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运会首金花落广东 妈妈级选手拳术项目先拔头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1:22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这块金牌确实鼓舞士气!”广东武术队领队兼教练黄建刚乐呵呵地说。昨天上午,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第一块金牌在女子拳术A类项目中产生,广东队的壮族选手梁小葵技压全场夺得冠军。在随后进行的男子拳术C类比赛中,另一位广东选手、苗族小伙子吴杰龙凭借一套虎虎生威的侠家拳再添一块金牌,为广东队赢得本届民运会的开门红。

  梁小葵:为备战瘦了四斤

  9.57分!场上响起经久不绝的掌声。这是广东选手梁小葵的太极拳套路的最终评分。在场边观战的广东武术队领队兼教练黄建刚长出一口气:“好!这块金牌有希望了!”此前比梁小葵先出场的河南选手马岚、北京选手刘晓蕾在场上都有精彩的表现,这不免令在场观战的主场观众有点忐忑。好在身经百战的梁小葵上场后,果然技压群芳。

  “在赛场上还是有点紧张,毕竟5年没参加正式比赛了。但比赛经验还在,所以调整起状态来比年轻选手要好点。”37岁的梁小葵从领奖台上走下来的时候说。自从2001年九运会上为广东队夺得

太极拳金牌后,梁小葵就退役全心全意当起了顺德体校的教师,她现在已经有了一个4岁大的孩子。尽管退役,但在太极拳方面的修习却一直在继续,状态保持得不错。所以当一年前广东民运会武术队组队时,梁小葵没有过多考虑就答应了。正式组队后的梁小葵开始进行强化训练,从基本技术着手,尤其是基本功训练。这次比赛中,她自觉腿没有出现发抖和晃动,也证明训练很有成效,但她的体重也为此瘦了4、5斤。“我平时也会给学生示范和表演动作,参加这一次比赛,也是想证明自己的实力。”

  教练:她的金牌实至名归

  教练黄建刚也坦言,看了梁小葵这么多年的国内比赛的表现,这次表现绝对是“超乎想像”的,“毕竟她的年龄不小了,况且还退役了这么长时间。”本场比赛,梁小葵动作柔缓、连贯圆活,动作和电影《卧虎藏龙》的舒缓、内敛的音乐配合得丝丝入扣。

  黄建刚评价说,梁小葵完全打出了太极拳“绵绵不断、一气呵成”的风格特点,特别是太极拳中最难的动作“后差距平衡”和“后差距接分腿”完成的质量非常好。上述两个动作即使是再年轻的运动员做也有相当的难度,但从梁小葵对身体移动和晃动的控制情况来看,她在恢复训练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还是下了大力气的,尤其加强了腿部训练。“她拿到这块金牌,是实至名归的!”

  李文龙 邱江剑 黄婉悦  

  -赛后谈  

  梁小葵:赛前不知将夺首金  

  本报讯 领奖之后回到后台的梁小葵逗弄着自己4岁大的小孩,她的身后不远处就站着自己的丈夫。如果不是穿着太极拳的练功服,没有人能看出,这位贤妻良母型的女人事实上早已是太极拳领域中赫赫有名的“多料冠军”:1997年东亚运动会,2000年亚锦赛冠军,2001年九运会冠军、2001年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冠军……37岁的她夺冠后,已经成为继苏自芳后,民运会太极拳项目上年龄第二大的冠军(苏自芳1991年第四届民运会夺冠时41岁)。

  上场比赛之前,看台上就有人为梁小葵喝起彩来:“梁老师加油!”梁小葵比赛完毕刚回到后台,几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大一学生拥了过来,和梁小葵亲热地打着招呼。原来他们都是梁小葵当年在顺德体校的学生,今年刚考上广州中医药大学,趁后台看守不严“偷偷”溜了进来,看望自己的梁老师。“梁老师训练很严格,但在生活上对我们照顾得很细心。我们大多是从外省过来的,她总是细心地照顾我们的生活。”学生们一边和老师说着话,一边逗弄着她4岁大的儿子,小家伙却害羞地往妈妈的怀里躲。

  “没想到怎么庆祝呀,我13日还有一场剑术比赛呢。”梁小葵告诉记者,本次参赛,一是因为国家关爱少数民族,二是顺德体校的领导非常支持。当知道自己夺取的是本届民运会的第一枚金牌时,吐了吐舌头:“好在事先不知道,要不压力就更大了。”李文龙 黄婉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