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拳击的春天即将到来 历史性突破赢得对手尊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1:40  中国体育报

  拳击曾被西方人标榜为展示体育精髓的“真正体育”项目,而美国又是世界公认的拳击中心。因此,当中国拳手在日前结束的美国芝加哥世界拳击锦标赛上勇夺1金4铜和7张明年奥运会入场券,引起的轰动和巨大反响,则是不言而喻的。

  作为《中国体育报》拳击专项记者,我有幸在波多黎各参加完2007年世界拳击组织(WBO)成立20周年年会之后,赶赴芝加哥现场观看了半决赛和决赛,亲眼目睹了世界冠军邹市明领衔的中国拳手英勇无畏的表现,感受了现场观众以及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几十位领导及工作人员挥动中国国旗呐喊助威的热烈场面,自豪之情油然而起。

  事实上,自

十运会以来,我一直在关注中国拳手在国内外的表现和成绩,对他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所付出的艰辛以及承受的巨大压力都了如指掌。虽然中国
拳击
自1986年重新恢复以来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真正让世界侧目的还是从2003年邹市明在世锦赛获得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赢得铜牌以及2005年四川绵阳拳击世锦赛上勇夺48公斤级金牌开始的。那时,在欧美及古巴垄断的世界拳坛上,中国人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地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傲视群雄,赢得所有对手的尊重,堪称是中国拳击的历史性的突破。

  但不可否认的是,就中国拳击的整体而言,那时我们还仅仅是邹市明一花独放,特别是首次获得世界冠军还是在我们的主场,其他最好成绩是还有两人进入前8名。因此,两年前世锦赛上中国拳手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势单力薄。

  然而,坚持走中国人自己的路的中国拳击界并没有气馁,而是更加发愤努力,从研究统一认识业余拳击制胜规律,走“快、全、连、变、准”的中国拳击技术发展之路,到坚持三从一大进行科学训练,与欧美及古巴等拳击强国全面出击接触对抗,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从而在成功与失败的不断磨砺中,不断提高并增强了中国拳手的技术水平和自信,逐渐引起世界的关注。

  在去年多哈亚运会上,邹市明和胡青分别获得48公斤级和60公斤级冠军,杨波、哈那提和张建艇分获51公斤级、69公斤级和75公斤级铜牌,成为最大的赢家,取得了中国拳击在亚运会上的历史性突破。这种突破的最大特点是在世界拳击强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几个从前苏联分离出来的中亚国家参加的情况下,中国拳手全面开花,形成了一个冲击金牌和奖牌的集团,标志着中国拳击整体水平的提高。

  另外,在今年蒙古亚洲锦标赛上,虽然

中国队因种种原因与金牌无缘,但邹市明、哈那提、张小平(内蒙古81公斤级)和张志磊(河南+91公斤级)4获得铜牌,再次显示了中国军团的整体实力。因此,在本届世锦赛上,虽然世界强国古巴队缺席,加上抽签的有利因素,但1金4铜和7人杀入明年北京奥运会,其中邹市明还获得了最佳运动员技术风格奖,完全是凭借中国拳手一场场拼下来的,是中国拳击队整体实力的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拳手在世锦赛上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参加WBO年会的许多嘉宾的高度关注。德国著名的SPOTLIGHT拳击推广公司总裁波兹瓦曾兴奋地对我说:“简直是神奇,中国有那么多拳手进入了半决赛,每天都有他们获胜的消息。”美国拳击协会委员会副主席科尔在谈到中国拳击时也坚信,中国一定会涌现职业的世界冠军,因为中国在其他体育项目上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另外,此前一直跟踪报道中国拳击的美国《芝加哥论坛报》驻北京分社社长欧逸文则全程报道了中国队在世锦赛的表现。美国第4大职业拳击推广公司旗帜公司总裁也对中国拳手的成绩激动不已,希望他们中能够诞生中国第一个职业拳击世界冠军。

  诚然,对中国拳击队来说,目前还不到高唱赞歌举杯庆功的时候,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依然十分艰巨,必须做好打硬仗恶仗更充分的准备。但多花齐放,至少是小花齐放的态势已经形成,我们应该鼓足勇气,树立信心,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迎接中国拳击春天的到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