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参加奥运孙英杰一直在努力 "丢卒保车"只为08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5:22  沈阳日报

  

参加奥运孙英杰一直在努力"丢卒保车"只为08资格

  张文魁摄

  明天就是中长跑名将孙英杰两年禁赛期解禁的日子,原本她已报名参加本月21日的2007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但日前又传出了孙英杰放弃该站比赛的消息。昨天,本报记者拨通了孙英杰的教练陶绍明的电话,他向记者证实了孙英杰确实放弃了比赛,同时也道出了弃赛的原因。

  北京、厦门,只能力保一场

  陶绍明告诉记者,她和孙英杰原本是打算先参加北京马拉松赛,然后再参加厦门马拉松赛,“可是厦门站的比赛从往年的3月底提前到了明年1月5日,这样两站比赛间隔时间太短,对于孙英杰来说,在这期间很难把状态调整好。”所以经过和火车头体工队领导的商量,同时征得了孙英杰的同意,孙英杰师徒决定放弃北京的比赛。

  近几日一直流传一种说法,那就是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是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赛国内选拔资格赛的最后一站,而厦门马拉松赛则是真正的选拔赛。也就是说,如果孙英杰不参加北京的比赛,就将失去争取奥运“门票”的资格。对此,陶绍明给出了不同的说法,“现在还不能确切地说不参加北京马拉松赛就无缘奥运会。对于孙英杰来讲,最重要的还是力争跑出好成绩,如果在厦门跑出好成绩,那么参加北京奥运会也不是没有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陶绍明觉得,勉强完成两场比赛毫无意义,不如全力保证一场比赛。而且从目前孙英杰状态看,也只能将重点放在厦门马拉松赛。

  中国参加奥运会女子马拉松的名额为三人,目前周春秀和朱晓琳凭借世锦赛的出色发挥已基本预订了奥运“门票”,还剩下最后一个名额,而目前中国女子马拉松选手中达到奥运会报名A标的已有7名,但孙英杰还没有迈过A标这一门槛。在厦门站达标,已经成了孙英杰师徒的最后希望。

  五千米、一万米,力争奥运资格

  虽然在马拉松项目见长,但作为世界一流的中长跑选手,孙英杰在5000米、10000米项目上也颇有实力,陶绍明表示,孙英杰肯定要力争这两项的奥运资格。

  陶绍明介绍说,孙英杰目前状态还可以,但距离巅峰状态还有距离,两年没有参赛,很难用训练水准去定位孙英杰的成绩,“她是去年11月7日才到我这里,到现在为止还不满一年,而且这期间的训练还有中断,所以要恢复竞技高峰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关键要看她今后的训练效果,毕竟马拉松、5000、10000这几个项目都是相互关联的,像她过去状态好的时候也是三个项目都好。”

  北京奥运会女子5000米和10000米选拔赛将在明年3月开始,孙英杰需要通过参加全国比赛,达到奥运会A标或B标才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目前,中国女子5000米、10000米项目出现断档,孙英杰、邢慧娜依然是该项目最有实力的选手。如果孙英杰能够恢复到2005年之前的状态,跻身奥运赛场就颇有希望。

  参加奥运,一直在努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牌呼声很高的孙英杰颗粒无收,2005年开始,孙英杰又经历了禁赛和与原教练王德显反目的风波。陶绍明说,重新上路,孙英杰依然非常渴望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甚至是拿到奖牌,“这孩子很刻苦、努力,她自己也非常想练好。而且我们也都知道全国田径迷和媒体各界都很关心她。”

  合作将近一年,陶绍明和孙英杰已经达成了默契。让孙英杰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始终是陶绍明努力的方向,“接下来很快就要进入冬训了,冬训我们会认真制订计划,训练地点应该还是会在青海和云南这一带进行。”本报记者 王乐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