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水新老PK新人完胜 男子板台改朝换代难以逆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7:36  新浪体育

  到奥运会选拔赛合肥站结束,今年中国选手的跳水比赛已经画上了句号。从3月的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到合肥的单人项目角逐,中国男子板、台单人项目新老队员之争贯彻始终。新人势头一路强劲,而且在最后的合肥比赛中,又为自己的北京奥运会之旅增加了新的重重的砝码。

  世锦赛曾想起胡佳

  按照规程,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每个单人项目每队最多只能派两名运动员参赛。今年以来,围绕奥运会,中国跳水的每个项目都在进行频繁的选拔。

  具体到男子单人跳台,其焦点则表现为以林跃、周吕鑫为代表的新人,和雅典奥运会十米台冠军、老将胡佳之间的相互争夺。

  

中国跳水奥运选拔积分赛共五站,其中今年有三站。第一站是3月在墨尔本举行的第12届
游泳世锦赛
的跳水比赛。

  后面两站均为国内比赛,又牵扯到四次比赛:一次是4月在无锡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资格赛。只有该次比赛的单人项目前12名、双人前八名,方有资格参加之后的奥运会选拔赛。

  第二次是9月在烟台举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第三、四次分别是佛山的奥运会双人、这次烟台的奥运会单人项目选拔赛。

  墨尔本世锦赛,胡佳缺阵。周吕鑫、林跃虽然参加,却未能拿到单人跳台冠军,只是分别获得第二、三名。当时这曾经让人们想到了奥运会冠军胡佳。

  落后新人有两原因

  无锡的跳水冠军赛,重新复出的胡佳终于可以与新人面对面一决高低了,但他十米台双人项目只是名列第16,单人项目因伤退出。而周吕鑫、林跃包揽了单人项目冠亚军。林跃还与另一名年轻选手火亮一起,拿到了十米台双人金牌。

  本来胡佳已经失去了参加后面奥运会选拔赛的资格,毕竟是奥运冠军,他有幸得到“外卡”。但在与年轻选手的抗衡中,胡佳还是一次次摆下阵去。

  烟台全国锦标赛跳台单人项目争夺,胡佳从预赛的第八追至半决赛的第六,再到决赛的第五,已经基本发挥出了现有水平。但林跃预赛、半决赛到决赛,一直稳居榜首,根本没有给别人机会。周吕鑫则以13.65之差名列第二。

  这次合肥十米台单人选拔赛,周吕鑫夺冠、林跃居亚。胡佳预赛曾排名次席,但决赛落后周吕鑫52.45分之多,落后林跃也达38.45分,又一次令人遗憾地获得第五。

  胡佳连连失手不外两个原因:一是自己不复当年之勇;再是年轻队员无论动作的难度、规格,还是稳定性,都越来越高。

  单说动作难度,胡佳目前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为19.5,而以发挥稳定著称的周吕鑫为19.9,既难又稳的林跃更是达到了20.3。

  明年还有两站奥运会选拔赛,一次元月份在济南、一次是在北京的

世界杯跳水赛。理论上讲胡佳还有机会,但面对越来越成熟的林跃和周吕鑫,可以说他参加奥运会的可能已是微乎其微。

  彭勃加劲练出新动作

  作为雅典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冠军的彭勃,与胡佳一样,也一直在为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而不懈地在苦苦努力。但两名小师弟何冲、秦凯实在是太强大了,连同这次合肥对抗,他也已经是多次眼睁睁地看着冠军落在年轻队员之手。

  墨尔本世锦赛,彭勃仍在受伤病困扰。当时,秦凯获得三米板单人项目冠军;何冲决赛中却出现了失误,落后于加拿大的德斯帕迪、俄罗斯的萨乌丁等,只是名列六。当时,人们也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奥运会冠军彭勃。

  彭勃因为受伤离开赛场一年多之后,四月的无锡全国跳水冠军赛首次亮相。在秦凯因伤缺席的情况下,他紧逼获得三米板冠、亚军的另一名老将王蜂和何冲,名列第三,同时获得了参加后面奥运会选拔赛的资格。

  为了改变自己难度落后的不利状况,彭勃克服年龄大等各种困难,用一年时间,特意磨砺了一个新的动作――难度系数3.5的5353B,使自己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从原来的19.4上升至19.9。

  9月的烟台全国冠军赛,他亮出了自己的新动作,但却因为在另一个动作107B出现严重失误,最终只是排名第八。

  该次比赛,何冲、秦凯均比得十分精彩,依次名列第一、二位。尤其是何冲,其后三个动作接连获得满堂彩,最终以550分的高分夺得冠军。

  何冲秦凯难以取代

  这次在合肥,彭勃预赛中又一次“挂彩”、退出了比赛。决赛完全成了何冲与秦凯之间的高水平争夺。

  秦凯六个动作有四个获得90分以上的高分。何冲则从第一个动作起,便一路领先;后四个动作的得分一个比一个高,最后一个难度系数3.8的5156B获全场最高的102.60分。

  何冲、秦凯再次占据了冠亚军位置,并再次证明了自己在三米板单人项目难以取代的地位。

  彭勃最后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是2005年的世锦赛。那次三米板单人较量,虽然他并未出现大的失误,却只是获得第四。当时,彭勃的难度系数之和是决赛选手中最低的,只有19.4。

  正是因为意识到自己在难度方面的落伍,今年彭勃新练了5353B,取代了原来难度系数只有3.0的405B。这样,他的六个动作就与秦凯完全相同,总得难度系数也相应升至19.9,但依旧落后于何冲的20.2。

  对于一名高水平跳水选手而言,一套动作常常需要磨合很长时间。秦凯依靠现在的这套动作,去年夺得世界杯冠军、今年又拿到了世锦赛金牌,可以说已经驾轻就熟、运用自如。彭勃通过新动作增加了难度,也相应增加了变数。这次在合肥,他预赛受伤,就是在做新动作5353B时,脚碰了跳板。

  而即使现在,彭勃在难度上较之何冲还是处于下风。加上其在几次奥运会选拔赛上的表现,应该说,他要通过明年的奥运会选拔赛挤掉何冲、秦凯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说是难上加难。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