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组委:奥运筹办工作在13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7:37  人民网

  人民网快讯 今日,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第四场记者招待会,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介绍北京奥运会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北京奥组委提供的资料介绍,从北京取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至今,筹办奥运已经走过了七个年头。七年来,在我国政府和广大群众的支持下,在国际奥委会及各国朋友们的帮助下,筹办工作按计划顺利完成了各阶段的主要任务,为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奠定了牢固的基础。目前筹办工作在以下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1、大部分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建设已经或接近完工,明年二季度将全部交付使用。北京奥运会计划使用37个竞赛场馆和56个训练场馆。截至目前,北京射击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和京外6个竞赛场馆共27个竞赛场馆已经完工。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等其他10个场馆也已完成主体结构工程,正在进行

装修装饰、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其中9个今年底将完成全部建设,国家体育场因开幕式工程需要,将在明年3月竣工。届时,全部竞赛场馆都将交付使用。京内45个独立训练场馆的建设可在今年底前完成。媒体村、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将分别于明年竣工,数字北京大厦将于今年底前竣工。

  2、奥运会市场开发工作取得成功。目前,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已基本完成,包括12家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在内,共有64家国内外企业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了赞助。通过赞助奥运,我国一批企业的国际知名度进一步提升。联想集团是首家加入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的中国企业。

  为顺利实施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进一步强化了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通过实施国务院颁布的《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为赞助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

  3、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已经确定,排练和制作工作正在进行。经过开闭幕式创作团队的精心策划,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方案已经最终确定。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将体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旨精神,体现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突出“文明”、“和谐”两大主题。目前开幕式的制作和排练工作已经开始。将吸纳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和演出团体参加开闭幕式的演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努力做到精彩纷呈。

  4、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路线已经确定,境外联络工作进展顺利。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于明年3月下旬至8月8日举行,历时130天。共有21880名火炬手参加接力活动。境外传递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丝绸之路为主线,将前往五大洲19个国家的19个城市以及香港和澳门。境内传递历时97天。将经过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13个城市。并抵达珠穆朗玛峰。

  目前,境外传递的联络工作进展顺利。各参与城市和国家、地区奥委会反应积极。火炬抵达珠穆朗玛峰是整个传递活动的一个重点。今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广电总局、西藏自治区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共同组织了登峰预演,取得了很好的结果。国内各地火炬手选拔工作已经开始。

  5、北京奥运会门票预定的第一阶段工作已经结束,销售工作可顺利完成。北京奥运会可销售门票总量约700万张。我们按照“遵守奥运惯例、体现中国特色、重在大众参与、突出青少年教育”的原则,实行了低票价政策,为更多的人提供现场参与奥运会的机会。门票价格平均水平仅相当于雅典奥运会的43%。我们还特别制定了“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计划”,为青少年学生提供特价门票。

  目前,面向境内公众的门票销售已完成第一阶段工作。根据抽签结果,分配门票159万张。其中开闭幕式门票各26000张。本月中下旬将开始第二阶段的销售。境外销售方面已与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建立了密切联系,销售定单正在确认。

  6、“好运北京”各项赛事进行顺利,各类场馆设施和技术系统运行平稳可靠。今明两年,我们安排举办42项国际体育赛事,对场馆设施、技术设备、服务政策和流程及场馆团队等方面进行检验。今年的26项赛事已完成19项。总的看,场馆设施基本满足了举办奥运会的要求,各方面服务工作安排得当、运行流畅,场馆团队得到了实际锻炼,取得了经验。国际奥委会和相关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对赛事组织工作给予了好评。

  为测试环保和交通措施应急方案的效果,在8月17日至20日4天,采取了限车上路措施,每日停驶130万辆机动车。测试期间,市区主干道车辆平均流量明显降低,平均时速大大提高,高峰期交通运行情况明显改善。大气质量显著改善,污染物排放量下降20%。

  7、志愿者队伍建设进展顺利。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10万名志愿者直接参与各项服务工作。目前,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超过67万。为保证做好关键岗位的服务工作,在贵宾陪同、语言服务、车辆驾驶、媒体运行、竞赛组织、体育展示及颁奖礼仪等10个领域计划招募专业志愿者3万人。已有24000人经面试合格,正在接受进一步培训。有6000多人参加了今年的测试赛服务工作。

