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晶晶品味"跳板人生"酸甜苦乐 跳水女皇为梦想飞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6:52  深圳特区报

  她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领军人物,人们称她为“跳水女皇”;她是人见人爱的大美女,拥有“粉丝”万千;她也是本报《倒计时》专版为读者推出的第一个奥运明星——

  郭晶晶跳板上的苦乐人生

  本报记者徐松

  作为北京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形象代言人的郭晶晶,日前在深圳现身。身着运动服、手握“祥云”,郭晶晶略施粉黛,透出的依然是阳光、健康的美。深圳的“粉丝”很热情,因此郭晶晶也第一次如此大方地畅谈了她的梦想和人生。

  “只要心中有梦,我就肯定选择坚持”

  站在跳板尽头,缓缓张开双臂,像是陷入沉思,又像是一尊极美的雕塑,之后是突然发力、起跳、转体、翻腾……针一般地插入水中,仿佛丝毫没有打破水的平静。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回到岸上后她总会向裁判和观众深深地鞠一躬,然后再次走上跳板,直到人们习惯的那样挂上金牌,灿烂的笑容才会绽放。

  人们眼中的郭晶晶,永远是那么从容淡定,似乎她就是为胜利而生,但她却说,其实自己人生中的每一次腾跃对她来说都是一次新的挑战,而只有最后拿到金牌的那一刻,才是她最开心的时候。“日复一日的大运动量训练,忍受伤病的折磨,还要面对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但为了国旗升起时的那份骄傲与激动,此前吃再多苦也会感到值得。”都说“人生五味”,但郭晶晶从汗水、泪水甚至血水中品出的人生却只剩下苦和甜。

  从泳池到宿舍—自从选择跳水开始,20年来郭晶晶的生活就永远是这样的两点一线。即使是休息日,她也大多会选择在宿舍里看看书、上上网或者听听音乐,枯燥的运动员生活使她不可能去选择太多的业余爱好,甚至对于同龄女孩都喜欢的购物她也不太热衷,有时就连最普通的生活用品,也是请上街购物的队友帮忙代买。“我来过很多次深圳,也到过世界上很多地方,但我基本不知道我去过的这些地方到底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可能只有等到退役后再去慢慢体验。”郭晶晶的记忆里几乎没有花枝招展的童年,作为运动员,为了最后那一刻的成功的确需要舍弃很多。

  也正因如此,已经得到了一个跳水运动员所能得到的荣誉之后,郭晶晶坦言,直到如今自己也难言是在享受跳水,“如果不是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可能早就选择退役了,毕竟自己已经是

中国跳水队中年纪最大的一个,伤病和年龄不允许我无限期地延续自己的运动生涯,但只要心中有梦想,我就肯定会选择坚持。”

  “面对最后一跳,坚信付出就有回报”

  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就是支撑郭晶晶走到现在的动力,对于届时将27岁的老将郭晶晶来说,那也将是她跳水传奇生涯中的最后一跃。

  游泳中心主任李桦前不久立下“军令状”:将力争在北京奥运上至少夺得7枚金牌。7金的任务自然而然地全落到了跳水梦之队头上,而整个奥运会跳水金牌总共8枚。作为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等待郭晶晶去走的是一座只能胜不许败的独木桥,但背负着如此沉重的压力,站在十几亿人目光焦点处的郭晶晶的回答却完全出乎人意料:“我一直很轻松。”

  郭晶晶说,中国跳水队是一个强大的整体,队友们都具备争夺奥运冠军的实力,当大家共同来承担这个压力时,自己也就不会感到身负千斤重担了。

  郭晶晶不承认自己就是跳水梦之队的领军人物,甚至认为“跳水女皇”的名头也是媒体给她硬加上去的,即使她的陈列柜如今已经被2枚奥运金牌和8枚世锦赛金牌塞得满满当当。“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了不起,更没有想过要拿自己去跟高敏、伏明霞这些师姐相比,”郭晶晶说,“即使在现在的中国跳水队中,我跟队友们相比也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跟那些极具天赋的人不同,我是一步步拼到现在的。”

  一直在拼就说明竞争一直存在,郭晶晶首先要面对的竞争是奥运选拔赛。因为中国跳水队里的每个人都很优秀,因此郭晶晶并不能确保自己可以在北京奥运会女子3米板单、双人两个项目上同时亮相。已经投入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冬训的郭晶晶自言最近练得很努力,而且对单、双人两个项目都投入了同样多的精力。“我的目标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同时冲击这两块金牌,”面对“粉丝”和媒体,郭晶晶毫不避讳自己的“野心”,“虽然跳水这个项目的偶然性非常大,但我坚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

  “离开跳板的人生,等退役后再去书写”

  北京奥运会将是郭晶晶跳水生涯的谢幕演出,告别了跳板之后的郭晶晶,注定将在北京奥运会后踏上与现在完全不同的人生之路,但这个即将走到十字路口的姑娘表示,自己还完全没有为自己的未来做过打算。

  当年凭借出色的成绩和阳光的形象红透大江南北的“亮晶晶”,早就只剩下郭晶晶一人孤军奋战。“亮晶晶”的另一半田亮在退役后即杀入娱乐圈并获得一定成就,同样拥有外形和人气优势的郭晶晶会步老搭档的后尘吗?

  面对这个众人都认为答案将是“顺理成章”的提问,郭晶晶给出的竟然又是否定的回答:“大家都以为我很时尚,其实我对娱乐圈一窍不通,虽然我现在还没想过退役后会干什么,但我想是肯定不会进入娱乐圈发展的,这不适合我。”

  的确,作为一个即将参加个人第4届奥运会的“跳水女皇”,在聚光灯下生活已经10多年的郭晶晶,至今还没学会如何“讨好”媒体和“粉丝”,确切地说是还显得有些拘谨甚至生涩。姚明一拿话筒就妙语连珠,刘翔一见镜头就两眼放电,林丹、谢杏芳在出席活动时不需要主持人说太多就能把气氛搞得热热闹闹,但这些郭晶晶却全都不会。

  就跟人们看到的那个在跳板上张开双臂默念动作要领的郭晶晶一样,现实中的郭晶晶也是沉默内向的,她把此前的20多年,都完完全全地交给了沉默的跳板。

  “我想只有真正到了退役那一天,我才会想到自己接下来应该干什么吧。”对于自己的未来,郭晶晶最终还是没有给出一个答案,甚至没能指出一个方向,但喜爱郭晶晶的人都相信,“跳水女皇”一定会寻找到自己新的梦想,并且一如既往地坚持走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