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石峰爆冷再胜吴鹏夺冠 13岁小丫六城会又掀夺金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13:23  新浪体育

  9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上海选手石峰曾在男子100米蝶泳比赛中击败中国男子游泳的领军人物吴鹏。28日刚刚结束的六城会100米蝶泳决赛中,代表上海浦东参赛的石峰又一次击败吴鹏,并夺得了自己的第二枚六城会金牌。

  “针尖对麦芒”石峰再胜

  石峰原来主攻仰泳,后来却在蝶泳项目中显现出过人才华。今年9月重庆全国锦标赛之前,他的100米蝶泳最好成绩为53秒30,并没有引起行家们的太多注意。

  可重庆锦标赛100米蝶泳预赛中,他便以52秒74压过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吴鹏,并超过52秒86的北京奥运会报名A标。决赛中,他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个人成绩,以52秒61夺冠,力压获第二名的吴鹏0.42秒。

  因为此前已有广东选手周嘉威达到男子100米蝶泳奥运会A标,所以,石峰的冒尖便使得

中国队在该项目领到了两人的满额奥运会“入场券”。

  在重庆锦标赛上,吴鹏在自己最拿手的200米蝶泳项目继续称雄。而石峰独得50米、100米蝶泳两枚金牌,形成了另一道亮丽的风景。

  据说吴鹏对在全国锦标赛100米蝶泳较量中输给石峰并不服气,毕竟他才是中国的 “蝶王”。所以,武汉六城会上,他与石峰的新一轮较量,成为武汉游泳赛场的一大焦点。

  26日进行的男子100米预赛,就显现出了“火药味”。当时,吴鹏以53秒15排在所有选手之首;石峰的成绩为53秒63,仅次于前者。

  第二天的半决赛,老练的吴鹏玩起了“

太极拳”,只是有所保留地游出56秒29,勉强以全部选手第八名的身份进入决赛。石峰也未使全力,以54秒49排在半决赛之首。

  28日上午的决赛,是两者都势在必得的“针尖对麦芒”之争。入水之后的前50米,石峰稍稍领先吴鹏;第一次转身之后,吴鹏与之并驾齐驱;可最后20 米,石峰突然加速、并甩开对手,首先触壁。

  石峰以52秒86夺冠,再次击败吴鹏,并又一次达到奥运会A标。吴鹏的成绩为53秒26。

  本届城运会,石峰报名参加男子100米、200米仰泳和100米蝶泳,以及三项接力共6项比赛。此前,他已经夺得100米仰泳金牌、200米仰泳银牌。即他已独得两枚金牌、三枚奖牌。

  石峰的特点是出发转身技术好、动作节奏快、爆发力出众,加上他尚不足19岁,前途不可限量。

  13岁小丫岁勇夺第三金

  27日,代表沈阳队的刘维佳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夺冠,成为六城会赛场的第一个“三冠王”。28日,广州队的李玄旭在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金,也收获了自己个人的第三枚金牌,从而成为第一位女子三冠得主。

  刘维佳的三枚金牌来自男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即有两个个人项目、一个是集体项目。而李玄旭的三金更具说服力,分别来自女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800米自由泳三个个人项目。

  六城会的女子800米自由泳整体水平相当高。26日的预赛中,前四名选手便齐刷刷地全部超过了该项目奥运会A标,其中前面已经获得400米自由泳冠军的广州选手尢美宏以8分32秒11排在第一,李玄旭以8分32秒99位居第二。

  28日的决赛争夺的更为激烈、水平也更高。李玄旭前100米处在第二位,之后便一直游在最前面;300米之后,更是领先第二名多达1秒多。最终,她以8分27秒65率先到达终点,领先亚军近两秒之多。

  女子800米自由泳的奥运会报名A标为8分35秒38。这次六城会该项目决赛,前四名的成绩均优于A标,而且全部来自广州队。她们中,年龄最大的不过14岁。

十运会该项冠军、17岁的天津名将杨洁俏继400米自由泳失利后,这次也只是排位第五。

  在前面进行的六城会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赛的前四名中,广州队也独得第一、三、四名。她们这支年轻团队的出现,将会大大推进中国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水平的提高。

  13岁的李玄旭无疑是这支团队中的佼佼者。本届六城会,她参加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800米自由泳共三项比赛,全部夺冠创个人最好水平、且均达到奥运会A标,是这次比赛所有游泳选手中,战绩最为辉煌的一位。

  三项中,李玄旭400米个人混合泳的夺冠水平最高,其4分37秒56的夺冠成绩已经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六位。

  800米自由泳本来不是她的主项,她的原个人最好成绩为8分39秒81。这次在武汉,小姑娘一下将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12秒多,8分27秒65的夺冠成绩,相当于今年世界第11。放在今年墨尔本世锦赛上,此成绩也可以挤进前六名。

  按照李玄旭今年以来、特别是这次六城会的表现,她参加明年北京奥运会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如果真得参赛,借东道主的有利条件,她在多个项目都有希望取得优异的成绩。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