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没有高科技 却有真功夫--民族运动会马术表演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23:2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叶锋

  这里没有华丽的美轮美奂的高科技,只有淳朴而惊险的真功夫。11日,在位于广东从化的广州马术场,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马术表演项目在此上演,前来观看的市民为之称奇、叫绝。

  马术表演是本届民族运动会

  的表演项目之一。11日下午,在首次投入使用的广州马术场,在奔驰的骏马马背上,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少数民族代表团的健儿为南方的观众一展身手。

  抢来、逼住、围上……曾在中国足坛风行一时的“抢逼围”战术重现于新疆的哈萨克族骑手的“叼羊”表演中。在跃动的骏马群中,一只白色山羊被抛出,另一名队友身形一展,抄手将羊稳稳接过。对方挥鞭,马群加速,疾如

迅雷,瞬间围上……脚下骏马奔腾不息,但马背上的骑手却如履平地,飞离手的山羊在空中划出一道道弧线,始终不落草地。

  “叼羊”是哈萨克族人民传统的体育活动。在广州马术场,在纵轴线全长330米 、横轴线全长150米的椭圆形场地内,10名骑手分成两队,各着红、白战袍,策马驰骋,争夺一只宰杀后去掉头蹄和内脏的山羊,并设法将山羊投进对方半场内离地2.6米高的“篮筐”里。

  “这好像是在马上踢足球,或是打篮球,但比一般的篮球或足球要精彩得多!”现场一名来自从化的观众李敏学说。此刻,在能容纳约4000名观众的看台上,人头攒动。

  随后进行的西藏和内蒙古的马上技巧表演则既让人为其惊险捏一把汗,又为其精彩叫一声好。

  在黄沙铺就的赛道上,西藏小伙儿骑马如狂风一般掠过,手起刀落,一旁一棵棵小树应声而断、一顶顶草帽应声而落。马的奔跑速度高达15米/秒,骑手们挥刀、“斩臂”、“斩首”,一切如电光石火。

  这边蹄音未落,另一队骑手已驰骋而来。他们面对的是一个个箭靶。奔得近了,马不停,人不落,目光如炬,利箭离弦,正中靶心!

  “这是模仿战士们过去在战场上杀敌的样子,”西藏马术队教练扎西塔杰说,“它需要骑手在马上有出色的平衡能力、协调能力,以及果断、锐利的眼光。”

  刀光闪动,观众喝彩声如潮,有一种高原的野性、战场的血性让人荡气回肠。

  随后登场的内蒙古队的表演也是惊险交加。单人单马,运动员突然跳离疾驰的马背,脚尖一着地,随即双脚一错,腰身一扭,从另一侧跃回马背;单人双马,双马并行如风,骑手双脚分踩双马背,起身迎风而立,脚下稳站如钉;双马多人,4或5名男骑手在奔行的马背上站成人墙,将一名女骑手托举在最高处……马儿如流星般在观众前来回飞奔,而骑手在马背上尽情舒展身姿,大有“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意境。

  “我在广州看过许多

演唱会和文艺演出,它们有高科技、很华丽、很好看;少数民族在马背上的演出很淳朴,但更令人叫绝,他们更让人激动!”观众李敏学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