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孩邢宇:懵懵懂懂破纪录 "用心射箭"胆气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1:22  新华网
男孩邢宇:懵懵懂懂破纪录"用心射箭"胆气高(图)

邢宇一个漂亮10环打破全国纪录

  新华网武汉10月30日电(记者 魏梦佳、张荣锋)“破纪录了吗,真的?”16岁的邢宇走下赛场,还没来得及放下手中的弓,一脸的茫然。

  30日下午,在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射箭项目男子个人决赛中,当来自北京队的邢宇镇定自若地射出最后一个漂亮的10环时,他不知道,自己已经刷新了5年前全国射箭选拔赛陕西永富军所创下的338环的全国纪录。

  “343环!仅比韩国选手保持的世界纪录低3环!36支箭中只有一箭是8环,其余全是9、10环,简直是国际水平!是个好苗子,很有潜力!”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管理中心副主任郎维兴奋地说。

  今天的邢宇无疑是射箭场上最耀眼的明星。他一袭黑衣,腰挎白色箭壶,手执一柄黑色长弓,一路过关斩将,在最后的1/2淘汰赛中,先后以12支箭114、115环的成绩挫败了深圳队施家峰、南京队王志德,顺利晋级男子两强。

  在最后与劲敌青岛队刘佳的对决中,他镇定自若,依然一支支快速抽箭、搭弓,射出5个10环。最后一箭时,刘佳射中10环,成绩已达到112环,而邢宇此时的成绩是104环。一箭定江山。邢宇定了定神,深吸了一口气,随即抬手,离弦之箭直奔靶心。10环!人群沸腾了,这位年轻的射手不仅夺得了此次射箭项目的个人冠军,而且打破了沉寂5年的中国男子射箭纪录。

  面对汹涌的掌声和笑容,这个高高大大的腼腆男孩说,乐得有点“晕”。“我想今天还是赢在心态上。虽然之前在排名赛中已经拿了第一,但刚开始还是有点紧张,而且最后这场很有挑战性,对手很强。在最后一支箭时,我想反正已经有一块金牌了,彻底放松,就拼了!”

  教练武军一直在身后为邢宇打气,赛场上不时传来他“好箭!”、“加油!”的呼喊。比赛休息时,他马上送上暖水瓶,让自己的小将暖暖手。说起邢宇,武教练一脸的自豪:“今天他是超水平发挥了,本来以为进前三就不错了。这个孩子比较腼腆、内向,但是很自信,要强,表现欲望强。箭感和心理素质都很好,是个射箭天才!”

  超强的心理素质不是天生的。邢宇说,上小学五年级时,北京石景山区体校射箭教练来挑人,刚开始觉得挺有意思,“报个名玩玩吧”。“有一段时间成绩不好,缺乏信心,觉得太累太苦,也不知道今后的路该怎么走。直到2004年一下子在北京市射箭比赛中拿了几个第一,劲头一下子就上来了,信心也慢慢恢复了。”

  从此,邢宇拉弓的手再也没放下。他攥着6斤重、40多磅拉力的弓,虽然平均每天射出400-500支箭,冬天时要射一千支,却越练越喜欢。2005年,在全国青少年射箭比赛中邢宇初露锋芒,夺得两个单项第一,还和队友在2006年全国室外射箭锦标赛上取得了团体第二的好成绩。

  问他为什么选择射箭,这个喜欢听歌、并强调自己“唱得很难听”的大男孩笑了:“因为得冠军挺爽!”当被问及是否梦想在将来的奥运赛场上也爽上一把,他笑着说:“我现在才刚进北京队,暂时还没想那么远,先争取在2009年的全运会进前八名吧。”

  谈到对射箭的理解,他想了想说:“用心去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