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尔森中北美区域总监:大型赛事公共利益大于商业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0:45  足球-劲体育
威尔森中北美区域总监:大型赛事公共利益大于商业化

安东尼奥先生侃侃而谈

威尔森中北美区域总监:大型赛事公共利益大于商业化

阅读劲体育

  安东尼奥是个健谈的墨西哥人。墨西哥人快乐自信的基因在他身上都能体现出来,访谈过程中,无论谈到什么话题,他总是滔滔不绝,热情地表达着自己的观点,与他的谈话,更让我们体会到了墨西哥人直率爽朗的性格。

  一届体育战胜政治的奥运会

  《劲体育》:你好,安东尼奥先生,感谢您接受本报的采访!

  安东尼奥:我很荣幸。

  您是威尔森公司在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的区域总监,作为一家专门的体育用品公司,相信您对体育兴趣也不小?

  没错,我对体育十分狂热,尤其是足球,你知道,墨西哥足球在世界上也很有名气,我们国家几乎男女老少都对这项运动十分着迷。另外我到现在还保持着坚持去健身房运动的习惯。

  在墨西哥,大众体育运动流行吗?你看在中国,从小学到大学,都有着很好的体育教育,而且城市中有很多健身房,适合都市人保持体魄。

  我必须说,墨西哥还是个比较贫穷的国家,还有很多人远离城市,他们依靠农业为生,我相信这个局面和中国也有点类似,他们没有条件像我们一样去室内健身,但是这一点也不影响我们国民对体育的热情。我刚才说的足球、田径、水上运动,都是普通百姓很喜欢参与的项目。街头巷尾,你会看到很多踢球的小孩。

  我们来谈谈奥运会,您知道,1968年的奥运会在墨西哥城举行,这也是我们今天的话题之一。

  哈哈,那时我还是个小孩子,完全没有印象了。不过,我在后来的电视纪录片、网络上也看到过很多当时的景象。我得告诉你,那届奥运会能举行真的是一个奇迹!

  您是说国内的动荡吗?据我所知,那届奥运会在当时并不受墨西哥民众欢迎……

  没错,当时我们并不欢迎,因为政府为了这届运动会花费了巨额的资金,修筑运动场、基础建设、公共交通等,但是当时有成千上万的墨西哥人正面临着贫穷的折磨!我们希望政府能帮助那些饥饿的人民,而不是拿来做这些最初看来华而不实的事情。1963年竞选奥运会时,全国起码有90%的人民都投了反对票。而就在比赛开始前不久,四处都有人暴乱,最后造成了很严重的后果。这也是很多墨西哥人不愿意去回忆的历史往事。

  但是奥运会还是如期举行了。

  政府当时的铁腕政策是确保奥运会顺利举行的主要原因。但是我可以告诉你,这届奥运会后来在人民当中引起的狂欢让人开始忘记最初的磨难。比赛开始以后,所有的人都沉浸在体育带来的快乐中。

  可以说是体育战胜了政治?

  是的,在当时不断的刷新纪录中,政治逐渐被淡忘了。墨西哥纬度很高,当时有很多新记录诞生,尤其是跳高、跳远、撑杆跳这些项目。

  这些都是中国运动员不太擅长的项目,你们在那届奥运会的成绩怎么样?

  嗯……这个我还的确不太记得了。但是,墨西哥的跳水项目在奥运会成绩一项不错,更不用说足球。但总的说来,我们国家在奥运会上可不如你们中国风光十足。(笑)我注意到,中国运动员都十分灵巧,因此在一些需要灵巧性的运动上特别出色,比如体操、跳水、

乒乓球、羽毛球之类,但是在足球这些运动上就有点吃亏。前几年有一届奥运会,你们的跳水队似乎包揽了所有冠军?

  雅典奥运会,就是3年前,我们跳水队成绩很好,但是离包揽还有一点差距吧。当时我记得是7块金牌,我们拿了其中5枚。

  这个成绩已经非常让人羡慕了!

