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秘兴奋剂尿检样品箱:与旅行箱无异 一次性拉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2:43  竞报

  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有许多大小各异的旅行箱,这些箱子是用来装兴奋剂检测尿样的。如何确保它们在运送过程中不被打开?如何防止尿样不受挤压?近日,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为记者解开了其中的秘密。

  尿样箱长什么样?与旅行箱没有差别

  箱子外观看起来与普通旅行箱没有什么两样:黑色或蓝色的尼龙布料,上面还有可伸缩的拉杆及轱辘。

  唯一不同的是,尿样箱外面都贴有统一的标签,上面用中英文写有“对兴奋剂说不”的字样。

  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检查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北京奥运会期间所用的尿样箱就是这个样子。不过我们会要求厂家把拉杆做得更结实些,有些箱子经过长时间使用,拉杆都坏了。”

  如何保证尿样在运输中不被替换?一次性密封卡锁拉环

  在运输过程中,尿样会不会被替换?怎样锁住尿样箱?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这种情况是不会出现的,因为尿样箱在装满尿样后都将用密封卡密封起来,到实验室前,密封卡不可能被打开。

  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了密封卡锁住尿样箱的过程。这种塑料质地的密封卡呈方状,薄薄的一片,比一元钱硬币稍大一些。当尿样箱装进样品后,兴奋剂检查人员将箱子拉锁拉上,将两个拉环对在一起,把密封卡一端穿过两个拉环,然后再插入另一端的锁孔里,这时密封卡便完全锁住,用外力是无法拔出来的。

  “每个密封卡上都有唯一的编号,上锁之前,兴奋剂检查官都将编号记录在兴奋剂检查正式记录单上。这种密封卡是一次性的,锁上了就无法再拆开。当尿样箱被送到实验室,检测人员确认记录单上的号码和密封卡上的号码一致后,才可以用剪刀把密封卡剪开,把箱子打开。”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如何防止尿样在运输中不受挤压?泡沫材质包装尿瓶瓶

  工作人员说,运动员尿样会分别装入A、B两个密封样品瓶中,样品瓶上也都有唯一的编号,运动员盖紧并加封A瓶和B瓶后,将瓶子号码和包装运输盒上的号码记录在兴奋剂检查正式记录单上,然后将A瓶和B瓶装入包装盒内。

  记者看到,装有尿样瓶的包装盒就像包装电视机、电脑等所用的白色泡沫材质。这种盒子会防止尿样瓶被挤压、摔破。检查官将包装盒竖着放进箱子中即可,一般来说,根据尺寸大小,每个尿样箱可装十几套至二十几套尿样不等。

  文

竞报记者 崔鲸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