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会电视转播关键词:萨马兰奇马国力和OBS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55  足球-劲体育

  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BS)实际上是罗梅罗和国际奥委会成立的合资公司,国际奥委会占有99%的股份。而国际奥委会之所以要成立这样一个公司来负责每一届奥运会的电视信号制作,就是为了保证奥运会电视转播的客观性和公平性。要知道,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美国广播公司(ABC)提供的电视转播信号就因为让美国运动员占用了大部分的时间而受到了全球的诟病。由此可见,OBS的负责人必须是一个国际奥委会信任并且倚重的人物,奥运会电视转播的质量才能得到保证。

  从这个意义上说,罗梅罗无疑是最佳人选。正是这位原西班牙国家电视台总工程师、欧洲广播联盟(EBU)技术部主任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提出了奥运会应当“统一转播,统一制作,统一标准”的主张;同时,他还是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的老乡,私交不凡。

  现在,与罗梅罗在工作上关系密切的还有一个中国人,那就是原

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现任BOB首席运营官的马国力。这两个人,相识也接近20年,互相之间非常了解。但是,他们的关系从原先的“服务”与“被服务”,变成了现在的“决策者”与“执行者”,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两个人必然有着他们的合作方法。

  但如果我们把眼界扩大到整个奥运会电视转播团队,就会发现“国际合作”正是这个组织的本质特点,正如罗梅罗告诉我们的:“这就是奥运会的面貌。”

  《劲体育》:我们知道,您和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先生有着很好的私交,能说说您和他的故事吗?

  萨马兰奇先生是我非常尊敬的人,可以说我很崇拜他。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他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职务长达21年,在他的领导下,奥运会在全世界的影响力是在不断扩大的。我第一次见到萨马兰奇先生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那个时候,他正在策划着对奥运会实施更大的变革,终于使奥运会达到了如今这样的水平。

  萨马兰奇先生对奥运会的转播又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呢?

  萨马兰奇先生对奥运会的各个方面都有着很大的影响。他使奥运会从被抵制、缺乏财政支持等种种困扰中解脱出来,变成今天这样。当然,他也一直很关注奥运会的转播,关注媒体所拥有的巨大影响力,他尽了一切努力来保证奥运会转播工作的顺利进行。

  能描述一下您和马国力先生的关系吗?

  (笑)首先,我和马先生是朋友。其次嘛,我们两个人已经认识了很长的时间了,长到我一下子都说不清楚究竟是多少年。再来嘛,我希望,我们相互之间都尊重对方的专业性。最后一点,他是个中国人,他对他的同胞和国家更加了解,这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所以,我一向严肃对待他给我的建议,尽管这并不意味着我对他言听计从……我不知道他是怎么看待我的,你得去问问他自己了。

  奥运会广播服务公司的设立可以说是开创了奥运会转播的新纪元,现在,它为世界上各个转播商提供奥运会的公共信号。而你们使用的,一直是一个国际化的团队。当初为什么会有这种设想?

  奥运会转播第一次使用国际化的转播团队其实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我想,这是因为奥运会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的盛会,运动员来自全世界各地,把他们的热情和努力都投入到奥林匹克之中,所以我们的转播人员也来自世界各地,为奥运会全球的转播提供他们的聪明才智。这一次在北京,我们的转播人员来自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比如说,有你们中国的CCTV和BTV,他们已经制作了很多关于北京和北京奥运会的优秀的节目;而一家巴西的制作公司将负责沙滩排球的转播,他们在这个项目的转播是全世界最顶尖的;另外,一个来自哥伦比亚的团队将负责自行车项目的工作……等等等等。我们转播的是奥运会,而我们的转播水平和方式也是奥运会级别的。我们是一个和谐的团队,尽管我们的转播人员来自……也许有30个国家和地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