  8、残奥会筹办工作全面展开。2008年残奥会共有20个大项,472个小项。按照两个奥运会“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要求,残奥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已确定每日竞赛日程,发布了残奥会会徽“天、地、人”,吉祥物“福牛乐乐”。启动了残奥市场开发,27家中外企业成为北京残奥会的赞助企业。今年9月6日,在中华世纪坛隆重举办了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并发布了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计划路线。北京残奥会火炬将在境内外20个城市传递,在残奥会历史上开创了火炬国际传递的先例。9月13日至16日,成功举办了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标志着残奥会筹办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9、认真遵守奥运惯例,与国际奥委会等相关各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截止目前,我们与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已经举行了八次全体会议和九次工作组会议。双方密切协作,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通过举办世界转播商大会、媒体大会、赞助商大会,以及今年的各代表团团长会议,我们与相关各方进行了比较深入细致的,面对面的交流,有效地增进了彼此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在国务院颁布实施《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后,北京奥组委正式发布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境外记者采访服务指南》。7月1日,奥运新闻中心正式启动“一站式”服务,为媒体的采访报道提供方便。

  10、大力实施“绿色奥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大量使用天然气,推广清洁能源,采取提高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搬迁污染企业等措施,使北京的大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06年北京市蓝天数占全年总天数的66%,比2000年提高17.6个百分点。坚持不懈地开展绿化、美化工作,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5%。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51%。

  建设中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将成为北京绿化面积最大的生态公园。绿化面积达到475公顷,绿化率将达到90%。15个场馆和森林公园平均绿地率为67%,远远超过申奥承诺中“奥运场馆的平均绿化率将达到40-50%”的目标。为节约资源和能源,各场馆广泛使用了雨洪利用、地热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技术。奥运村采用了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

  11、不断加强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环境进一步改善。本月7日,贯通城市南北的地铁5号线开通试运营。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和机场线将在明年7月底前开通运营。陆续开工的305公里高速公路、159公里城市快速路和主干路,已部分建成通车。今年底将建成的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将在明年初投入使用。

  为方便广大残疾人出行,借助举办残奥会,北京把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奥运会前重点工作倒排工期折子工程》,每年改造工程达1000多项。市区共铺设盲道781条,1300多公里;设置无障碍过街天桥76座;完成无障碍改造地铁站55个;开辟了无障碍公交车线路,投入无障碍公交车270多辆。此外,还有230多家商业服务单位,所有三星级以上饭店,40家医院实施了无障碍改造。

  12、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营造了热烈、祥和的社会氛围。在全社会倡导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树立“倡导优雅言行,建立优良秩序,培育优质服务,建设优美环境”的“四优”目标,实施礼仪文明、环境文明、秩序文明、赛场文明、服务文明等五大文明行动。

  持续开展“排队推动日”活动,在秩序文明上取得明显成效。积极推进创建公共文明示范地区活动,各区县确定公共文明示范地区113个,明显改善了城市环境。大力实施窗口行业全员培训工程,全市14个窗口行业已有104万员工参加了培训,明显提升了广大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深化文明礼仪教育和行为引导。各级政府机关广泛开展了“带头做个好市民”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和创建和谐文明机关活动,倡导言行优雅,提高办事效率,开展优质服务。广泛开展城乡文化、体育和健康活动。举办了北京市第六届全民健身体育节,开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等迎奥运群众

性文化活动,形成了全民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良好局面。

  13、认真贯彻“节俭办奥运”和“廉洁办奥运”的方针,各项管理和监督措施得到落实。在成立北京奥组委的同时,组建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监督委员会”,对奥运筹办工作进行全程、独立监督。北京奥组委内成立了监察

审计部,北京市政府、国家体育总局等直接承担奥运会筹办工作的单位也相应建立了专门的监督机构。通过早期开展全程审计工作,使筹办工作始终处于审计监督之下。通过签订廉洁自律责任书,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对工程建设、大额采购等进行全程监督,进一步完善了预算审批和财务管理制度。

  在场馆建设中,采用社会化投融资方式,社会投资占总投资的一半左右。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资源,改扩建场馆占全部场馆的一半左右。在4所高校安排了新建场馆项目,有效解决了这些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从安全、质量、功能、投资、工期五方面进行统筹考虑,对场馆建设作了优化调整,减少永久性场馆,增加临时场馆,降低了建设和维护费用。

  今年是筹办奥运的决战之年。我们将在过去几年工作的基础上,更加深入细致、扎实高效地开展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成功举办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