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钢铁要怎样炼成? 输球后丁俊晖再陷“文化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对于那些前途大好的运动员,体育迷们总是寄予厚望,为他们的失利伤心,为他们的错误痛心,“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尤其急切。如何让我们喜爱的选手们在犯错,摔跤中百炼成“钢”呢?方法很多……

  离开还是继续

  邱贻可

  国际赛场上定“生死”

  本报讯(记者邓凯)川籍球员邱贻可昨日终于重返国际赛场,参加在圣彼得堡进行的俄罗斯乒乓球公开赛,这是邱贻可被二度禁赛后的首场国际赛事,同时这也是邱贻可最后的机会,这次在欧洲赛场上的表现将直接决定着他今后的运动生涯。

  邱贻可2003年一战成名之后,在国家队大起大落,此前曾被国家队两度禁赛,今年年初解禁之后,邱贻可参加国家队的内部大循环表现尚可。这次参加俄罗斯公开赛,对邱贻可的意义非同一般,根据安排他将先参加包括俄罗斯公开赛在内的两站欧洲赛事,如果表现出色则将打满5场欧洲赛事。目前邱贻可在国家队中虽然在前16名之内,但并不是核心球员或者一线主力球员,角色相当模糊。根据邱贻可在欧洲赛场上的表现,他今后将有不同的境遇。是凭借此次欧洲赛场上的精彩表现,重新成为国家队的主力球员,还是就这样慢慢淡出国际赛场,这一切都只能交给邱贻可自己把握了。

  在俄罗斯公开赛的资格赛上,邱贻可昨日4比1击败了东道主选手萨卡申科夫算是开了一个好头,此外他与陈玘还将搭档参加男双比赛。邱贻可在出发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现在什么都不想了,先把这该打的比赛打好了再说。”四川

乒乓球负责人代天云表示,这可以说是邱贻可最后的机会了,国家队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一名球员,当然也不会总是给一个人很多机会,邱贻可经历了这么多的事情,相信他能够明白这次的访欧赛事,对他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又讯 中国乒乓球队面向社会征集中国乒乓球队队旗、队徽、队歌设计作品的活动昨日正式开始,有兴趣的球迷可以上网提供自己的作品。

  输球后

  丁俊晖

  再陷“文化门”

  连续输掉上海大师赛和伦敦大奖赛,中国斯诺克明星丁俊晖糟糕的状态看似没有多少起色,近日不少球迷在网络上留言,再次抬出了“文化底蕴不够导致难以继续提升”的理论,遭到丁俊晖父亲的驳斥,“对于运动员,比赛无论输赢都是一件正常不过的事情,我不会过多谴责他,而是要给他鼓励。”

  丁父说:“只要丁俊晖比赛失败,很多人就把这个原因归结为他文化底蕴不够,或是分心谈恋爱去了,我觉得这对他非常不公平。现在很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到我面前,我一样觉得他们没文化,我的经历和资历要比他们多得多。中国有几十亿大学生(口误),但中国只出了一个斯诺克世界冠军。”

  丁俊晖在2004年中国公开赛夺冠后,曾提出“读书无用”的论点,此后他状态处于低谷时,球迷都拿这个观点开炮。其实球迷关于丁俊晖文化底蕴不够的议论多处于“恨铁不成钢”的心理,在突飞猛进两年过后,丁俊晖来到暂时的低潮很正常,而顶尖斯诺克选手再次突破,通常都是25岁过后。在我们希望丁俊晖解决心理问题时,球迷也可以试着别给他设定太高的目标,让大家都放轻松。本报记者王智

  网球专家怒批:

  这样打球,

  萨芬你退役算了

  美国《网球》杂志主编詹姆斯·马丁行文一向有趣,这位资深网球专家曾经在其专栏中说费德勒只有因为误吃了一些变质草莓或别的什么意外才会被早早淘汰。詹姆斯是萨芬的超级球迷,但在昔日“沙皇”不断挥霍自己的天赋,屡屡毫无抵抗的惨败,在马德里大师赛首轮便出局后,这位忠实球迷再也忍受不了了,恨铁不成钢的他在杂志网站上发表了一封写给萨芬措辞激烈的公开信,直言说萨芬应该彻底退役再不要回来了,愤怒之余更透露出对这位天才不断滑落的惋惜之情。原信摘录如下:

  亲爱的马拉特:

  最近怎么样?希望一切都好。

  这周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了,马德里大师赛,我觉得你糟透了,从今年7月以来你就从没在任何一个赛事中连胜两场。这次在马德里更是一团糟,你,一个大个子输给更大的大个子,卡洛维奇用了59分钟就击败了你。在比赛中你没有让人看到任何希望,而且居然还说‘我没希望从这场比赛中得到什么,我只是想快点结束这一年,就这样。’

  马拉特,坦率地说,你现在打球很难看,输的那些比赛中我感觉你都毫无斗志。我觉得是你该离开网球的时候了,不是说你暂时把拍子收起来,我的意思是,请听清楚了:你应该彻底退役,再也不要回来了。

  马拉特,当你抛弃了戴维斯杯的队友去攀登卓奥友峰,却最终在山脚下半途而废时,你有何感想?当你意识到登山是一项真正艰苦的工作时你就退缩了。网球也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你不能一直愚蠢地被动地去打球,幻想没有任何变化就能轻易赢球。

  荒谬、莽撞和坏脾气,这些东西限制了你在赛场上取得更大的成就。你已经27岁了,如果你能恢复健康最少还能再打个一两年,请把自己的身体、心志或者两者都需要调整好。不要留下遗憾,好吗?不然的话,你就应该让你的球迷们不再心痛,到扑克桌上陪退役的卡费尔尼科夫打牌吧。

  实习生 王丹

  今解禁

  孙英杰

  放弃奥运会马拉松

  对孙英杰来说,今天是个大日子:由于在2005年10月20日的

十运会女子万米比赛中被查出服用禁药,她被中国田协禁赛两年,今天是她解禁的日子。然而,解禁的孙英杰并不打算马上复出,她放弃了参加21日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机会,这也就意味着她无缘明年的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赛。但孙英杰同时也表示,她将全力以赴争取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5000米和10000米两个项目的资格。

  孙英杰曾在2003~2005年连续3年夺得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女子金牌,但对于解禁后的第一个赛事机会,她和教练陶绍明以状态不佳不适合参赛为由选择了放弃。根据相关规定,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是明年奥运会选拔资格赛的最后一站,孙英杰放弃本次比赛,从理论上讲也就意味着失去了参加马拉松奥运选拔的资格,因而无法出现在明年奥运会的马拉松赛场。孙英杰此前就曾表示:“我现在跟以前比差很多,如果状态不行,这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我真不想参加了。”

  虽然放弃了马拉松,但这并不意味着孙英杰放弃自己的奥运梦想。据陶绍明介绍,孙英杰接下来将主攻女子5000米和10000米,她在这两个项目上曾在雅典奥运会分别跑出第八和第六的成绩,而且这两个项目国内目前还没有奥运达标的选手。如果在明年3月开始的女子5000米和10000米的奥运会选拔赛前,孙英杰能调整好自己状态,她进军奥运会的机会依然存在。按照计划,孙英杰下周将赶赴青海或者云南进行高原训练。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