  推崇美国体育经济模式

  由于中国很快就要举办奥运会了,体育经济是目前很热门的话题。以您的个人见解,一项大型的体育赛事,在营销方面有什么独特之处吗?

  (沉思)在说别的之前,我想说一个事情。最近在墨西哥的足球联赛里,所有的足球都被做成了粉色的,我们公司为他们提供了用球。这个特殊的球是为了癌症基金会筹款,所有出售足球的收益、部分比赛门票收益都会捐给那个基金会,用来造福墨西哥人民。

  从威尔森的角度来看,这个事情是公共利益大于经济利益的事情,对吗?是的,我想说的正是这点。我们的确从中获益了,但是更多的,这种慈善事业也帮助了很多人,现在所谓的体育营销,体育经济,很多时候都太强调商业性,而忘记了体育本身应该带给人民的好处。当然了,很多体育品牌其实都有意识去做一些慈善的事业。我不得不说这里面也有强化品牌美誉度的作用,在北美,威尔森、耐克、

阿迪达斯,在欧洲,威尔森,锐步等等占市场份额很大的体育用品公司,都在做类似的事情,我相信,这会给很多人带去福利的。

  其实还有很多是纯粹出于公共利益的。比如英超赛场有的时候为了反种族歧视,教练身上会佩戴和特别的标记。

  对,这在欧洲、北美洲都是很常见的现象。Publicinterest(公共利益),这个单词在很多西方国家可以说是民主文明的代名词。但是,纯粹的体育经济在北美同样非常发达。你知道,在美国一个超级碗决赛可以赚多少钱吗?

  据我所知,超级碗是全世界价值最高的赛事之一。

  完全没错,2004年在休斯敦举行的超级碗决赛,为那个城市带来了3.3亿美元的收益。不可想象吧?这是一个存在巨大商机的海洋,我们每个体育行业从业人都要对此十分了解。以那年决赛为例,官方给出的统计数据是总共约10万人在决赛前后来到休斯敦,他们平均在那里待了3天,每天都要吃饭、住宿,这里是很大的经济收益。除此之外,公司的赞助、电视转播费用,你说休斯敦是不是凭一场比赛就赚翻了?

  是啊,3.3亿美元一场比赛,这的确是个惊人的数字。不过,这在很多体育赛事中都很常见,旅游业、餐饮业等周边产业,赞助商,电视转播合同,这些都让主办城市、国家收益巨大。

  其实在这方面,美国做的比很多国家都好。美国是体育产业最发达的国家,在那里体育产业在全国国民生产总值的4%。冰球、棒球、NBA,都是国民非常热衷的体育赛事,更重要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拉丁语系的移民在那里扎根,足球也开始流行起来。北美棒球联盟的电视转播合同是很惊人的,比欧洲很多国家的足球联赛要高多了。而周边产业的开发做的也很好,比如球场建设、体育用品出售等等,威尔森在北美市场也很大,我相信,中国想要在奥运会期间开发最大经济效益,美国体育经济的运作模式肯定是个很好的榜样。

  体育经济的繁荣,离不开赞助商的功劳。威尔森也在各种比赛中投资巨大,但是我想收益同样令人吃惊。

  公司赞助和大众传媒都是体育经济不可或缺的助手。在很多国家,30多年以前商业赞助还只是处于萌芽状态。如果你对历史稍有了解,应该会知道最早的商业赞助都是以烟草、酒类为主,当时在美国就有很多西部牛仔和明星抽骆驼、万宝路等烟的广告,特别流行,我都还能记得一些。(笑)这些烟草公司借着体育赛事在男性当中的号召力,大赚了一笔。不过后来大部分国家都禁止烟草广告了,而其他行业的公司也逐渐意识到体育可能成了未来最好的投资商业圈,这样赞助才开始像波浪一样扩散开来。

  威尔森主要经营体育器械,例如网球拍、羽毛球拍、篮球、足球等……这似乎和耐克、阿迪达斯等公司的经营方向略有不同?

