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建中谈民运会:民族团结嘉年华 体现健身的广泛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19:40  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在线广州11月11日电(记者 黄屹)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已经顺利的在广州举行了,在广州这个少数民族聚集并不集中的城市,举办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本身就是一件十分有特色、有意义的事情。而且,本届运动会也是全国民族运动会历史上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

  为了更好的能够了解本次民运会的特点,记者采访了本届民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请他详细介绍了本届民运会。

  民族团结嘉年华

  冯建中告诉记者,本届民运会是集原生态的民族性、竞技性、休闲性为一体兼具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和竞技体育双重概念的民族运动盛会。本届赛事,众多民族体育健儿同台在广州展示,数十万民众参与互动,精彩演绎“民族团结嘉年华,民族强健新乐园”,“少数民族运动健儿出色的竞赛表演与广州优越的自然、人文景观、经济发展交相辉映,展示各民族与时俱进、积极向上、共同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精神风貌。”

  本届民运会设竞赛和表演两大类项目。竞赛类项目有花炮、珍珠球、武术等15项,共设金牌124枚;表演类项目有150项,分竞技、技巧、健身操和综合四类,每类都将分别决出金、银、铜奖。冯建中介绍说,这些项目集中荟萃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代表项目,都是少数民族群众从生产生活逐渐演变形成的展示和竞赛形式,蕴含着非常丰富的民族文化的精髓,鲜明地体现了少数民族文化的元素,体现了健身的参与性,并且丰富地展示了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独具民间特色的传统体育文化,可以说民运会展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大舞台。

  民族大联欢

  冯建中说民运会是一场“民族大联欢”,体现更多的是一种健身的广泛性。参会的运动员大部分都是各少数民族的普通群众、业余选手,运动会只设单项奖牌,不计奖牌数,各代表团也不分先后排名,重在参与。特别是组委会专门安排了优秀健身表演项目的展示晚会。运动会期间,还将举办“全国民族体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民族体育科学论文颁奖会”和“56个民族大联欢”等系列活动。

  比赛的竞技性很强,也将会很激烈。所有竞赛项目都有完善的规程和规则,裁判员都会非常专业、严谨的执裁。民运会组委会还专门成立了资格审查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可以说民运会是竞技与健身休闲的有机结合。

  而且,为了能够充分体现出“民族大联欢”的特点,民运会还专门准备了一个名为“民族大联欢”的活动,将于11月15日举行,主会场设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也是民运会期间参与人数及规模最大的主题活动。

  冯建中向记者透露,此次民族大联欢活动将融民族传统特色、岭南特色和改革开放现代化气息于一体,突出娱乐性、趣味性和参与性,让现场每个代表团的每个成员都参与其中、乐在其中。14000名大联欢参与者既是演员又是观众,民族歌舞狂欢表演与各民族运动健儿的联谊将贯穿整个联欢活动。

  冯建中在采访的最后表示,前几届民运会都是在少数民族地区举行,而这届运动会是首次在沿海发达地区举行,主要目的是让各民族群众有机会在改革开放的前沿,亲身感受到现代化建设的氛围,广州市城市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变化,以及东道主广州市人民的热情好客。我们相信,在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和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这届民运会一定能办成民族团结进步的盛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