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杯两场战役将成焦点 郎平有望改写美女排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6:24  新浪体育

  经过三个阶段八轮48场比赛,在日本举行的第10届世界杯女排赛已经步入尾声。从14日开始的第四阶段最后三轮比赛,每轮都十分关键,将直接决定冠军和三张北京奥运会“门票”的归属。

  两场比赛“牵一发动全身”

  在世界女排三大赛中,世界杯赛是唯一采取所有参赛队大循环的赛制。四年前的第9届世界杯赛,中国队直到最后一轮3:0击败日本,才最后确定了自己的冠军地位。本届世界杯赛目前还有18场比赛,但形势依然扑朔迷离。

  在前面的比赛中,

意大利、美国两队8战全胜,同以积16分位列前两位;巴西7胜1负积15分排在第三;塞尔维亚、日本、古巴三队均为6胜2负同积14分,位列第四到第六。

  因为各自还有3场比赛,理论上讲,此六支队伍都还有夺冠的希望。

  14日进行的第9轮比赛中,巴西与意大利两强相遇,这将是关乎整个战局的焦点之役。若巴西胜,意大利的不败金身将被打破,夺冠形势会更为复杂;若意大利胜,巴西尚存的登顶希望随之变得更加渺茫。

  巴、意两队最后一次交手是今年8月的大奖赛总决赛,当时,意大利以3:1胜。不过,这次参赛的巴西队召回了几名老将,较之大奖赛总决赛时实力有所增长。意、巴再次相逢,鹿死谁手实在难以预料。

  另外一场能够“牵一发动全身”的焦点之战,是最后一轮、即第11轮意大利与美国的交锋。

  依照第四阶段的对阵形势,美国队极有可能会带着不败战绩与意大利遭遇。意队无论前面与巴西的胜负如何,最后面对美国队的战况,都有可能影响到冠军究竟花落谁家。

  “门票”分配形势相对明晰

  本届世界杯又是明年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赛,获得前三名的队伍,将有幸获得进军北京奥运会的“通行证”。

  虽然目前奥运“通行证”的分配形势也是悬念重重,但较之冠军去向,应该相对明晰一些。而在几支有望冲击奥运“门票”的队伍中,美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前景最为乐观。

  郎平率领的美国队后三轮的对手依次为塞尔维亚、日本和意大利。论整体实力和此次世界杯开赛以来的表现,塞尔维亚和日本都与美国队有一定差距。只要拿下这两场比赛,不管后面与意大利比赛的结果如何,美国队都肯定能够进军奥运会。

  巴西队已经输过一场球,后面若胜意大利,因为最后两个对手分别是塞尔维亚、日本,获得奥运“门票”的可以说十拿九稳。

  该队如果不敌意大利,则将会处于“背水一战”的不利形势。即使后面的比赛全部拿下,也有可能会沦为与多支队伍算小分,方能决定命运的境地。

  意大利目前积分领先,看似形势大好,因为其后面三场比赛依次遭遇巴西、古巴、美国,场场是硬仗,进军进军奥运之路实际上还将十分艰难。

  古巴队本届世界杯第二、三轮连续以2:3输给美国、巴西,第四到第八轮,却赢得了“五连胜”。古巴队后面三场比赛的对手分别是日本、意大利、塞尔维亚,若该队真得能进入佳境,连胜三场,分得一张奥运“门票”也不是希望全无。

  郎平统军才能经受新考验

  美国

女排从未获得过世界三大赛的冠军。上届世界杯赛前,美国队世界排名第一,赛前夺冠呼声甚高,但结果只是位列中国、巴西之后,获得铜牌、并领到了雅典奥运会的“通行证”。

  去年世锦赛,郎平领军的美国队仅排在第九;今年系列大奖赛又位居第七,未能进入前六名参加的总决赛。

  此次世界杯赛之前,几乎没有人看好美国队,但开赛前八轮,该队却所向披靡、8战皆捷,包括3:2连挫古巴、巴西两强,成为夺冠的热门队伍之一。

  美国队的如此变化有两大原因:一是包括6号汤姆·洛根、4号博格等多名老将回归后,使得全队阵容更加整齐、实力有所增强;二是郎平知人善任,调度指挥有方。

  美国队是一支以老将为主的队伍,七名主力的平均年龄已经接近28岁,年龄最大的主力副攻、3号斯科特已经35岁,二传博格、阿莫也分别已经27、32岁。如果比主力阵容,美国队应该是所有参赛12队中的“大姐姐”。

  前面八轮比赛,美国队的这些老将发挥比较稳定,表现出了相当高的水平。可随着比赛持续进行,她们的体力开始受到挑战,伤病也随之出现。

  在前面几论比赛中、郎平在二传位置上多以4号博格首发,比赛后半段则不时派上另一名二传、11号阿莫。这样既能够改变场上节奏,又使得两人能够得到体力互补。然而,因为博格“挂彩”,郎平在后面的比赛中,已经不得不让阿莫首发、并打满全场。

  美国队第四阶段还有三道障碍。第一、二道障碍塞尔维亚、日本固然相对较弱,却也具备一定的冲击力。前者去年世锦赛跻身四强,后者今年亚锦赛曾战胜

中国女排

  不过,对郎平而言,最难对付的还是第三道障碍意大利队。意队前面8场比赛不仅全胜,且只丢掉两局,是所有参赛队中所失局数最少的。

  后面的三场比赛,美国队还需要倚重老将。如何进一步挖掘老将的潜力,继续打好后面的比赛?将是对郎平统军、调度指挥才能的进一步考验。(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