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鄂洁总监北京奥运击剑赛 08夺金最看好谭雪王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2:08  新京报
中国鄂洁总监北京奥运击剑赛08夺金最看好谭雪王磊

鄂洁曾是中国花剑女队队长 图片由鄂洁女士提供

中国鄂洁总监北京奥运击剑赛08夺金最看好谭雪王磊

鄂洁现在是国际剑联竞赛部总监 图片由鄂洁女士提供

  高端访谈:鄂洁(国际剑联竞赛部总监)VS赵宇(本报记者)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专业毕业生、法国国家体育学院体育经济管理专业硕士毕业,并拿到法国里昂一大体育竞技竞赛管理专业硕士文凭,你很难将这一串学术界荣誉和一名从小练体育的运动员联系起来。可是,鄂洁做到了,这位中国原击剑队队员走上了一条和其他运动员都不同的路。现如今的她是国际剑联竞赛部总监,也是迄今为止唯一在国际奥委会28个单项体育组织工作的中国籍高级雇员。10月19日,她随着国际剑联主席到北京访问。

  职责 裁判都归她管

  新京报:据说国际剑联很多工作都要你做?

  鄂洁:是呀,我每周负责国际剑联各选手的排行;要派观察员去监督每个比赛;另外在一些比赛中裁判员的选派以及裁判员的考试、培训等也是我的工作。

  新京报:在北京奥运会中,你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鄂洁:在奥运会开始前,和北京奥组委进行联络,除了比赛,还包括住房、票务、新闻、兴奋剂等等,各个方面的事情都由我来负责。到了奥运会的时候,我的主要工作还是管裁判。

  新京报:觉得压力大吗?

  鄂洁:我是国际剑联中唯一的中国人,在语言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另外我是运动员出身,和北京奥组委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合作非常愉快。所以国际剑联主席觉得这些事情让别人办起来用的时间会很多,可能运作起来也没这么通畅。

  新京报:那你每天是不是把所有精力都在工作上?

  鄂洁:有的时候工作起来“没点儿”,有的时候到深夜还在看邮件呢。工作不能堆,所以每天我争取的就是一定要在当天把所有的事情都处理完。现在工作得还算不错,就是感觉非常累。

  赛场 把比赛办成演唱会

  新京报:能不能介绍一下国际剑联主席此次访问北京的目的?

  鄂洁:目前国际剑联和北京奥组委要对奥运会击剑比赛的一些具体事宜进一步确认,此次访问结束后,奥运会击剑项目总体的方案就确定了。

  新京报:这次会议最终能确定那些具体的东西呢?

  鄂洁:这次要确定很多事情,比如说裁判员、国际剑联官员的住房以及奥运会前测试赛的一些小的细节问题都要跟北京奥组委进行沟通。另外一方面就是北京奥运击剑比赛台的设计,这次奥运会击剑场比赛台跟以往不太一样,设计有一点儿像是舞台效果。以往击剑比赛的决赛台跟四条剑道都是平面的,这次击剑决赛台准备搭得比自由体操的那个台子还要高,把四条彩色剑道也放在高台上,中间再高出三四十厘米,搭一个主要的决赛台。这样观众看起来更好看,运动员像是在舞台上进行比赛。另外在灯光方面也有着独特的设计,在奥运会击剑比赛中,看台上都是黑的,灯光全部打在决赛台上,所以我相信北京奥运会击剑比赛的效果肯定是不错的。

  新京报:我感觉北京奥运会击剑比赛的时候是不是有点儿像演唱会的效果?

  鄂洁:台子的模式以及形式都有点儿演唱会的模式,但是由于击剑比赛是在一个长的剑道上进行,因此焦点比演唱会更集中。我觉得这次奥运会的击剑比赛非常有新意。

  争议 选手可以挑战鹰眼

  新京报:裁判工作是不是最不好做的工作?

  鄂洁:裁判问题是最敏感的领域。现在国际剑联对裁判的管理加大力度,裁判工作的透明度达到最大。

  新京报:自从雅典奥运会之后,国际剑联开始采取类似

网球鹰眼的录像监控设备,是不是缓解了纠纷?

  鄂洁:对,因为用了录像系统之后,运动员可以在比赛中有两次机会要求裁判看比赛录像的重放。如果运动员是正确的,那么他还将继续保留自己的两次机会。

  新京报:录像系统有没有遭到抵制?

  鄂洁:一些强国非常保守,不希望变革,也不希望失去自己的优势。录像系统从最初的设想到最终的实施,那些欧洲的强国始终持反对意见,因为他们不是录像系统的最终得利者。我觉得国际剑联主席挺伟大的,他是法国人,但他的思想非常开放,最终还是顶着巨大压力执行了。

  新京报:你认为录像系统出来以后,能完全杜绝比赛中的裁判问题吗?

  鄂洁:比赛中交锋的速度非常快,尤其是男子项目。录像系统可以说是尽最大可能地给予裁判帮助,但不可能100%地杜绝错判、反判或是误判情况,但可以把概率减少到最小,这已经是最大的胜利了。

  新京报:你怎么看北京奥运会上击剑裁判的工作?

  鄂洁:北京奥运会的击剑裁判我觉得应该是遇上了最好时机,因为在比赛中国际剑联将在第一场比赛中用录像系统,而且透明度是100%的,现场有大屏幕回放,所以运动员会有一个很好的平台来进行比试。

  夺牌 中国选手最看好谭雪

  新京报: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你能不能做到让中国队运动员在比赛中不吃亏?

  鄂洁:不光是中国运动员,包括非洲、美洲等所有运动员,我们都会为他们提供一个公平竞赛的平台。我肯定是公公正正地面对所有的运动员,但对于自己祖国和自己曾经战斗过的这个集体的感情是不能跟其他国家相提并论的。

  新京报:你怎么看中国击剑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能拿到多少金牌?

  鄂洁:我觉得咱们先别有太高奢望,先想着怎么拿第一块,只有拿到这第一块金牌之后,才能更好的发展,如果真的打顺了,那么具体能拿几块就很难说了。先拿到第一块再想后面是否乘胜追击的问题。

  新京报:在中国击剑队中,你最看好哪名运动员?

  鄂洁:现在中国选手能夺金的有几个,比如说女子佩剑的谭雪、男子重剑的王磊。谭雪拿了6站

世界杯冠军,她的技术实力在女子佩剑里占有优势。但有的时候就是这样,越有优势、越有实力的运动员在这种大赛中的压力就越大,她怎么正确面对压力,怎么为自己减压也是非常重要的。

  新京报:你作为国际剑联的官员,是怎么看北京奥运会的发展的?

  鄂洁:我相信北京肯定能举办一届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击剑比赛也同样如此。

  鄂洁(AO JIE)

  籍贯:北京

  民族:满族

  职务:国际剑联竞赛总监,国际剑联亚洲训练中心主任,国际剑联与2008年奥运会击剑项目联络官

  工作单位:国际击剑联合会

  主要经历:

  -2004–至今 国际剑联竞赛部总监,国际剑联亚洲培训中心主任

  -2002–2004 国际剑联主席助理

  -1989-1992 中国女子花剑队队长

  -1981-1993 花剑运动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