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乒回国王皓自评两进步 透露目标比世界杯冠军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3: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月16日,结束世界杯征程的中国乒乓球男队从巴塞罗那返回了北京。尽管马琳和王励勤相继在1/4决赛和半决赛中负于同一个对手、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韩国选手柳承敏,但是王皓的出色发挥还是为中国队保住了这个冠军,后者在决赛中以4比0横扫柳承敏,夺得个人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的同时也报了雅典奥运会惨败的一箭之仇。与两位队友的少言寡语、匆匆而过迥异,出现在首都机场国际到达出口的王皓显得意气风发。

  “我坚信总有一次能成功”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那场溃败之后,王皓一度陷入了低潮期。翻开他的荣誉榜,跃入眼帘的数个亚军头衔也让人不难理解,他从前那个“千年老二”的称号是如何得来的:仅仅在他这次正名的

世界杯赛上,他便是2005年和2006年的“两连亚”——当然,最著名的要数“雅典奥运会男单亚军”。这是他连续第三年进入世界杯的决赛,然而面对曾经几乎让自己一蹶不振的劲敌,王皓却爆发出了“复仇”的能量,在较为艰苦的拼下首局之后,后三局几乎可以用“砍瓜切菜”来形容。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我发挥得太好了,柳承敏没有机会。”

  “其实我感觉自己是一年比一年不断地在进步、在成熟。同样是在决赛中碰到柳承敏,但这回心态却跟以前感觉完全不一样了,”尽管这次是载誉归来,王皓还是显得有些感叹,“以前曾经很多次进入决赛,也有很多次失利的经历,所以这次我只是把它看成众多比赛当中的一次。从前我也说过,老进决赛但却老打第二,我也不太信这个邪,觉得不可能连续这么多次都是不好的结果,总有一次能够冲击冠军成功的。事实上,这次我终于成功了。”

  能力提高了 心理稳定了

  当马琳对柳承敏的不败金身被打破的时候,人们一阵惊呼;当王励勤面对这个

世乒赛的手下败将却败走麦城的时候,人们在惊呼的同时又多了一分担忧。不仅仅是担心王皓能不能为
中国队
留住这个世界杯冠军的荣誉,更担心的是倘若这次再度失利,雅典惨败给他留下的梦魇是否会加重,乃至于让他明年奥运会的征程也因此蒙上厚重的阴影。

  “其实面对柳承敏还是有一定的压力的。但比赛有时候就是这样,虽说柳承敏赢了马琳、赢了王励勤,但我也可以在决赛中把他赢了,这对于我来说其实是一种机会,而且最终我把这个机会把握住了,”很多担心的人可以松口气了,因为王皓的话很明确地告诉大家,他看待问题的心态已经跟从前完全不一样了,“我觉得这几年自己整体的能力比04年的时候提高了很多。不管是自身的能力、技术的运用还是心理的稳定性都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可以这么说:技术运用更合理了,信心也更强了。”稳定的技术能力和良好的心态,这正是他夺得这个冠军的关键所在。

  世界杯只是开始 奥运前景未定

  虽然在过去一年中已经连续夺得过亚运会和亚锦赛的男单冠军,在几站巡回赛中也有斩获,但要从正名的角度来说,这些冠军的分量显然还不够,毕竟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上,王皓仅仅拿到了男子单打的第三名。这次的世界杯是王皓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夺得男单冠军,意义不可谓不重大,然而,当事人自己对此却看得意外地淡:“我自己感觉这只是一个开始。可能很多人会以为我刚拿完冠军的时候会很激动,其实倒没什么,因为这只是一个世界杯的单打冠军,我的目标比这个要更大。”云淡风轻的话语背后,隐藏的却是宏大的目标。

  与马琳负于柳承敏、使得自己奥运前景变得不太明朗相比,王皓这次相当及时的夺冠可谓几乎让自己通向2008之路成为了一条康庄大道,毕竟对于主场作战的中国队来说,实力、抗压能力和稳定性,这三者是缺一不可的。而王皓在过去这段时间里表现出来的上升态势和逐渐成熟的大将之风,这些都符合上述的要求。但是,谈到奥运会的话题王皓还是表现得十分谨慎:“我觉得大家还是在同一起跑线上,不到报名的最后一刻,谁也不能确定。”

  (邓菲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