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田联:08鸟巢将成"高压锅" 刘翔堪比澳洲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0: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13日,有句话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深信不疑--万事开头难。于是,中国人办事喜欢讲究开门红。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围绕着奥运首金则做了无数文章。不过,不得否认的是,在所有国人心目中最重的一枚金牌,却不是这个首金,而是象征着中国田径运动最大突破的--男子110米栏。肩负着所有人期望的,是24岁的刘翔。

  国际田联以《中国试图为运动员减轻奖牌压力》为题,以澳大利亚田径巨星凯西-弗里曼(Cathy Freeman)为参照,关注刘翔的2008年卫冕之路:

  世界上,没有几个运动员曾经面临过弗里曼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面临的那种压力。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开幕式,弗里曼点燃了悉尼奥运会的火炬,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点燃奥运圣火的女性。10天之后,在现场11万余人、电视机前数千万

澳大利亚人民的密切注视下,弗里曼站上了女子400米的跑道。而几乎所有的澳大利亚人都认为,这枚金牌,是属于她的,她必须拿到!

  八年之后,虽然我们目前还不知道到底哪位运动员能点燃北京奥运会的奥运圣火、在世界建筑史上具有 开创意义的“鸟巢”。无论这个人是谁,这个被选定的人将面临着举世无双的压力,那是的鸟巢,将会像一个高压锅一样。这个人,很可能就是刘翔。

  弗里曼是以双料世锦赛冠军的身份走进悉尼奥运会赛场的,她是澳大利亚昆士兰洲的土著居民,是所有土著居民和澳大利亚人眼中的英雄。2008年的北京,刘翔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面临的压力不会比弗里曼轻,只能更重。

  作为中国第三富有的体育明星,刘翔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摘得男子110米栏金牌,这也是中国的首枚男子田径金牌,北京奥运会上,唯有金牌,才能让中国人满意。此外,刘翔不仅是奥运冠军得主,他还是现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

  而且,在田径上,虽然中国代表团在今年的大阪田径世锦赛上总共摘得3枚奖牌、并以积分51分的成绩位居第7.但是,刘翔是中国田径的唯一一位世界巨星。刘翔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不过,中国体育界也在为刘翔减压。中国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在一份报告中说:“田径项目中,中国在女子马拉松和竞走上仍有夺金点。”这也是为了减轻刘翔身上的压力以及公众对刘翔“非夺金不可”的强迫性期待。

  不仅是刘翔,中国体育界也在试着为所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们减轻压力,毕竟是家门口作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9日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强调:“我们从来没说要拿金牌数第一,这不太现实。”崔大林说:“在过去三年的国际大赛上,美国代表团赢得了越来越多的金牌。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比美国更多的金牌不现实。不得不说的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差距仍在拉大。今年的世界大赛上,美国在游泳和田径项目上赢得 了31枚金牌,在这两个金牌大户项目上显示了统治性的优势。中国只是在刘翔的男子110米栏上有摘金希望。”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摘得首枚金牌以来,中国在上届的雅典奥运会上摘得 了32枚金牌。远超出除了美国之外的其他代表团。

  如果一切顺利,这位世界纪录保持者将成功突破预赛、1/4决赛和半决赛的考验,刘翔将在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的21:35站在男子110米栏决赛的起跑线上。

  对于25岁的

上海人来说,他能和弗里曼一样,将“恐怖的星期四”变成“神奇的星期一(2000年9月25日)”吗?(注:2000年9月25日,弗里曼成功摘得女子400米金牌,也是澳大利亚12年来的第一枚田径奥运金牌。全澳大利亚上下,都在为她欢呼。)

  无论到时候结果如何,那必将是2008年奥运会的时刻。

  (沧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