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谷振江:郭跃具备一切优质条件 王楠打奥运优势巨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00:42  沈阳日报

  

谷振江:郭跃具备一切优质条件王楠打奥运优势巨大

  女儿说:“爸,等您老了,让队员养您吧。”

  王楠说:“谷导放心,您这个教练我跟定了。”

  郭跃说:“谷导,我想明白了,我的一切不属于我自己而是属于国家。”

  提及三个女孩的这三句话,57岁的谷振江思绪万千。女儿的玩笑话,让他在鲜花掌声中自品愧疚;王楠的坚定之语,使他在奔波疲劳中无比欣慰;而郭跃的觉醒,让他在担忧中重新找回希望。

  徐寅生带我进国家队

  专访前,记者照例要做足案头工作。但无论在哪个搜索引擎中输入“谷振江”三个字,查找出的资料永远是他在谈论王楠、郭跃和辽宁女乒的整体建设。关于这位在中国乒坛响当当的教练的个人资料却少之又少。这样,就很少人知道谷振江是中国乒坛最早使用两面弧圈的选手之一,是被“乒坛泰斗”徐寅生亲自带入国家队帮助李富荣等人适应欧洲打法的人。

  瑶瑶:您的运动员时期是怎样的?

  谷振江:我来自锦州,1966年进入省队,没多久运动队停止训练了。1970年回到沈阳继续打球。最初我是打削球的,市体校的教练曾给我一块长胶,但省队教练说这是秘密武器,就给我换了胶。新胶皮既没有旋转也没有速度,我一时没了出路。后来

中国队第一次访欧遭遇了欧洲的两面弧圈球,铩羽而归,于是我开始尝试这种打法。

  瑶瑶:两面弧圈将您带入国家队?

  谷振江:当时没有任何资料,全凭我自己探索着打。1972年国家队来沈阳比赛,当时的主教练徐寅生发现我打两面弧圈很惊讶,就把我带入国家队,帮助李富荣、许绍发等一批批队友适应欧洲打法。一直到1979年全运会结束,年底我被国家队派去科威特援外。1981年初我回到辽宁省队,至此,开始我的教练员生涯。

  把好苗子留在辽宁

  1993年担任辽宁队总教练之时,辽宁男乒刚刚经历了釜底抽薪之痛。一代代的辽宁乒球人才流失,至今让谷振江心酸,直至今时今日每当大赛出征,谷振江都会细数一遍本该代表辽宁的人才。每一次心酸,谷振江都会提醒自己要尽最大努力留住手下的这些好苗子,再多出几个王楠、郭跃。

  瑶瑶:怎样看待辽宁乒球人才流失?

  谷振江:我出任省队总教练之前,马琳那批几个队员刚离开,那简直就是釜底抽薪的打击。你要知道马琳那几个孩子可是当时全国少年组里最好的。可惜了,那批要是能留下,辽宁

乒乓球将从根本上发生改变。你看现在出征国际大赛的国家队基本就是辽宁人组成的班底,马龙、李晓霞、刘诗雯也都成长起来了,但阵容中却几乎只有王楠和郭跃是留在辽宁的。

  瑶瑶:目前人才流失还严重吗?

  谷振江:一直在控制,但会越来越难。联赛走入市场化后,人才流失的危机也会随之严重。而且很多好苗子是从下面走的,还没到省队就流走了,这是我们鞭长莫及的。现在我们主要工作就是抓人才,这几年无论男队还是女队,在同龄选手中逐渐占据了优势。

  一眼就看得出来的“精品”

  郭跃可以说是谷振江一手“拉扯”大的,他也承认比照其他队员,他的确对郭跃投入了更多的关爱。

  瑶瑶:郭跃刚进队就与众不同?

  谷振江:作为一名教练,有两种队员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肯定行的和肯定不行的,郭跃属于前者。她1998年进省队,我一眼就看出这是一个好苗子。天赋、灵气、速度、力量,一切打乒乓球应具备的好条件在她身上都有体现。

  瑶瑶:您对她很偏爱?

  谷振江:从教练角度讲,发现了这样一个好苗子真是非常兴奋。每支队伍都需要打造精品队员,王楠之后就要有郭跃。我对她会有偏爱,但所谓的“偏”就是要求更加严格,紧紧盯着她,好苗子不易找啊。

  瑶瑶:您怎样看待郭跃被“冷冻”?

  谷振江:每个人的成长不可能一帆风顺,郭跃之前太顺了,这不符合事物发展规律。她的个性、心理我都了解,她去年所遇到的境况,也是我预料到的,那是她必经的磨砺。郭跃的性格很贴近男孩,具备女子技术男性化的先天优越条件,倔强从不服输,如此强烈的个性要一分为二地看,她自信心强,但也存在隐患。我心里最有数,她身上的弱点如果不及时解决就很可能折在奥运会上,施之皓和当时她的主管教练任国强,还有我在一起探讨,当即达成共识,不能让她折在2008年,从长远角度看必须采取“冷冻”,禁掉一系列比赛,事实证明这是对的。

  瑶瑶:您是否担心她至此被“毁”掉?

  谷振江:她去年出现的危机就是几年来问题堆积的一种爆发,能不能上一个新台阶,要让她自己去想透。直到有一天她给我打电话说:“谷导,我想明白了,我的一切不是自己的而是属于国家的”。这下,我就放心了。

  付出最多回报最多

  女儿17岁时,被谷振江送到英国,就是为了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辽宁队的建设中。付出终有回报,几年来的乒超自由人挂牌,始终不见王楠、郭跃的名字,她们信任、依赖这个教练。但女儿的一句玩笑话以及只身在国外的经历,激出谷帅荣耀背后隐藏多年的愧疚。但愧疚仍旧遮挡不住期盼,谷帅期盼在明年北京奥运会,能够看到王楠、郭跃同时站在领奖台上,因为她们与他都在付出。

  瑶瑶:我们能否看到王楠、郭跃同时出现在北京奥运赛场?

  谷振江:这么和你说吧,王楠曾告诉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预选赛,那真是腿肚子都转筋;悉尼奥运会,打完李佳薇后,到餐厅吃饭,拿不住筷子,哆嗦,放下再拿几个反复之后,才慢慢平静下来。我的意思就是,08奥运会在北京,百年企盼,那种场面是任何一次比赛都不及的,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一个人身上,祖国荣誉、之后的名利等等,如此巨大压力,运动员能不能控制住临场心态太重要了。在这方面王楠优势就大,因为她经历得多,但对于她来讲体力也是关键。王楠和郭跃,都需要一股气顶上去,好在今年两人状态都不错,就看未来这300天了。

  瑶瑶:您对待女儿是不是没有如此用心?

  谷振江:我把自己对乒乓球的希望都寄托在了队员身上,妻子和女儿对我的工作全力支持。但我有愧疚,女儿17岁被我送去英国读高中,自己找住的地方、找学校、自己打工,然后回国去深圳工作。她曾笑着说:“爸,等您老了,让队员养您吧。”这是玩笑话,但却在我心里激起了一股热浪。我在全力为队员们创造良好训练环境的时候,却没帮上女儿任何忙,相比之下,我们的队员独立生活能力差很多。中国运动员训练条件是世界一流的,所以对于他们来讲,应该意识到祖国荣誉高于一切不是大道理,尤其是年轻队员这个烙印更要深刻。

  本报记者 丁瑶瑶

  张文魁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