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忧无虑地生儿育女的奥运冠军--三面伏明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5:11  天府早报

  想约伏明霞采访,有段时间了,想着很麻烦,不料结果却很轻松。记者早些时间找到了梁锦松先生,难能可贵的是,梁先生对记者的采访要求十分地理解和支持。终于,记者在香港浅水湾附近的乡村俱乐部,见到了久违了的伏明霞。原本想像的豪车簇拥的场面并没有出现,过来的仅是一辆中等的普通面包车。尽管几年不见,眼前的伏明霞,实在看不出什么大变化,只是稍丰满了些。无论从体态还是从肤色上看,都很难让人相信这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伏明霞也没有丝毫的大明星、大富豪的派头,极为健谈,眉宇舒展、脸色红润,语气中洋溢着自信。看到此景,真是让人羡慕不已。这就是现在的伏明霞,一个回到生活起点的奥运冠军,一个无忧无虑地生儿育女的奥运冠军,一个似乎在努力弥补童年失去的一切的奥运冠军。

  A面妻子

  “只有感情在,才可能生儿育女”

  梁伏的婚姻,注定是大众视线的关注点。为不被拒绝谈论有关婚姻的话题,记者先间接地谈起了他人不愉快的婚姻。直率的伏明霞,一段真情表白,其实她本人的答案,全在其中。伏明霞说“如果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当然不可能长久了。只有感情在,才可能持续长久,才可能生儿育女繁衍后代”。话到这里,五年婚姻,两个孩子,人家的感情如何?不是已经清清楚楚了吗。

  有人说,运动员退役后带徒弟是第一层次;当教练是第二层次;办学校是第三层次。然而,享受着生活滋润的伏明霞,却跟着梁锦松做起了“小母牛”慈善事业,不知这是到了哪个层次。

  今年5月,伏明霞还和丈夫梁锦松特地赶到四川,看望饲养受援助小母牛的贫困户。对于“小母牛”在香港的运作情况,以及被支援地区的经济状况,伏明霞都表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水准和熟练程度,令人大为惊讶,让记者也忍不住想加入到其中。

  B面前奥运冠军

  “北京奥运,我只想做普通观众”

  2008年北京奥运会,记者提前约请伏明霞去做跳水项目的电视嘉宾主持,但被她婉言推辞了。理由是,语言表达能力不好,还要照看孩子。看来她做事,还是像跳水一样,总是以很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对没有把握的事情不愿意冒风险。

  “不当主持,北京奥运会你总会去看吧?”记者试探着问。

  伏明霞显得十分兴奋:“当然想去啦,只想做普通观众。但现在发愁,我现在没有票,怎么去?”

  中国奥运会金牌最多获得者(4块),看不到北京奥运会?记者马上打肿脸充胖子地说:“你的票,由我负责了。”

  伏明霞得寸进尺:“好啊,后面还有几个呢,一块去。”

  “如果到北京看奥运会,你将看什么项目?”伏明霞想了想说:“跳水,还有我喜欢的羽毛球,

乒乓球。”依然离不开跳水。

  C面母亲

  “孩子们说,长大也要当奥运冠军”

  尽管不是娱记,记者还是忍不住好奇的问

  了句,“在香港,你亲自上街购物吗?”“去呀。”伏明霞不假思索地说。

  “那岂不是净是围观的人,”记者不免有点担心。“也不,只是有时候有些人会说,看,怎么有点像伏明霞。再说,我的头发也不像从前了,以前是扎两个鬏鬏。”说完伏明霞还比画了几下,现在的她已是一头披肩秀发。

  “有狗仔队追吗?”“没有,我们两个做事都低调,他们不追我们。”

  退下来的伏明霞,教育孩子,是她的重要工作日程。我们的谈话,说来说去还是回到孩子的话题。记者问伏明霞:“退下来后,最想干什么事?”“最想做从前没有做过的事情”,伏明霞回答得很干脆。

  “想让孩子练跳水吗?孩子知道你的经历吗?”伏明霞笑着答道:“我问过他们,我说妈妈参加过奥运会。他们就说,那我也要参加。我说妈妈当过奥运冠军,他们就说那我们也要当,还不太懂事。”

  说起孩子,伏明霞满脸兴奋:“孩子喜欢画画,我好高兴,这是我从前没有做过的事情。老师在上面讲课,我就跟着一块学,记笔记,回来再教孩子。”

  采访很快就结束了,伏明霞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吃午饭,这让记者暗暗高兴。前财政司长大人家的饭,太难得了。但吃过后的一件事,倒令人难忘。因为是快餐,餐后剩下的也仅仅是星星点点了。但伏明霞要来了餐包,坚持打包。“这里大家都这样,慢慢就养成习惯了。”

  ★伏明霞婚后大事记2002年7月,与时任香港财政司司长的梁锦松在美国夏威夷注册结婚,婚后移居香港。

  2003年2月,伏明霞与梁锦松的女儿梁司渝出生。

  2004年7月,结束了7年的读书生涯,获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学士学位。

  2004年12月,伏明霞与梁锦松的儿子梁皓嘉出生。 (据《体坛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