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排联赛五强争霸格局 天津显冠军相辽重炮难发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0:22  新浪体育

  全国女排联赛打完十轮46场比赛,整个赛程已经过半。从11月3日起,后半程比赛就要续燃战火,前半程名次靠前的天津、上海、江苏、山东、辽宁和胜率最高之一的八一队,将为最终取得优异成绩而展开全方位争夺。

  天津再显现冠军相

  作为上赛季的联赛冠军,本赛季前五轮天津队先后两次失手。第三轮,她们主场先以1:3不敌上届亚军辽宁女排;第五轮,该队作客齐鲁,再尝失败苦果,以2:3不敌山东姑娘。所以,前五轮,她们只是3胜2负积8分、排名并不靠前。

  从10月16日的第六轮起,津门姑娘渐入佳境。她们先后以3:0克上海、3:1胜浙江、3:0胜河南、3:0胜四川、3:0胜南部,五场比赛仅丢一局,积分达到18分、排名一跃而升至首位。天津队素以攻防技术全面、小球技术细腻、韧劲十足称誉国内排坛。随着状态的回升,她们的这些特点逐渐得以凸现。

  去年以来,国内多数

女排队伍较大幅度地调整了人员,相对而言,天津队的主力阵容还算比较稳定。除了自由人、18岁的王茜代替因伤缺阵的国手张娜之外,该队基本保持了去年夺冠的原班人马。

  在前半段后五轮比赛中,国手李娟的发挥越来越突出,几场比赛得分都是天津全队最多的,从而有效缓解了本队强攻不强的固有弱项。从第11轮开始,国家女排主力副攻、北京队的薛明将加盟天津,津旅的网上实力会得到进一步到加强。毫无疑义,她们依然是今年联赛夺冠的第一热门队伍。

  辽宁重炮难以奏效

  辽宁队是前年的联赛冠军,上赛季获得亚军。本赛季该队的表现可以用“大起大落”四个字加以概括。

  前三轮,她们三战皆捷,包括客场3:1勇克天津队,让行家们为之一惊。可第四轮,该队在前三局2:1领先的有利形势下,被对手连扳两局,以2:3不敌江苏。接着,辽军第六轮2:3输浙江;第八到十轮连输上海、河南、四川,以致目前只以5胜4负积12分,排在第五位。

  辽宁队的看家本领是强攻,杨昊、张越红、王一梅、楚金玲――四大重炮手国内无人能比。本赛季,这四人中,除了老将张越红依然十分稳定外,其他四人的表现总是忽好忽差。杨昊现已经赴京疗伤。楚金玲改打接应后,尚未能真正进入新的角色。王一梅刚刚复出,远未能达到个人最佳;第十轮与四川一役,她上场后进攻仅仅只有2分进账。

  本来,辽宁队副攻位置拥有刘亚男、胡莹两名老将,在国内也是数一数二,但今年因为刚刚换了自由人,该队的一传处于近年来的最低水平。第九轮与河南队的比赛,辽宁队仅接发球就直接丢了11分之多。比赛中,辽军的自由人甚至成了对方发球“攻击”的重点。

  本来一传就难以保证,加上主二传也是第一次打联赛的新人,辽宁队的进攻常常陷于有劲使不出的别扭状态。后半段,能否调整好新老队员的心理和竞技状态,争取发挥出自身的正常水平,将是辽宁队走出低谷的关键。

  八一可能后发制人

  因为参加了世界军体运动会,八一女排联赛前半段只打了6场比赛。看似只积11分,在A组十支队伍中排位第九,但其6战5胜1负,胜率与天津并列今年第一。

  该队前三轮3:2胜上海、3:0胜四川、3:1克河南,第四轮1:3输给天津后,缺席了四轮比赛。第九轮回归后,八一先是3:2拿下浙江;之后又以3:1将刚刚勇挫辽宁、江苏,保持三连胜的上海队拉下了马。

  今年,八一女排的一大变化是老主攻董凌鸥在因伤缺席了两个赛季之后,重披战袍。董凌鸥的突出之处是进攻力大势沉,而且很少有大的起伏。第九、十轮与浙江、上海的两场比赛,她都是场上进攻得分最多者。

  八一队的二传仍由国手宋妮娜担纲。两名副攻中,除了老将索玛,还有国青队的小将陈瑶。本赛季以来,她俩的快攻、拦网都有相当不错的表现。其中第十轮胜上海,索玛与陈瑶快攻联手拿下20分,拦网也直接为本队贡献了多达9分。

  上赛季以来,八一队的接应白云常常改打主攻。由她和宋妮娜为核心的这支八一队,阵容比较整齐。后半段联赛,随着比赛场次的增多,她们的积分将会直线上升。

  沪苏鲁均不甘落后

  上海、江苏、山东三支队伍,本赛季均不乏亮点。上海队第二轮到第五轮,曾保持“四连胜”,第七到第九轮,又有过“三连胜”的战绩,其中包括3:2客场击败辽宁队。

  沪军网上实力的变化不大,今年成绩大幅提升的关键是整体防守水平提高。据说,该队防对方进攻的起球成功率超过了百分之五十,已经接近当年沪军夺得联赛冠军时的水平。有了好的防守,就增加了防守反击的机会。后半段的10场比赛,防反还会成为上海队取胜的一个有力手段。

  江苏队联赛前半段打了9场比赛,目前以6胜3负积15分,紧随上海女排,位列第三位。去年联赛,江苏女排的新阵容便开始引起排坛的注意。本赛季,她们又将身高1米90、年仅16岁的9号陈亚云推上主力位置,与4号、同为16岁的惠若琪联手组成本队的主攻线,网上实力明显提高。

  联赛前半段,江苏队所输三场球,分别是1;3不敌天津、1:3不敌山东、、1:3不敌上海,后半段,她们要争得更好名次,还是应该尽量打好与这几支队伍的比赛。

  天津队本赛季输过两场比赛,除了第三轮输辽宁,就是第五轮2:3不敌山东,足见鲁军已是今非昔比。该队今年的战绩同于江苏,只是因得失分率稍低、排在第四位。

  本赛季,山东队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有所加强。既然能够战胜天津队,联赛后半段比赛,无论那支队伍碰到她们,都不敢等闲视之。(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