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官详解新规则定级问题 庞清/佟健缘何分数偏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16: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8日至11日,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的比赛在我国的冰城哈尔滨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在这几天里,一位外国女士的身影每场比赛中都会出现在赛场的裁判席后以及赛后的记者会发言席上,她就是国际滑联的新闻官,来自德国的坦吉亚.弗雷德(Tanja Flade)。这位通晓德英中俄四种语言的新闻官,在比赛期间也接受了新浪记者的单独采访。

  由于采访当天正式双人自由滑的比赛日,所以记者与弗雷德很自然地先谈起了双人滑,首先谈到的就是庞清/佟健在两周前的大奖赛美国站上出现的技术定级偏低的问题。弗雷德的解释与国际滑联官方的解释完全一致,因为庞清/佟健节目中的联合旋转周数不足,所以不能被承认,至于其他的技术动作则因为没有达到等级要求而只能得到普通的等级。不过弗雷德随即表示,新规则对于单人和双人滑来说的确增加了很多难度,以往的男女单和双人滑往往最侧重的是跳跃的完成质量,而现在则要对旋转和步法都要根据规则进行严格的训练和编排以获得更高的技术等级,这对选手的滑行基础和综合素质的考验非常之大。至于新规则对冰舞项目的影响,弗雷德认为并不是很大,因为她说在上星期的加拿大站比赛中,即使是排名最后一位的冰舞选手也有一些等级达到四级(最高级别)的技术动作。

  在谈到新规则对跳跃动作的严格要求时,弗雷德认为这是为了让选手能够更规范地完成跳跃,比如在很多跳跃并不规范的选手身上都出现过的在完成后内点冰三周跳与勾手三周跳时动作区分不够明显等问题,都会在新规则中被降低分数,因为如果他们的动作虽然可以完成但并不规范,那么对于那些可以规范完成动作的选手来说就会非常的不公平。她表示,如果从花样滑冰的开始到现在一直都是在使用现在实行的这套评分规则的话,那么历史上很多重大比赛的结果都会有所改编,比如2002年冬奥会的女单项目。

  虽然新规则的要求比较繁琐,但为了“生存”,花样滑冰选手们仍然需要努力去学习理解以及应用规则来提高成绩。弗雷德认为选手能够拿到一个理想的难度等级,除了需要他们良好的训练以及临场的发挥之外,教练和编舞的作用则更加重要。只有他们懂得了如何应用规则,才可以在选手的训练和节目编排中充分地利用上这些条款。当记者问起在她的印象中有哪些人对规则的应用最为充分时,弗雷德首先提起了当今最炙手可热的

乌克兰编舞莫洛佐夫和加拿大的拉瑞.尼克,前者如今旗下的选手已经数不胜数,正是因为大家都发现了他的节目往往能在比赛中获得高分,而后者在以前的6.0评分制时便已经与多位大牌选手合作过,在新规则出台后,又成功地为本次中国站男单的夺冠热门莱萨切克打造了他前两个赛季的经典自由滑《卡门》以及本赛季的新节目,让他的旋转和步法技术等级基本都达到了三至四级。另外,弗雷德也特别提到了德国双人滑头号组合,也就是中国双人滑的劲敌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的教练,这对德国选手能够在近年来突飞猛进,与这位教练对新规则的透彻理解密不可分。看来,在如今的规则下想要提高自身的比赛成绩,一味的苦练已经不能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用清晰的思路去分析和应用新的评分规则。

  在弗雷德提到莫洛佐夫之后,记者立刻问起了她对于多位选手选择同一位编舞的看法。她承认,即使是莫洛佐夫这样优秀的编舞,在创作上也无法避免创意的重复或雷同,但他出色的地方就在于他也经常可以创作出独具一格的震撼之作,比如日本名将高桥大辅今年这套现代版《天鹅湖》的短节目,当他在美国站表演这个节目时,观众可以说是看得如痴如醉。不过弗雷德认为更多新鲜血液的注入才会让花样滑冰更加精彩,比如瑞士名将兰比尔就为他的弗拉门戈长节目寻找了一位西班牙的舞蹈老师,而他的这个节目在今年年初的世锦赛上一经首演便获得了如潮的好评。

  在采访的最后,弗雷德也谈了一些轻松的话题。由于一直全程参与几乎每场花样滑冰的国际赛事,与弗雷德打过交道的花样滑冰选手可说是不计其数。在和记者谈起与选手们的相处时,她认为几乎每个选手性格都比较开朗,为人也很随和亲切,因为通晓四种语言的她基本上可以与任何选手使用他们擅长的语言交流。其中美国的冰舞冠军贝尔宾/阿冈斯托的男伴给她的印象尤其之好,在她眼中阿冈斯托是一个

幽默乐观的人,即使在比赛之前也会非常轻松地与人谈天说地;另外目前男单界的头号选手也是当红偶像、来自法国的新科世界冠军茹贝尔,也是她印象中非常出众得体的人物。“他很有礼貌,也很有魅力,女孩子们都很喜欢他,在加拿大站比赛的时候,那里的观众都为他疯狂了。” (碧湖之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