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启蒙教练道出张怡宁强大之源:她已将乒乓当作游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0:27  体坛周报

  ★记者于小璇报道

  说到张怡宁,不仅能从主管教练王碧玲的话语中感受到她那份天生的资质优秀;就连朱方婷教练,也会把她手里的弟子和张怡宁进行比较——张怡宁的天赋真的是让所有教练感觉最突出的特点。

  除了乒乓球之外,张怡宁在当时给王碧玲教练留下最深刻印像的就是张怡宁的那份难得的单纯,在王教练眼中也许就是这样的一种单纯,让张怡宁落选了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张怡宁的乒乓球之路,一直都走得很顺利,没有其他孩子的波折起伏。但2000年奥运会的落选对她来说,绝对是一次不小的打击,从来都不会流泪的她,那次哭得真是很厉害。当时的媒体,以及外界的声音基本上都认为,张怡宁的落选是因为技术以及心理方面的因素造成的,但是我却始终感觉,那次的失利是因为她那颗单纯的想打球的心。”

  “张怡宁从小打球就不怕输,输了球的她一定能在下次的比赛上击败对手,因为她在输球后心里想的都是怎么能战胜对手,并没有其他孩子眼中的害怕。而且当对手的实力在她之下时,她脑子里面所想的全是,我怎么才能漂亮的用一个大家都没有用过的新技术,完美的取胜,这样的她,在我看来,她已经把

乒乓球当成了一种游戏,没有恐惧,有的全是快乐。”

  张怡宁曾经让媒体称为“老张”,被队友叫过“老干部”,对于这两个名字,王碧玲教练有些不解,“说真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大家会给她这样的外号,在我的眼中她就是一直抱有一颗纯真童心,对乒乓球痴迷的孩子。在体校所有的练乒乓球的孩子,都盼望放假、休息、周末的回家时光,张怡宁却不是,她的妈妈在聊天中和我说,宁宁回家了总问我什么时候能回体校打球。”

  心里有球的张怡宁,对于让每个练体育孩子都不屑,却又不得不写的训练日记,也有着不同的做法。“张怡宁的训练日记从来都不会像简单的流水帐,看她写的东西,就能发现,这个孩子是在用心记录着她在乒乓球上所不断思考的问题,不善在众人面前表现的她,有时会在训练日记中和我交流她的想法,也会提出她的疑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