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短道速滑队亮"秘密技术" 王濛与教练冰释前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33  北京晚报

  今天,2007至2008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第一站赛事在哈尔滨揭开战幕,这是中国短道队自亚冬会后的首次亮相。

  名师高徒联手出击

  短道速滑名将王濛因在亚冬会上口无遮拦,对新上任的少帅李琰表达不满而引起一场轩然大波,她也因此暂时离队,直到今年初,王濛才重新归队。她本人也公开表达了对过去自己言行的反思,并表示将全力以赴出征新赛季比赛。作为2006年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王濛的个人能力依然突出,且是目前中国队中惟一一名能够和世界短道霸主韩国军团一争高下的人物。主帅李琰也承认王濛极强的单兵作战能力,并表示任何人也不会浪费国家培养出的尖子运动员,肯定会给王濛一个宽松的发展空间,并认为她还有提升的潜力。

  今年5月,短道队在北京进行了军训。王濛在军训中表现突出,无论是站队、走路都成了全队模范人物。领队王春露表示:“王濛无论是军训,还是比赛技术,其动作协调性都是全队做得最好的,她仍是中国短道女队的领军人物。”军训后,不仅短道队面貌一新,而且王濛与李琰师徒之间也冰释前嫌。李琰对王濛的训练进行了一些新尝试,王濛自身也进行了调整,这次

世界杯中,师徒将如何亮刃,令人注目。

  “技术秘密”经受实战检验

  曾带领美国短道队闯荡过的少帅李琰,手中有一套绝活,目前这些还被圈内人称做是“技术秘密”。在李琰执教了中国队一年后,握有“技术秘密”的李琰能否让中国短道队面貌一新,这次世界杯将是一次考验。

  上任以来,李琰虽然对这个“技术秘密”很少公开谈及,但她一直对团队协同作战意识的培养十分重视,这在此前在吉林举行的全国短道速滑联赛第一站比赛中已有所展现。在男子500米决赛中,尽管竞争激烈,可入选国家队的王宝剑以43秒200的成绩夺取冠军,崔亮和王文禹分获亚军和季军,从中看出李琰既注重技战术的发挥,也很强调集体协同作战。

  李琰很重视对新人的培养,因此目前短道速滑国家队中涌现了多名技术不错的新秀。不过,李琰赛前表示:“中国队眼下仍处于新老调整的困难时期,虽然几名新人进步很快,潜力很大,但与世界强队相比,我们欠缺比赛经验,整体实力也处下风。”

  男队紧盯韩国女队赶超加拿大

  本次世界杯哈尔滨站比赛将有来自美国、奥地利、韩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139名世界顶尖短道速滑运动员参赛,尤其是中国队两大宿敌韩国队和加拿大队,将成为检验中国冰刀锋利程度的试金石。

  本次赛事是国际滑联2007至2008新赛季的首站比赛,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说,它是对各国短道项目发展的一次重要检验,因此参赛各国都将派出最强阵容。本赛季短道速滑共设六站,除本站外,另五站赛事安排在日本神户、荷兰赫列文、

意大利都灵、加拿大魁北克和美国盐湖城。哈尔滨站的比赛设男女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和接力赛等共10个项目。

  韩国名将安贤洙、陈善有,美国名将阿波罗,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等均已报名参赛。中国队派出6男6女的阵容,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仍是韩国队,今天开始的比赛除要检验中国男队前一阶段训练成效外,韩国男队的变化也值得关注。加拿大队目前已取代韩国队,成了中国女队的强劲对手。在去年比赛中,加拿大女队多次夺取了女子500米金牌,而这原本是中国女队的传统优势领地。李琰表示:本赛季中国队的战略目标就是锻炼队伍,做好新老交替工作,全力为2010年在加拿大举行的冬奥会备战。

  本报记者孔宁J0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