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傅家俊:我不觉得丁俊晖是威胁 中国能占统治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9:33  体坛周报
傅家俊:我不觉得丁俊晖是威胁中国能占统治地位



  虽然在1998年就曾打进过斯诺克大奖赛的决赛,但10月22日凌晨在苏格兰夺得大奖赛冠军是傅家俊职业生涯的首个排名赛冠军——别忘了,他9比6击败的对手是奥沙利文。赛后傅家俊心情不错,并在接受Titan专访时讲述了这个冠军背后的故事。

  TITAN:今天这次胜利是你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对你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傅家俊:对我来说,这真的是一个很特别的晚上,因为我刚赢得了第一个排名赛冠军,而且打败了全世界最好的球手奥沙利文。整个赛事我打得也非常好,拿到冠军非常意外,但也非常开心。

  >>昨天你半决赛打得不是很好,今天也有几次是在落后的情况下追回来的,你当时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情的?<<今天可以说打得很顺吧。昨天打得比较保守,很多球放在台上都不是很好的位置,所以也就很难得分。可以说确实打得非常差,只是运气很好,最后三四盘有很多机会可以取胜,但没有拿下来,心里很失望,很难相信自己会打得这么差。但今天的对手奥沙利文是一个得分能力很强的球手,他打得比较放得开,很容易连续得分,同时这种打法可以说也很适合我,所以今天打得很顺。

  >>这次胜利是否意味着你就此结束了职业生涯长期以来的低谷,开始进入上升状态呢?<<我希望这次胜利能对我将来的比赛有所帮助。去年整个赛季我都没有赢过球,这个冠军能给我一个很好的平台。之前经常在八强或者四强时出局,让我很多时候自信心不够。所以今天能在决赛打出我职业生涯最好的一场比赛,我觉得非常开心。与此同时,接下来还有很多重要的比赛,10天之后北爱尔兰杯赛就要开始了,因此我也不会过于兴奋,一定要继续努力提高,打好后面的比赛。9年前我打进这个赛事的决赛之后非常兴奋,但随之而来的是输掉决赛(2比9不敌斯蒂芬·李),而且在后面几年中我都没有再达到这样的高度,我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但目前我非常有自信,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这么多年来没有取得过冠军,也很少受到媒体这样的关注,你是怎么度过这段日子的?<<要有耐心吧。打

台球真的不容易,因为一点点的错误就有可能造成失败,所以在技术上需要经常练习和改进。这一两年我一直在改进技术上的不足,现在感觉之前的努力也算是有了回报。从心理上讲需要有自信。我之前没有拿过冠军,但我知道自己的能力。9年前在这个比赛中我也击败过很多优秀球手进入决赛,所以我知道我有能力取得冠军。但真的需要耐心,需要等待,等待机会,等待运气的到来,就像今天我的技术发挥得非常好。等这个时候来的时候,就有机会拿到冠军,因此今天确实很开心。

  >>这个赛季会不会成为你的幸运赛季呢?<<这个冠军自然对排名有所帮助,但是我不想过多的考虑排名问题,我更看重的是享受斯诺克比赛本身。这次比赛我每一场都打得很开心,对我来说这是最重要的事情。当你感到开心的时候往往就会有很好的发挥,打出很好的球,因此我也希望这个赛季能够继续享受我的比赛。

  >>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你有没有想过最终会取得冠军呢?<<自从我刚出道的那年(1998年)打入大奖赛决赛之后,我就一直面临着困境——打进了几次1/4决赛或者半决赛,但从来没有再次进入决赛,因此这次夺冠绝对是一次飞跃。我曾经也有一点怀疑我的能力——很多年总是止步在半决赛之外,这确实很让人失望。但最近两年以来我自己感觉得出我在技术上的提高,开始重新相信我有这样的能力,我只是需要一点时间、一点运气。

  >>奥沙利文是你的偶像?<<对,没错。每次和他比赛时我总能拿出最好水平,因为这种感觉很特别。我刚才在领取奖杯时对戴维斯也是这么说的,我不是要贬低别的球手,但确实奥沙利文是我的偶像,我能够在今天击败他让我很自豪。

  >>在其他中国球手,比如丁俊晖,出道之后很快就超过了你,你有没有觉得是一种威胁?<<不,一点都没有。我很高兴中国能出现这样一位优秀的球手,这是很好的现象,对整个比赛都有好处。原来我们一直认为斯诺克是一项英国人的运动,但现在有越来越多优秀的亚洲球手参加这个项目,并取得了成绩。这让我很开心,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球手出现在国际斯诺克赛场上。无论丁俊晖以及其他中国球手打的如何,我仍然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因此我从没想过这是什么威胁。

  >>作为在1998年就已经进军英国的中国球手,你对丁俊晖和其他年轻中国球手有什么建议?<<我希望他们能耐心一点。这些年轻球手刚过来时,可能并不习惯这里的生活,打比赛的心情与在国内也有所不同。希望他们有点耐心,尽快去习惯这里的气氛,这样在将来他们会打得更好。

  >>有没有可能斯诺克像

乒乓球一样,起源于英国,但最终中国占统治地位呢?<<(笑)有可能,但是必须要给我们一些时间,因为英国在这个项目上一直都是最强的,很难在几年内看到这个局面有很大改变。所以希望大家能够给我们更多时间,也许十年二十年之后会有更多世界一流的中国球手在这里打球。

  记者师旸苏格兰阿伯丁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