通的香港大学生志愿者,他站在贵宾席附近的穿越点上,身披一件简易雨衣,手里拉着一根被赛道泥水浸泡着的麻绳,近5个小时的比赛中,他跑来跑去维持着秩序。当有摄影记者要给他照相时,他连忙用满是污泥的手挡住脸,羞涩地说:“不要照了,形象不好。”

  调查显示,在各方面通力配合下,“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志愿者出勤率高达99%,尽管工作很辛苦,工作条件也很艰苦,但99.6%的志愿者表示:希望继续为奥运会、残奥会提供志愿服务。素质能力都过硬志愿服务“零”投诉“没有志愿者的辛勤工作,此次赛事不会进行得如此顺利。”在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闭幕式上,国际赛联主席奥斯瓦尔德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志愿者在此次赛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志愿者表示感谢。

  在“好运北京”赛艇比赛中,码头扶艇志愿者的工作是最考验体力和技术的。比赛开始前,扶艇志愿者整个身体趴在码头最前端的垫子上,上肢伸出码头,用双手固定艇的位置,然后调整艇身,最终让艇前端抵住启航器。他们说,“移动单人艇轻松一些,但八人艇就费力了。”烈日下,水面反光强烈,他们这样上肢悬空地趴着控制赛艇,目的是让选手在起点线上公平地出发。

  在沙滩排球场耙沙,在射箭场钉靶纸,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岸边收拾鞋子,在盲人门球比赛中引导观众看比赛……无论在什么岗位,志愿者都努力工作着。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负责人介绍,在今年已经举行过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志愿者的服务实现了“零”投诉。调查显示:参赛的贵宾、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和观众等对志愿服务的评价达到了90分,97%的志愿者使用部门和管理人员对志愿者的素质和能力表示认可。

  耐心细致加体贴让盲人运动员感受到微笑比起奥运会比赛项目,服务残奥会项目的志愿者就更要多一份耐心、细致和体贴了。“好运北京”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志愿者的服务对象大多是残疾人,对于很多从未接触过残疾人的大学生而言,这次赛事服务经验难能可贵。

  “这道菜的原料有

意大利面、洋葱、胡萝卜、青椒,加入的主要调料有酱油、黑胡椒,这个菜有些辣。需要一些吗?”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朱可,盲人门球比赛期间在湖北大厦做住宿志愿者。为了满足运动员的饮食习惯,志愿者早就对照着词典翻译好菜单,并且认真组织语言,尽可能清楚准确地翻译每道菜的原料和味道。盲人运动员入住宾馆时,住宿志愿者要向他们介绍房间的布局以及室内物品的摆放位置,比如空调的开关在哪里、电话在哪里、如何区分沐浴液和洗发水……志愿者的工作琐碎而繁杂。

  为盲人门球邀请赛服务的志愿者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微笑。“虽然运动员看不到,但他们一定能感觉到微笑的热情。”

  毫不夸张地说,比赛有多精彩,志愿者的服务就有多精彩。

  按照志愿者保留工作安排,凡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表现较好,能够满足赛事服务要求的志愿者,原则上都将保留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赛会志愿者。于是从9月份开始,第一批870名参与了“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服务的志愿者得到初步确认,到今年底北京奥运会就将有上万名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人才储备。

  本报记者罗乔欣RJ187

  图为志愿者一丝不苟地为运动员扶正艇位。本报记者孙戉摄RJ13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