  你可以这么理解。我们在很多领域的垄断地位,是他们无法超越的。比如网球,你知道,威尔森制作的球拍类非常出名。但是你可能不太清楚,我们在大满贯赛事中有无与伦比的优势。在刚刚结束的美网公开赛中,威尔森几乎包揽所有冠军,费德勒、海宁这些非常著名的选手,都是威尔森的忠实粉丝。(大笑)当然,我们也在尝试做运动衫的赞助,比如已经在巴西、厄瓜多尔等6家南美洲俱乐部开始涉水。

  北京应展示千年文明

  2008年奥运会,您会来中国观看比赛吗?

  如果有时间,我当然求之不得!遗憾的是,我到现在还没有机会去北京,中国对我来说只有广州和上海这两个城市是有具体形象概念的。我的中国朋友总告诉我,中国很大,所以每个城市都有它自己独特的韵味,这让我非常向往能到各地走走、看看。对了,我妻子非常希望到中国游玩,上次我去中国之前,她非要跟来,我费了好大力气才说服她。

  是不是您把中国对尊夫人描绘得太吸引人了?

  哈哈,我当然也有一点功劳。不过上一次我们在中国的商业合作伙伴去墨西哥访问,就住在我家,她和我夫人很谈得来,给她介绍了很多中国的风土人情,这让我妻子十分羡慕。当然了,我也告诉她中国的

美食非常好吃!

  您刚才提到,墨西哥奥运会对于您来说,是体育战胜政治的一次盛会。那么在您看来,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而言,会有怎样的意义呢?

  2008年,全世界人民的目光都会聚集到中国,而且我想这次的报道也会是正面的。我在中国的商业伙伴曾经对我说过,北京是中国的历史古都,有着千百年的历史沉淀,这也是我十分希望能去拜访北京的原因。体育和文化是不能分开的,尤其是奥运会这样绝妙的机会,正是北京,或者说是中国向世人展示自己千年历史文明的窗口。2004年雅典奥运会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因为它把希腊文化很巧妙地融合在了赛事中,我对它无处不在的橄榄枝,和奥运图标设计都非常喜爱。对了,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是什么?

  您是说福娃吗?福娃有一套系列,都是以几个中国传统的动物形象来塑造的,比如说熊猫,每个都象征着不同的意义。

  真的吗?中国可以靠卖福娃、纪念品赚很多钱!哈哈,我在离开之前肯定会去买几套送给我朋友,你看这已经是中国展示自己文化的第一步了。

  但是奥运会还是像世界杯、超级碗这些赛事那样,不可避免地被商业化了。

  对,这是毫无疑问的。接受这次采访前我特地上网看了些东西,(向记者展示了手中厚厚一打打印纸)你看我做了足够的家庭作业。(笑)法国人顾拜旦创建了现代奥运会,当时的体育项目比现在少很多,主要集中在田径场上的较量。有意思的是,当时创办奥运会还是因为政治的原因,因为十九世纪末期,出现了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德国想要发动战争来重新瓜分世界市场,而法国是德国的近邻,如果德国发动战争,战争的灾难首先就会落到法国人民头上,所以法国人民想保持和平。也就在这样的局面下,有人想重新恢复象征和平和友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顾拜旦是个教育家,他一直都在为宣扬奥林匹克精神游走欧洲各国,最后他还是成功了。

  到了今天,奥运会依旧象征着和平和友谊,然而商业化也成为很主要的趋势。你看我们刚才在谈论吉祥物、纪念品,这样文化的东西还是难以避免地被商业化了。

  另外,奥运会还有几个主要赞助商,他们都花了很多钱才买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得到的品牌效应当然也非常大。商业化是个双赢的局面……但是唯一让我很担忧的是,有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受到商业化的压力铤而走险。我对足球太热爱了,你知道去年墨西哥足协将两名球员禁赛1年的消息吗?加林多和科莫纳在墨西哥都是很有名的球员,但是他们却因为服用禁药毁了自己的职业。这让人太伤心了。每届奥运会都会有一些类似的负面消息被报道,我非常渴望北京奥运会能和禁药划清界线。

  再次感谢您接受本报的采访,也欢迎您在明年8月有机会去北京观看奥运会。

  谢谢!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